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规上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9.47%;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镇竞赛中,连续保持同类乡镇(街道)第一名——
高桥工业增长的源动力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8-09 17: 13 作者: 沈海洲 浏览次数:

“对不起,地方太小,路都不好走。”狭小的厂区内停满了发货的卡车,台州金宇机电董事长王加许抱歉地说。

忙碌的物流是企业经营的晴雨表,随着生产旺季的到来,金宇机电正加班扩产,预计全年增速将达到30%以上。

金宇机电是黄岩区高桥街道一家年产值上10亿元的龙头企业。

“一枝独秀不是春”,今年上半年高桥街道的制造业总体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4月份,规上企业增速在全市率先扭负为正;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镇竞赛中,5月、6月均为同类乡镇(街道)的第一名。

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高桥工业“蹄疾而步稳”的源动力是什么?

25家规上企业,5家是市瞪羚企业

2015年高桥的工业产值为7.9亿元,这几年一年上一个台阶,到2019年工业产值超过了22亿元。

“我们高桥企业家素质高,他们专注主业、积极进取,面对危机,更是展示出难能可贵的韧性与活力。”说起高桥的民营制造业,高桥街道党委书记杨云德赞叹不已,如数家珍——

金宇机电占据国内轮毂电机20%以上的市场份额,产品为小牛、爱玛、小米等国内一线品牌配套,今年上半年产值增长24.36%。

青蛙泵业是国内深井泵领域的“专家”,浙江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今年上半年产值增长50.73%。

三元车辆净化器是一家95%以上产品出口的汽配外贸企业,今年抓住海外汽配产业停滞重要时间窗口,逆势扩产,今年上半年产值增长20.96%。

……

据了解,高桥目前共有规上工业企业25家,产业涉及泵与机电、模具塑料、汽车配件、工艺品等多个门类。

“高桥的制造业以小微企业为主,规模普遍不大但不少企业成长性却很强,目前全市共评出164家瞪羚企业,高桥就占了5家。”高桥街道常务副主任陈琦说。

正是拥有一批内生动力强大的企业,奠定了高桥工业经济稳健增长的基础。以三元车辆净化器为例,该公司目前租用了2亩的厂房,亩均产值达到6000万元,亩产效益惊人。

强服务,解决企业“围墙外”难题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除了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外,政府如何作为?

“围墙内的事情,企业自己解决,政府无事不扰;围墙外的事情,政府有求必应,用心做好服务。”杨云德说。

春节过后,高桥组织企业接返员工近2000人,是黄岩第一个实现规上企业100%复工的乡镇(街道)。国家、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高桥街道邀请区级职能部门,指导企业填报各类补助的申请,确保政策真正落地。

高桥充分发挥“永宁企管家”服务平台的作用,并且每月举行一次雷打不动的企业服务座谈会,政企沟通渠道通畅。

工业园与主干道的一段连线狭窄,影响企业物流,闻讯后,高桥街道马上着手解决,启动道路拓宽工程。

金宇机电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青蛙泵业要上市,这些问题都被街道党委政府当做自家的事,全力支持。

……

受宏观形势影响,高桥的不少企业尤其是工艺品、塑料模具行业也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高桥街道贯彻中央“六稳”“六保”的精神,开展“一对一”的精准服务。

工业用地短缺是高桥企业反映最多的难题,高桥街道主要负责人积极奔走,寻求支持。在多方不懈努力下,今年高桥的三家龙头企业金宇机电、青蛙泵业、三元车辆催化器拓展生产用地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筑巢引凤”

今年上半年欧也机电搬迁到高桥,当企业还安装机器时,高桥的三服务专班就上门“嘘寒问暖”了。

企业老板很感动,他想不到一个外来户居然也被政府高看一眼。

其实,在高桥办厂的企业家大部分都不是当地人。今年上半年,又有三家规上企业有意向落户高桥,一些因为土地制约离开高桥的企业,也寻求回归发展——高桥被称为办厂的“福地”。

“高桥的硬件优势并不突出,区域竞争力关键在于营商环境的提升。”杨云德说。

为了夯实制造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今年,高桥街道积极盘活存量用地,搭建创业平台——今年联丰螺屿小微园二期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提供183亩工业工地;3宗30余亩闲置工业性用地开工建设;新增零地技改5宗……据统计上半年,高桥新增工业性投资1.3亿元,同比增长60%。

目前,高桥联丰螺屿小微企业园商业综合体项目即将开工,这是一个为园区内工人提供购物、休闲、娱乐的场所。

“工业园区不能只是清一色的厂区,它还应当是一个美丽城镇,要让工人们在这里安心、舒心、开心。”

在杨云德看来,这些也都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软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