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县市报道
壮大资本市场的“天台板块”
【天台县】唱响企业上市“好声音”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14 09: 03 作者: 徐平 浏览次数:

山区与资本市场,之间仿佛相隔鸿渊,难以相提并论。然而这一现象,在“八山半水分半田”的天台,似乎又是个例外。

如雨后春笋般,天台上市企业快速崛起,其数量不仅在台州各县(市、区)名列前茅,且在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中力拔头筹,成为备受关注的“天台现象”。

自2007年天台首家企业敲开上市公司大门后,该县企业将上市变成了竞相拼搏的目标,由此激活了区域经济的活力。近年来,该县企业上市步伐明显加快,单在去年的最后4个月中,就新增了2家,使全县上市公司总数达8家。

天台将企业上市作为开启“现代化和合之城”新征程的重要一环。在1月12日召开的天台十四届五次党代会上,县委书记杨玲玲提出了雄伟的目标——“十四五”期间,天台上市企业数要实现翻番。

讲好上市“好故事”

去年9月,奥锐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登陆上交所。仪式一结束,由天台17家重点企业参加的企业上市工作辅导推进会同步在上海召开。

一锤接着一锤敲,天台以这样的方式,提振了企业对上市的信心,有效解决了企业不想上、不敢上和不会上的问题,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了股改、上市行列。

近年来,该县利用企业上市挂牌仪式、股改创立大会等契机,高标高规举办上市工作推进会,引导企业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同时,每年组织企业参加省市县三级专题讨论、对接会、座谈会等各类培训,激发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热情与信心,辅导企业解决股改过程中的具体问题。

各种活动催奋起,榜样引领动人心。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小敏经常这样鼓励身边的乡土企业家朋友:“上市不是高不可攀,只要你有信心、决心。”

10多年前,“银轮机械”成功上市。上市当年,营业收入就达8亿元,到2019年末已增至55亿元。去年,该公司上榜“2020浙江民营企业研发投入100强”和“2020浙江民营企业200强”榜单。

该县“永贵电器”也成就了当地企业上市的一段佳话。2012年上市当年,营收不到2亿元,到2019年,营收已近11亿元,增长了6倍多。

一家家上市公司的现身说法,通过上市主题季度沙龙、资本市场微信交流群、小型茶话会等,产生了巨大的蝴蝶效应。

助企上市“加把力”

“加快企业上市,本质上是龙头企业的培育计划,做强产业链、做深价值链、增强竞争力,对一个地方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支撑作用。”在不同场合,天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反复强调这一观念。

县里的意见非常一致,就是要加快壮大资本市场“天台板块”,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处身山区,天台明白抓经济的着力点。该县把做强民营经济当作建设“现代化和合之城”的战略基石,定位“台州上市第一方阵”,将抓上市工作,与抓招引、抓项目、抓升级划上等号。

天台有六大传统支柱产业,该县谋划上市公司全覆盖,以上市公司引领各行业发展。根据企业成长期培育、股改挂牌辅导、报会、报交易所审核等不同阶段,县里加快各阶段条件成熟企业向后续阶段有序推进,形成了培育一批、股改一批、挂牌一批、辅导一批、报会一批的上市态势。 

县金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已构建起层次合理的金字塔形后备梯队,目前,拟上市企业库已精选16家,后备培育企业库入选了44家。

为推进企业股改上市,天台为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提供有力的扶持资金。该县加大企业在股改、募投项目、上市融资、并购重组、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县财政奖励不设限额,有多少奖多少。

“奥锐特”单是在规范化股改及辅导报会过程中,就享受到政策红利2000多万元。上市既能享受减负政策,又能实现裂变发展,企业的热情进一步迸发。

服务上市“通堵点”

不久前,天台县领导带队来到浙江大自然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三服务”活动。围绕企业提出的生产经营、市场拓展等方面遇到的困境和制约瓶颈,服务团队现场办公,为企业排忧解难。就在去年底,该公司顺利过会。

这只是该县推动企业通过上市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的一个缩影。

天台建立健全由县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县四套班子领导联系包抓上市、拟上市企业,整合46个涉企部门资源,建立直通服务平台,盯牢股改、辅导、报会等关键节点,重点梳理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募投项目用地、审批等难点问题,“上门会诊”“难题会商”“集中交办”,确保各类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通堵点,破难点。该县聚焦上市、拟上市企业,发挥上市政务服务队、投融资互助队等作用,针对企业提出的政策扶持、产业配套等方面的各种发展需求,逐一认领,通堵破难,做到“围墙内的事帮办到底,围墙外的事包办到位”。

在实践中,天台找到了一条让企业上市轻装上阵的路径。近3年,该县已累计协调解决拟上市企业困难问题102个。

该县创新“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机制,细化企业上市“全周期”服务,按期督查通报问题解决情况,帮助破解上市公司“二次创业”中涉及用地、产证办理、环境整治、经费与政策支持等29个疑难问题,增强了上市公司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优化流程,提速服务。该县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对上市、拟上市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优先保障要素、优先审批项目、优先破解难题。

服务上市“加速跑”。天台正以加倍努力,迎来企业上市“接二连三”的新气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