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金融办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577730278/2019-6645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金融办 成文日期: 2019-01-09
台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市金融办 发布时间: 2020-08-03 16: 55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作如下总结报告,主要包括:2018年度我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等相关工作情况,此项工作向社会公开发布。

一、年度工作概述

2018年,我办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围绕实现行政工作的公开透明,保障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知情权的目标,制订公开计划,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落实专人负责,圆满完成年度政务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我办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纳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和对机关干部的绩效考核体系,主要领导主抓,分管领导牵头办综合处落实人员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及时向市信息公开办报备人员变动,确保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有专门机构,责任到岗,责任到人。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明确五大方面公开内容,完善了政务公开流程,落实相关工作经费,有效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高效开展。2018年1月,在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和本单位网站上按时公开上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二)规范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我办按照省市有关工作规范标准,4月组织各处室对涉及本单位的相关政务公开重新进行全面梳理,规定公开的一律公开,并按流程报办领导审批,通过多种渠道做好信息发布。建立了“四公开”工作制度,凡是涉及重大决策事项、社会关注高的、出台的政策法规制度、重大民生决策事项都必须公开,并要求做到规范化、系统化、按时地公开,确保公开内容求真、务实;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保密审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信息发布台帐,健全分级审批制度;严格按照保密法规和有关程序的要求,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公开过程中不发生泄密事件;每月末,我办落实专人对信息公开专栏发布的政府信息开展自查,确保发布的信息真实、规范;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实施细则的规范要求,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纳入办文、办会工作制度。

(三)强化培训,提升部门政务公开水平。坚持把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规范文件的系统学习纳入学习型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机关学习会、座谈交流、辅导讲座等形式,组织全办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了解和掌握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实施步骤和工作程序等相关内容,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多次培训、督查,调动了广大干部合力推进政务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政务公开时效,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我办严格按照市政府要求,依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框架,设立了“组织机构”“法规文件”“规划计划”“工作信息”“财政信息”“人事信息”“信息公开年报”和“重点领域”等8大类15个子项目。2018年,我办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主动公开信息258条。内容涉及机构职能、岗位责任人、领导信息、行政规范性文件、其他文件、政策解读、重大决策、计划总结、建议提案、政务活动、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人事信息、信息公开年报、资本市场、小微金改等方面。

(二)我办门户网站建设情况。我办门户网站域名为:www.tzsjrb.cn,于2016年5月份正式上线,共有一级栏目18个,二级栏目27个。作为子网站加入市委市政府信息中心集群,市委市政府信息中心负责网站集群软硬件平台的建设和运行维护。市金融办专人负责网站的信息维护管理工作,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公开信息,高度重视网站安全保护工作,做好密保工作,保证发布的内容、图片信息拥有著作权或使用权。及时在网站上公开市金融办机构职能和各处室介绍,及时公开每年财政预算决算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及时统计录入信息总数,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内容,不存在空白栏目。2018年,门户网站共计发布文章811篇。

(三)微信公众号建设情况。我办官方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台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共有三个一级目录和九个二级目录。公众号自2016年4月27日起正式对外公开发布文章,更新频率为每工作日1至2篇,周末及节假日无重要工作内容不更新。2018年,公众号共计对外发布文章213篇,目前拥有粉丝量21442人。

(四)政务大厅建设情况。目前,我办涉及的行政审批事务、权力清单均是通过台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网来办理,目前来看,办理情况良好。

(五)重点领域公开情况。今年,按照市政府统一要求,我办在信息公开增设重点领域栏目,下设两个子栏目,分别为资本市场栏目和小微金改栏目,共计公开信息74篇。

(六)政策解读及回应解读情况。通过新闻发布、主题宣传等多种形式,切实做好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和高层次人才对接资本市场等信息的发布、解读工作。2018年,我办共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3场,主要负责人和新闻发言人主动组织和参与新闻发布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办接到依申请公开申请2件,均为网络申请件。其中1件属于主动公开范围,1件不属于本单位公开范围,均按时办结,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方面未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存在违规收取费用问题。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办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依然存在不足: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虽通过中国台州网站和市金融办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但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不能完全适应广大人民群众需要;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2019年,我办将按照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充实公开内容,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建设长效工作机制。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公开信息发布制度。结合我办工作实际,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遵循合法、及时、准确和便民的原则;二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逐步深化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根据各栏目公开信息的内容和时限要求,及时更新和维护上级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人事任免、社会维稳等信息,更加突出政府信息公开、方便公众办事等方面的功能;三是扩展政府公开途径。在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公开途径,加大新闻媒体、政务大厅窗口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四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水平。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台州市金融办

2019年1月8日


台州市金融办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58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4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 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 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811

     3. 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 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213

     5. 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 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3

     2. 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 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

     4. 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 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2

     1. 当面申请数

0

     2. 传真申请数

0

     3. 网络申请数

2

     4. 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2

     1. 按时办结数

2

     2. 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2

     1. 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

     2. 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 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

     6. 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 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 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1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 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

     2. 兼职人员数

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3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3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