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召开贯彻落实省委“民政30条”专项督查汇报座谈会

信息来源: 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0-09-21 11:01 浏览次数:

9月18日上午,我市在凤凰山庄举行“贯彻落实省委‘民政30条’专项督查汇报座谈会”。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江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永波,市政府副秘书长苏元蓬出席会议。市民政局党组书记戴良杰主持会议,局长何晓霞就台州市贯彻落实“民政30条”相关情况作工作汇报。

江宇对台州民政的工作成效和特色亮点工作予以肯定,同时为台州民政工作的短板问题精准把脉,他指出:一是思想认识还需提升。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加强对贯彻“民政30条”的重视程度,当前还有一些县市区未召开会议、出台文件,需要加大督促力度。二是民政队伍建设还需加强。当前台州基层民政力量仍配备不足,存在年龄老化、机制僵化等问题,乡镇街道的经办力量没有配备到位,缺乏有效举措。三是财政投入还需加大。台州在民政工作上的资金投入还有所不足,且以福彩公益金为主,财政资金投入相对较少,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台州民政事业的发展。四是推动民政工作的力量还需加强。当前,台州民政业务工作还存在薄弱点,一些好的政策没有一抓到底,没有落地见效。

针对当前台州民政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江宇提出几点要求:

一是要加强政治建设,深刻领会民政的政治属性,把贯彻落实“民政30条”当作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继续深入推进、狠抓不放。二是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大对民政工作的支持力度,加快督促召开民政会议、出台贯彻文件。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投入,配强民政干部队伍,尤其是乡镇民政干部队伍。三是切实完善工作机制,深化改革创新,立足“民政30条”和“四个标杆区”建设目标,积极打造台州民政特色亮点,推动将民政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重点内容,为台州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四是不断强化部门协同,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厘清部门职责,确保各项责任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大社会力量培育力度,通过转移职能、购买服务助力民政事业发展。五是民政干部队伍要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蔡永波就下一步保障和推进台州民政事业发展作出表态:一是聚焦“民政30条”,对标对表抓落实。立足“四大标杆区”建设目标,持续加大对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和财政支持力度,全力推进各项重点项目和创新试点。针对还未召开民政会议、出台贯彻文件的县(市、区),加大督导力度,确保全省民政会议及“民政30条”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二是聚焦薄弱环节,加强保障补短板。针对各级财政投入不足问题,进一步督促党委政府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建立健全社会资本进入民政领域的政策支持体系;针对养老服务发展水平偏低的问题,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专业人才培育力度,破解养老服务发展难题;针对社会救助水平偏低的问题,加大各地资金保障力度,提升基层经办能力,进一步提高精准救助水平;针对基层民政力量比较薄弱问题,督促全市各地党委政府按照省委“民政30条”要求将人员配备到位;针对基层民政干部培训力度不足的问题,加强民政干部培训的资金保障,加大对民政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不断提升民政队伍的活力和专业化水平。三是聚焦督查问题,求真务实抓整改。针对此次督查反馈的问题,将全力以赴开展整改落实工作。对反馈意见逐条逐项进行归纳梳理,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会上,黄岩区、温岭市、玉环市民政局,部分乡镇(街道)、村(社区)作交流发言。

会后,江宇一行赴椒江区云海社区实地督查指导民政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