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县】应势而谋 勇夺“半年红”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8-05 14:56 作者: 章海英 浏览次数:

7月27日,新三板精选层开市,三门三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交易,成为全国首批32家晋层企业之一。2019年底首次提出精选层概念,该公司仅用7个月便实现精选层正式落地。

三友科技的晋层,是今年以来三门上下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的有力证明。在疫情重压、挑战叠加之下,三门坚持“稳字当头、服务为上、四争攻坚、补齐短板”,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抢抓“窗口期”,锚定“增长点”,把机遇牢牢拽在手里。今年上半年,三门13项指标得分位列全市第一,实现生产总值122.75亿元,增长3.3%;工业增加值43.8亿元,增长4.6%,增速均为全市第一。

危中抢机开新局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企业既定的步伐,外有客户催促订单,内有防疫、经营压力。2月10日凌晨,三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夤夜开工,成为三门第一家复工的企业。复工至今,订单已经突破5个亿,上半年产值3.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

疫情期间,三门“三服务”专班和复工复产专班同向发力,打出“组合拳”:为259家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派驻双指导员,包车接回、驻点招工、云上招聘、成立防疫物品装备生产供销联盟,推广运用防疫物资、员工、物流、订单、服务“五共享”的好做法等,为企业提供最大支撑。

许多企业不仅守住了市场,还抢滩新市场。“绿岛科技”在原来生产气雾剂的基础上,大力转型生产洗手凝胶,增加产值5000多万元;“盟迪奥电子”引进额温枪生产线、技术和原材料,日产额温枪5万支;20多家冲锋衣企业组团转型,研发生产非医用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防护服月产量可达20万件……

奋勇争先再攀高

浙江尔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风电冷却器组装车间内,技术人员正在为两台大容量海洋型半直驱风力发电机冷却器忙碌着。这些发电机冷却器将发往广东省海上风电场。

面对不景气的市场大环境,该公司“砍掉”粗放型传统零配件生产,增加技术研发投入,专攻高端精品领域,研发生产的大容量风力发电机冷却器替代了进口产品。今年1至6月份,该公司订单量1.1亿元,同比增长58%;销售额8870万元,同比增长50%。

从“制造”到“智造”,从单一到多元,三门企业勇于突破,跳出“舒适区”,在新产业、新经济领域下好先手棋,抢滩未来产业蓝海,赢得发展主动。

好项目还需好平台。三门谋划产业类、融合类、开放类3大类9个平台,以大平台承载大项目、推动大发展,重抓“一区一园一港”建设:台州北部湾区建设实施产城融合三年行动计划,加快重点制造领域数字化改造; 沪甬台合作产业园承接优质项目转移,探索共同开发模式;加快健跳港一类对外开放口岸建设,编制台州港健跳港区和六敖片区规划,今年港口吞吐量将突破1600万吨。

企业还参加6月“网上广交会”和“20·20”百场线上展会,积极对接义新欧班列,利用跨境电商、参与“春雷计划”、直连“超级工厂”,全力拼抢海内海外、海上陆上、线上线下、户内户外“四个市场”,争取更多订单。

精准高效“三服务”

良好营商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备条件。三门在全省率先出台县级优化营商环境白皮书,实现企业开办4小时、不动产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80天”,还于近日正式挂牌成立“政银通”服务点,实现全域覆盖,为企业提供政务服务、金融服务。

三门“三服务”专班实行“受理、分类、交办、反馈”四步闭环机制靶向破难,上半年,通过“三服务小管家”办理事项7127件,已办结7045件,办结率98.81%。同时,该县把驻企双指导员、行长、金融专员联系服务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等形成制度,常态化开展。

银行行长联系重点工业项目制度,为20个重点项目授信25.99亿元,新增企业贷款22亿元;资金链、担保链联防联控机制,为547家企业新增授信48.4亿元,为94家企业办理3.7亿元无还本续贷。

除全面落实国家、省、市一揽子减负降本政策外,三门按照“顶格优惠+叠加享受”原则,出台“惠企政策实施细则15条”,对符合条件的快办、马上办,以最快速度把真金白银送到企业手中。该县还将“96871”“政企通”两大平台联通、融入省“浙里亲清”平台,上线政策18个,办理率和兑现率均为100%。截至6月底,全县累计完成“五减”兑现金额3.42亿元,完成率87.4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