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再优营商环境率先实现涉企证照“基层办”

信息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 2020-09-24 16:47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临海市市场监管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打造“专窗专人受理+数据代跑审核+证照就近发放”的办理模式在该市头门港分局试点下放商事登记、食药审批等涉企证照事项,为附近企业节省近100公里的办事路程及2小时的时间成本,再优全市营商环境。日前,铭品电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领取了台州市首张由基层所(分局)办理的股份有限公司营业执照。

一是研判分析,试点明确更科学。组织全市13个基层所(分局)窗口办事人员及行政审批科、办事大厅业务骨干开展全市企业主体需求分析研判。重点围绕企业商事登记情况、企业食药审批业务办理情况、企业地域分布情况、企业业务办理潜在需求等方面开展综合考虑,确保首个试点所的科学性。经过分析,该局最终确定在公司企业集聚、潜在业务需求量大、距离市中心办事大厅最远的东部头门港分局试点下放涉企证照办理的所有权限。

二是流程再造,试点推进更高效。编制涉企证照办理权限下放工作方案,明确头门港分局股份有限公司商事登记的办理权限、办理范围及办理模式。要求在办理过程中,分局窗口专员开展对申请材料的受理与初审,并通过浙政钉将申请材料扫描件发送至行政审批科进行终审,终审通过后由窗口人员向企业发放营业执照或备案通知书。办结后,由分局窗口人员统一将申请材料整理送往审批科签字归档。目前,该分局可为头门港新区、杜桥镇、桃渚镇、上盘镇内的企业办理涉及商事登记及食药审批的98个事项。

三是人员下沉,试点服务更优质。将原先办事大厅的业务骨干下派至头门港分局,承担试点初期的涉企证照业务办理工作。同时,发挥业务骨干的传帮带作用,通过线下一对一的指导加强对头门港分局原办事人员的培训,进一步提升该分局窗口的整体办事服务效能。此外,在头门港分局窗口开通咨询热线,有效缓解办事大厅的咨询压力,减少企业咨询的等待时间。截至目前,该试点分局已解答企业相关问题咨询18个。(临海局 单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