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科技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178/2021-2014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科技局 成文日期: 2021-01-22
台州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 2021-01-22 10: 04 浏览次数:

http://www.zjtz.gov.cn/art/2021/1/22/art_1229199357_46404.html点击链接查看图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台州市科技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台州市人民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网站(www.zjtz.gov.cn)和台州市科学技术局门户网站(kjj.zjtz.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台州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椒江区市府大道188号;邮编:318000;电话:0576-88515875;传真:0576-88511196)。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科技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按照《2020年台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重点任务分工方案》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全方位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关切回应、平台建设等各项工作,切实加大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以公开促落实、强规范、优服务,积极打造阳光科技。

(一)强化制度保障。坚持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机关日常工作。根据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制定《2020年台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全体干部职工高度重视,将政务公开与增强工作效能、提高服务水平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市科技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作用,确保机构、人员、责任“三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和科技信息研究所共同负责,由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收集整理拟公开的信息,经局办公室审核、分管领导审批进行统一发布,特别重大的信息需经局主要领导审定后发布,从而形成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有序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把强化监督、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贯穿于政务公开的每个环节,经常性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自查,严格执行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台州市科技局信息公开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

(二)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府机关门户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按照省平台统一信息资源库建设规范,全面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及相关信息要素,清理官网栏目和数据信息,成为我市首批迁移至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的政府网站。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原则,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权责清单、最多跑一次清单、跑零次清单等“六个”政务服务清单全公开。在局官网设置“办事服务”专栏,在微信公众号设置“网上办事”、“堵点征集”、“留言投诉”入口,统一对接浙江政务服务网,实现办事服务全方位宣传、全渠道推广、全流程在线。

(三)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公开。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市科技局行政执法主体、职责、法律依据,行政执法流程图、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以及执法证持有人员等信息。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按照《浙江省科技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细则》,将“对已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抽查”纳入“双随机”抽查事项,并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2020年度市级部门联合随机抽查计划》,制定年度检查计划,在系统内设置跨部门抽查任务,并抽取执法人员开展现场执法。今年共抽取前后科技等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应用信用规则占比50%以上,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处进行现场执法,并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对执法结果予以公开。

(四)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公开”。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纳入日常公文、会议、业务办理等程序,进一步完善局门户网站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等。完善以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为主体的政务信息公开和科技服务平台,及时公布市委市政府、本部门重点工作、相关政策及其解读,第一时间为全市科技企业、科技工作者提供科技创新信息服务。2020年,我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734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66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55条。2020年,我局牵头制定出台并及时公布了《台州市关于加大研发投入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的实施办法》《台州市科技特派员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建设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的若干意见》相关实施细则等重要文件,增进公众对科技工作的了解,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支持环境。局“一把手”积极履行“第一解读人”职责,于2020年7月参加台州综合广播聚力“八大行动”广播问政节目,全面解读《台州市加大研发投入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实施办法》以及科技创新工作重点;于2020年8月参加台州人才新政2.0发布会,解读“揭榜挂帅”行动和相关优惠政策。

(五)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信息公开强化科技经费、科技项目等科技工作重点领域的“阳光管理”,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认真实施《进一步加强科技经费阳光监管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科技经费阳光监管的实施方案》,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台州市科技局门户网站上公开了《台州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等相关信息,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投入补贴、创新券兑付、科技成果转化奖励资助等重点信息。梳理科技系统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编制市科技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将科技创新工作“十四五”规划列入目录清单,并在局门户网站对外公布。

(六)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诉求。一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我局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对申请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和形式的规范性。认真贯彻落实《信访条例》,依托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推进政务公开,依法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合理诉求,推动信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2020年共收到信访件3件,均在交办期内以按照当事人的要求给予答复。2020年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的情况。二是积极畅通民意渠道。进一步健全回应机制,密切关注舆情动向,及时回应关切,积极接受社会和群众的询问和监督。对公众的咨询、投诉等诉求,及时了解情况、认真答复,做到“有问必答、有诉必理、有理必查、有查必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5

5

8

规范性文件

1

1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0

67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

增6

69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增1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140018.8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在政务公开方面强化组织领导,健全管理机制,加大公开力度,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待上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如政务公开目录及重点领域内容信息不够完善,新媒体运用和政策解读不够丰富,回应工作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等。

       下阶段,市科技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提升政务公开的“曝光度”和“显示度”,提升政务信息的“透明度”和“知晓率”,坚持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增加政务公开渠道,提升政府信息质量,增加科技活动数据、重点提案议案办理、重大行政决策方面的信息内容,同时,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切实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台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1月2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