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733/2018-668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18-02-14
台州市教育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0-08-03 16: 46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市教育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以及其他事项。本报告所列统计数字的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台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jtz.gov.cn/col/col1229072351/index.html)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台州市教育局联系(地址:椒江区康平路188号;邮编:318000;电话:0576-88582098;传真:0576-88582035)。

一、概述

2017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让群众知情,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全力做到政务信息公开透明化。

(一)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1.专门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相应的协调机制。由局党组成员负责,办公室具体牵头实施政务公开工作。强调对政府信息要做到公开透明、规范运作,并不断调整、充实、完善,把群众特别关心关注、反映最强烈的事,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的范畴,根据形势的变化和发展,拓展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2.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实施办法及相关配套措施,经常性自查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并严格执行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专人负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

(二)进一步畅通信息公开渠道

为完善工作机制,畅通公开渠道,我局在总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确定信息公开范围,信息公开方式,并明确主要通过多个渠道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利用台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jtz.gov.cn/)发布。二是通过市教育局网站(http://jyj.zjtz.gov.cn/)实施动态地反映我局职能职责和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理程序等内容,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进一步加强工作监督和落实

我局在抓好政务公开领导和组织工作的同时,把强化监督、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贯穿于政务公开的每个环节。在公开指南中设立举报电话、举信箱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检查,通过自查发现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以求取得实效,真正使人民群众感到满意。严格责任追究,把推行政务公开制度作为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采取各种措施,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丰富主动公开的途径,突出主动公开的重点,主动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市教育局在台州教育网、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台州教育”微信平台上公开的数量较上年有明显提升,并严格落实信息的质量和发布规范等要求。

1.公开信息内容及时。根据省市政务公开的要求,我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加强监督、勤政廉政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同时拓宽公开渠道,使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及时更新公开内容,调整公开栏目,把部分公开不及时的栏目撤换,并召开会议,要求按照及时更新。

2.公开途径多种多样。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在台州教育网、市政府公开网站、“台州教育”微信平台上及时发布,并运维好“台州教育”官方政务微博(主要是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已暂停维护)。此外,还采用报刊、广播、电视、便民资料、公开栏、会议(座谈会、咨询会)等辅助性公开方式。

3.公开数量和质量较高。2017年,台州教育网更新了办事制度“浙江省教育行政执法行为规范”,精选发布典型建议提案2条,发布通知公告82条,发布省市各级44条,发布公开文件36条。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505条信息,比上年增加69条,超出市政府一档部门达标数205条;在市政府网站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了我局2017年文件,及时发布了领导信息、政策文件、人事招考、职称评定等各类信息,并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台州教育网发布信息2575条,较上年增加73%;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群访问分析系统中,台州教育网访问量、更新状况、综合得分继续稳居市级部门第二位。“台州教育”微信公众号工作日定期更新3-5条,年发信息量850条,其中属公开信息281条,年访问量达257万多、居全省设区市第三,关注人数近20万,影响力指数稳步提升、全居省前列。微博年发信息624条,其中属信息公开18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市教育局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构为局办公室,办公地址为台州经济开发区康平路188号1007室,在工作日期间接受来人受理,申请人也可通过网络、邮件等方式向市教育局提出申请,电子邮箱为tzjy@tzedu.org。本年度市教育局共有收到网上依申请公开5件,其中属于主动公开申请4件,不属本机关公开1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收到申请复议事项1件,复议后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件。未发生针对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市教育局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虽然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与《条例》和《暂行办法》的要求和广大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不足,如公开信息内容还不够详尽,公开信息效用有待提高等,2018年将改进以上不足,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着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部分处室栏目更新不及时等薄弱环节。  

七、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

 

台州市教育局

2018年1月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