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维士”: 壮大客户 成就自己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18 08:30 作者: 徐平 浏览次数:

1月15日凌晨,潘晨阳还趴在电脑前,跟客户反复商讨着业务。疫情暴发后,跟这些不同时区的欧美客户“倒时差”做生意,她早已习惯了。

今年20多岁的潘晨阳,是浙江新维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负责人,在这家专业生产维生素的全球领先制药企业,她带着13人的外贸营销团队,硬是在被疫情笼罩的欧美市场闯出了一片新天地。去年,这个团队创下1.1亿元出口业绩,增幅较前一年翻了一番多。

浙江新维士是一家按照“360全景云直播工厂”理念,国内首家同步线上云直播的工厂。产品不仅通过了保健食品GMP、ISO22000、HACCP、BRC和NSF等全球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还拥有一支国际顶尖的研发团队。

去年初,疫情在全球蔓延,一下子打乱了企业的商贸计划和节奏,潘晨阳他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她说,拜访国外老客户无法成行,通过海外展会拓展业务的路子也走不通,不知道明天在哪里。

“与其闲着,不如主动出击。”在当地党委政府派出的驻企服务专班帮扶下,潘晨阳坚信了“危”与“机”并存的道理。

当时,合作的欧美跨国企业及零售商、品牌商,有不少因当地代工工厂和终端客户的供应链受疫情影响较大,业务被迫中断,潘晨阳的团队就用心帮对方找原料;在对方的代工开始出现问题时,潘晨阳他们反而主动与对方签约,为他们提供原料、加工、生产一条龙服务;适应国外作息规律,时时保持与客户“在一起”。一天半夜,有个欧洲客户的VC产品通过电商大卖,急需采取特制配方增加产量。营销团队快速反应,落实了生产任务,帮助客户在艰难的经营中站稳了脚跟。

“国外客户的经营正常了,我们的业务量也就上来了。”潘晨阳说,那段时间,他们及时跟国外客户分享原料行情,协调货代物流、生产,每次订单全都做到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甚至超计划提前出货。

最近,该公司国际贸易部又组建了学习小组,每周二、四晚上进行英语美文朗读。潘晨阳说,疫情结束后,公司需要跟客户面对面洽谈,所以必须了解目标市场的国际政治经济新闻,保持对外国文化的熏染,以及对外国法律法规的了解,“只有这样才能增进与客户的沟通和理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