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交通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32X/2015-6675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15-02-17
台州市交通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 2020-08-03 16: 24 浏览次数: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台州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把政府信息公开当作局工作运行管理和机关效能建设的一项基本要求抓好落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交通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将本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总结如下:

一、注重组织领导,理清工作思路,落实责任推进政务公开

我局深刻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是建设服务型政府,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更是做好“三个服务”和建设惠民交通的迫切需要。

局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局分管领导多次在全体职工学习会上强调,要求机关各处室切实抓好信息公开工作,强调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要求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对各处室、下属单位年度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同时还要求各处室抓紧进行信息清理、编制《信息公开目录》及《指南》、网站信息公开模块建设、信息上网等工作。同时,指定局办公室专门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备专用电脑、数码相机、移动硬盘等设备,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二、注重建章立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制度规范

根据台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监督考核办法,我局从制度规范抓落实,实现有效监管。先后制定《台州市交通局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试行)》、《台州市交通系统信息公开目标考核办法》、《台州信息公开统计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信息送交、工作规程等具体工作进行规范。每季度对各县(市、区)交通局及局属单位信息报送量进行统计公布,并作为年终信息化工作考核的参考,从制度、硬件设备、软件安全、相关人员意识等各方面,加强和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充分发挥市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作用,内容丰富涵盖面广

按照年初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局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目录进行了全面梳理,共设置10类信息19项公开内容,涵盖了本单位的机构信息、有关文件、政策措施、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建设项目、行政执法、人事管理、财政管理、政府采购、建议提案、办事指南等非保密的所有信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上查阅《目录》,也可以到本单位信息公开受理机构查阅索取本单位的有关信息。

截至2014年12月底,我局在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385条。其中,图片信息103条,交通动态829条,招标公告34条,公告公示63条,部门文件99条,各类养护施工信息257条。另外,台交微博公开发布各类实时路况信息600余条。在台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主动公开信息513条,其中,机构信息5条,政府决策4条,政策文件19条,工作信息441条,行政执法14条,人事信息7条,公共服务8条,办事指南5条,财政预决算10条。

四、注重渠道畅通,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途径

为方便公众更便捷、迅速的了解信息,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我局在实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作了大量工作。一是局门户网站作为第一公开平台,此外还采用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便民信息、公开栏(电子显示屏)、会议(座谈会、咨询会)等传统辅助性公开方式。二是开通了台州交通的腾讯官方微博和微信服务,极大的提高了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实时性与便利性。

五、注重监督管理,确保公开实效

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考核、奖惩等制度, 经常开展对各县(市、区)交通局、局属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指导,通过召开系统政务信息工作会议,对局属单位、各县(市、区)交通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查,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下属单位单项目标管理。局办公室还不定期通过交通门户网站对全系统交通子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实时检查,予以通报。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成绩只代表过去,下阶段将继续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和部署,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地推进台州交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