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台州好文旅”更精彩绽放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11 09:02 作者: 吴世渊 浏览次数:

回望“十三五”,台州文旅取得了骄人成绩。展望“十四五”,文旅再出发,插上“融合”的翅膀,让诗与远方在台州更早实现。

“十四五新征程已全面开启,台州文化和旅游发展面临巨大机遇与挑战,我们将全面推动台州的文化和旅游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全面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这是新时代赋予台州文旅的重要命题,也是我们一直不懈努力的目标。”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吕振兴说。

吕振兴表示,市文旅系统将始终围绕打造文化发展高地、长三角最佳旅游目的地两大目标,紧紧抓住提供更多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两个中心环节,扎实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在继续做好山水旅游、诗路文化两篇文章基础上,着力做好“海”的文章,实施台州旅游向东看战略,全面推动台州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期间,台州将着力构建“一带两圈”文化旅游空间格局。一“带”,即东部海洋休闲康养旅游带;两“圈”,即中心城市文化休闲旅游圈、台州西部诗路文化与生态休闲旅游圈。台州的人文、美景、风物一起串成长三角最美丽的风景线,让山海台州,近悦远来。

台州将扎实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70%县(市、区)达到省级以上全域旅游示范区标准;建成天台县、仙居县、临海市、温岭市、黄岩区等4A级及以上景区城;在平台建设、机制构建、改革创新等方面通力合作,全面推动东西区域的山海联动合作,全面融入长三角;以诗路带、海岛公园、十大名山为载体,全面推进浙东唐诗之路文化旅游带、东部滨海黄金旅游带、“天仙配”山海休闲旅游带等建设;实施全域旅游“微改造、精提升”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各景区、景区村庄、景区镇、饭(酒)店、民宿等品质提升。

台州将持续推进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贯彻落实《台州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0-2024年)》,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数字化、社会化、特色化、品牌化建设,把文化示范区升级打造成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实施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效能持续提升行动、公共服务与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行动、公共服务社会化促进行动。

“奋力开拓创新,勇于实干争先,我们将发扬新时代垦荒精神,全面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吕振兴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