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开拓线上市场 加速内销转型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6-01 08:59 作者: 赵碧莹 李凯艳 浏览次数:

直播零售额16348.4万元,零售量485.3万件,直播场次1744场,累计观看人数448.7万人次……今年一季度,借助电商直播平台,温岭大批企业积极开拓线上市场,加速内销转型,迎来发展新契机。

危中寻机,试水直播新模式

直播电商作为电商行业的衍生体,是时下最 “火”的新兴商业模式之一,并在疫情期间迎来发展新高潮。近期,温岭各大企业转换赛道,将目光投向直播这个风口,各行各业包括乡镇干部、企业高管、导购纷纷变身主播登上“小荧幕”。

4月28日,泽国镇的浙江汇富春天电商产业园内热火朝天。当天,全国首个阿里巴巴1688直播基地落户于此,为期3天的“1688全球产地嗨播——温岭电商直播节”也同步拉开序幕。在这场“直播狂欢节”中,共有240场线上直播,其间与网友“见面”的商品达2000多个,联动800多家企业参与,线上销售额超3000万元,同时带动线下销售额逾6000万元。

在温岭,直播电商这种营销模式,并非初次亮相。近年来,温岭提前布局互联网直播产业,大胆探索线上拓市新模式。“我们共拥有13个电子商务镇,105个电子商务专业村,连续五年被列为全国十大淘宝集群之一。”温岭市商务局副局长高云才介绍。去年,温岭实现网络零售总额149.2亿元,同比增长17.2%。

线上市场的兴起,对企业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温岭的制造业也面临同种境遇。温岭是温台民营经济模式的发祥地,鞋业又是其中的先发产业和重要富民产业,其年产值超309亿元。亟待解决转型升级难题的温岭鞋业,早早开始了新兴商业模式的探索历程。

浙江卓凌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盛建勇这几年对直播模式一直很看重。身为温岭鞋革业商会会长的他,做大做强自身的同时,一直致力于推动行业的革新发展。从组建自己的直播团队,培养40多位主播,到推广直播电商营销模式。去年8月至今,“试水”成功的盛建勇已为二三十家温岭企业带货4000多万元。

政府搭台,打造发展新引擎

目前,直播带货作为促消费的一个新手段正大行其道。借助有利时机,温岭积极“牵手”各大互联网平台,鼓励企业参与到直播电商“黄金赛道”,大力发展“云上经济”,进一步坚定当地市场和商家复苏经济的信心。

5月21日,紧接市政府与拼多多合作启动的“台州制造优品购”活动,温岭直播专场也开展得如火如荼。“相信大家对爱仕达这个品牌不陌生吧,上世纪70年代,爱仕达生产的炊具就走进了人们的生活。别小看这一口锅,里面可蕴含着不少的技术……”直播现场,温岭市相关领导化身“最强带货官”,熟练地用网络语言,为本土制造代言。

政府积极牵线搭桥,企业敢于“吃螃蟹”。两者双向努力,促使温岭制造业的线上拓市之路风生水起。目前,拼多多直播基地、快手产业带直播基地等先后落户温岭,这为当地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线上供应链和运营新体系,全力打响 “温岭制造”线上品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