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135/2020-664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成文日期: 2020-08-03
台州市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0-08-03 16: 36 浏览次数:

点击查看图文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台州市司法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台州市司法局联系(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4楼,邮编:318000,电话:88603581,电子邮箱:sf8603581@126.com)。

一、概述

2018年,台州市司法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办事公开和政务公开,构建了“三网两微”,即“中国台州网司法局网站、市司法局门户网、台州市公共法律服务网、台州司法微信公众号、台州司法微信塔群”的政务公开平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1186条,在“台州司法”微信平台公开政府信息440条。

一、强化组织领导,理顺工作机制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我局专门出台《关于调整台州市司法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主要领导为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信息处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部门,负责政务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局相关业务处室定期提供信息内容,明确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安排专人负责政务信息的收集、梳理、公开。同时将该工作纳入对机关各处室和局属各单位的目标考核体系。

 

二、健全管理机制,规范公开制度

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了《台州市司法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台司〔201881号),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加强内部沟通协商机制。落实健全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保密审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每一件上网信息进行保密前置审核,确保信息安全。同时,定期对信息公开专栏发布的信息进行自查,目前已自查3次,发现各类问题62条,并及时整改到位。对政府信息涉及本单位内多部门或局属单位的,由信息处协调取得一致意见后进行公开发布,真正做到办事讲规矩,办事求实效,使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认真研究,将“五公开”要求纳入办文、办会的工作制度。

三、强化信息发布,丰富公开内容

根据《2018年台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要求,围绕“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等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化部门权责清单公开工作,梳理“最多跑一次”办事目录,加快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充分运用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优化网站发布栏目,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造最佳营商法律服务环境专项活动”“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等司法行政重点工作,对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做法、涌现出的先进人物进行信息公开;按照市财政局的统一部署,做好财政资金和预决算公开工作。在此基础上,加强信息发布的时效性、有效性、完整性和规范化,门户网站动态类栏目和微信公众号做到了每个工作日有更新,及时发布各项司法行政工作业务开展情况。

四、拓宽发布渠道,夯实基层处基础

出台《台州市司法行政集群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加强全市司法行政集群门户网站规范化管理。网站由台州市司法局统筹规划,市、县(市、区)局共同建设使用,网站管理坚持“统一规划、信息共享、分级管理、保障安全”,加强了网站的建设、运行维护、日常管理、技术支持及培训工作。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权威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按照市委要求,加强新闻发布会制度建设,今年以来,围绕“司法考试”“打造最佳营商法律服务环境”等四个重点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4场次,解答媒体记者的提问,畅通媒体采访渠道,并将此项工作常态化开展。同时,深化实体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和网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规范台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运行模式,实施标准化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勤政廉政建设、提高部门工作效率的重要措施,着力推进阳光工程建设,将律师管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人事信息、公证管理、司法鉴定管理等有关信息及时予以公开。积极推行审批制度改革,开设行政权力事项公开专栏和意见箱,及时听取公众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加强对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其他行政权力事项的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要素的清理和规范工作,共5大类47小项行政审批事项均实现省市县三级八统一。2018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条,已按规定办理。截至目前,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问题。也未发现有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的行为,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同时,我局根据市委“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决策部署,重点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法律法规的政策解读,为企业提供高效的法律服务,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条,已按规定办理。我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及其它不宜公开的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目前,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问题,也未发现有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的行为。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比如内容形式单一、部分栏目更新较慢。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新媒体的特质,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进一步灵活信息公开方式,进一步在时效性、规范性、可读性上下功夫,确保政务公开更贴近受众的需求。

(二)2019年工作重点

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司法厅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开制度体系,大力推进公开信息化建设,努力扩大政务的公众参与,着力加强公开工作队伍建设,着力强化保密审查,深化政务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运营机制,使司法行政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与群众沟通的渠道更加畅通,为平安台州、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