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68314669X/2017-689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成文日期: 2017-01-10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关于报送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发布时间: 2020-08-06 16: 28 浏览次数:

市政府办公室:
   我队认真组织相关人员学习贵单位市级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并梳理了2016年度全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现将《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关于报送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的报告》呈报如下: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台州市政务公开有关文件要求编制。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制定了工作方案,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在政务公开工作上突出公开性,扩大公开内容,该公开的以文件、图表等形式公开,以提高工作透明度、进展度和社会监督度。
   (一)领导重视,组织机构健全。我队高度重视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政务公开工作小组。以柳怀瑾副队长为组长并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领导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运作。相关处室同志为组员,机构信息、财政管理、办事指南、工作信息等由队办公室负责提供和维护;调查数据由队综合与法规处负责提供和维护;调查分析、调查计信息由文印室负责更新维护。并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干部职工的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范畴。并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为要求,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加强督办,狠抓落实。建立《2016年信息公开栏目建设责任AB岗分解表》,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的方式,及时通报政务公开落实情况,对因工作政务公开工作执行不力,造成一定后果的,严肃追究当事人和有关负责人责任。
   (二)参与培训,开展相关学习。我队派员参加市政府办公室举办的培训和研讨会。数管中心专业人员多次分别对队机关各处室联络员进行集中培训,讲解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意义、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的有关要求以及网站使用方法等。队办公室的同志数次到有关处室讲解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工作程序。
   (三)完善制度,长效管理。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明确职责,完善工作细则和信息考核制度,定期对信息工作进行监督和考核,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的推进。对调查分析、调查信息、文件在办公自动化中建立发布权限三级管理机制,明确OA网、统计内网、统计外网、市委市政府四个发布渠道,通过选定指定渠道来决定文件投送。严格按照《保密法》、《统计法》等有关要求进行保密审查,按照《新闻发布和信息宣传管理办法》的规范流程办理,加强信息保密审查,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同时确保国家秘密安全。为配合我市“多城同创”工作需要,我队受市爱卫办和文明办委托,顺利地完成了省级卫生镇卫生状况满意度调查、各县(市、区)文明城市指数测评调查,调查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度提高。定期召开会议,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要问题,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全面公开,我队在台州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组织机构、法规文件、工作动态、统计信息、财政信息、人事信息和信息公开年报等。
   我队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6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8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190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通过互联网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为更好地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曹桂芝队长坐客第六期台州网红人馆谈《温情关怀、阳光调查》,增进了社会公众对调查队的理解和信任,进一步提高了调查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我队在门户网站《台州统计信息网》的显著位置设置了信息公开,实现了信息公开、统计信息网和中国台州网三聚合,加载信息实现“一处加载三处都有”。注重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信息,及时更新指南、目录等栏目,更新重大法律法规规章、政策性文件和政务动态,公布经济社会主要调查数据、调查信息和统计调研分析报告等各类重要政务信息。精心编辑出版指标更清晰、内容更翔实、图文更精彩的统计数据资料,通过开设“走进调查”专题网页,在中国台州网上部门专题中展示,让有关部门和群众广泛深入地了解调查工作。
   完善传统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我队还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方式,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每月与市统计局共同出版月卡,收录每月全市各项经济指标统计调查数据。每年出版台州统计年鉴,收录年度全市各项经济指标统计调查数据。在统计开放日,我队围绕“农业普查 福到农家”为主题,全方位聚焦当前备受社会关注的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开展遥感测量工作现场宣传。与市统计局共同出版印制《数说台州“十二五”》,全面系统记录了台州市及各县(市、区)“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的发展轨迹和发展成就,为各级领导和社会提供宝贵资料。印制《农业普查遥感宣传折页》,通过下基层,主动服务社会,让老百姓理解农业普查遥感测量工作。接受中国信息报记者采访,发表《一枝一叶总关情------台州调查队队伍建设扫描》。我队还与台州日报、晚报、商报、台州一套、台州经济频道、台州987等台州主流媒体的记者建立了良好的共享机制,各专业处室每月接受记者采访报道,通过台州财经报道《台州调查队带你走进CPI》,通过“阿福讲白搭”栏目推出《全国农业普查 无人机大显身手》。2016年,台州调查队各类统计调查信息登载在台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台州电视台、台州广播电台等媒体,受到了社会普遍关注,并在报纸等各类新闻媒体上刊登发布各类统计信息35篇。通过面对面进行宣传,打响“台州调查”的品牌。
   其他公开方式。利用市区楼宇中的400块电子屏幕,每天65次,每次15秒时间滚动发布统计调查信息、数据和法律法规知识。做好微信编撰发布工作,通过“台州调查”微信的社会性,在微信中推送《两学一做研讨会》、《党性铸魂、调查筑梦》演讲比赛和《统计法答题赢话费、一战到底》,满满的正能量。并把本部门微信公众号列入“台州发布”微信矩阵。开展“送知识、赢话费”三农普遥感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和“统计法”答题赢话费, 邀您一战到底。充分利用每个参与遥感调查同志的朋友圈,将遥感培训和实地调查时的工作花絮分享,展示了遥感工作的全角度,让大家了解我们,支持我们。借庆“三八”志愿服务活动,在广场展位前设置微信公众平台“台州调查”二维码宣传展架,吸引市民积极订阅微信号。
2016年,我队共编发《台州调查信息》103期、《台州调查分析》65期。
   (三)法治考核涉及政务公开情况说明
   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按照市编办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做好台州调查队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梳理,经检查没有行政审批项目权力和责任清单。
   推进统计执法公开透明。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负责对城乡居民收支、价格指数等调查分析,完成地方政府委托的统计调查任务,按照国家统计局规定发布统计调查资料。并根据要求,印发《关于印发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统计执法检查“双随机”抽查实施办法的通知》(台调办字〔2016〕42号),对处罚结果向社会公开,建立随机抽查制度,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建立健全调查信用平台,推进行政处罚、企业严重违法失信信息公开。依法加强对统计调查工作的监督检查工作,查处本队组织实施的统计调查中发生的二家统计违法行为并公开。
   涉及政务公开情况说明。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总量比上年度高29%;主要负责人由于工作职能原因没有涉及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没有收到依申请相关申请;没有因依申请公开而引发的行政争议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队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队无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因此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队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为贯彻落实《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台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责任分解的通知》(台政办发〔2016〕55号)及 2016 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的要求,结合统计调查工作实际,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社会公众对统计数据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我队信息公开工作在公开意识、公开内容、公开形式、网上办事功能等方面存在不足。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在做好、做深、做细、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扩充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形式、深化公开效果,把政务公开工作真正纳入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通过新闻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二是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 意见。
   三是优化信息公开流程。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内容审查和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和优化信息公开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四是拓展公开形式。加强调研和分析,了解民情民意,及时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府信息予以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进一步发挥报刊、公告、新闻发布会、公共查询机构的作用,并继续强化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统 计 指 标单位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7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4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32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3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2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0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0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五、行政诉讼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六、举报投诉数量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万元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
                      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2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3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人次10
单位负责人:曹桂芝      审核人:赵彤      填报人:叶巧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