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工会开展八项建功行动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6-16 09:17 作者: 葛星星 浏览次数:

疫情交通管制期与职工试用期重叠,企业能否延长职工试用期?企业因疫情安排职工在家工作,能否适度降薪?……6月14日,市总工会上线第三期普法微讲堂,专业律师团队详细解答受疫情影响企业如何发放工资、职工如何申报工伤及劳动合同的签订和解除等方面问题。

这是市总工会开展八项建功行动的内容之一。八项建功行动持续至年底,涵盖助企暖企、制造提升、拉动消费、技能竞赛、重商亲商、和谐劳动、基层基础、脱贫攻坚八大内容。

“我们围绕全市‘两战’工作和市委的‘八大行动’,出台了工会的八项建功行动,助推‘三立三进三突围’。突出垦荒精神立心,激发广大职工勇智谋能;突出制造之都立业,推动广大职工创业创新;突出民营经济立市,汇聚广大职工发展合力。”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施华兴介绍。

助企暖企建功行动中,市总工会全额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其他企业工会经费减半收取,计划今年返还3220万元以上。同时发挥各级工匠、技能带头人作用,协助企业开展新上岗职工技能培训、安全教育。

受疫情影响,市总工会鼓励职工在市内开展疗休养,并组织召开台州市职工疗休养产品展示交易会,向市外省外工会、旅游系统推介我市疗休养产品及线路,积极拉动消费。

在重商亲商方面,市总工会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网上咨询解答、投诉受理、网上信访流转等渠道,提高法律援助办理效率;推进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推动市本级及三区医疗互助医保“一站式”报销……

今年,市总工会还以椒江区为区域试点,以20家示范企业为基层试点,以6家示范企业为省级试点,加快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步伐,并计划召开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会议,制定全市2020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要点和任务清单。

脱贫攻坚领域,也活跃着工会人的身影。市总工会加强困难职工档案动态管理,对在档困难职工按照脱困措施逐一帮扶,还联合金融机构发挥职工服务卡“蓝领贷”“蓝领通”作用,为职工解决创业创新贷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