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大治理,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4-28 09:43 作者: 张聆听 李筱筱 浏览次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台州,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这个话题引起了参会的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关注,他们畅所欲言,为这块城市新品牌建言献策。

加大投入,打造智慧

智能共同体

公共安全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是最基本的民生。市人大代表、浙江中程律师事务所主任徐琼喜说,去年,我市相关部门维护稳定有力、护航大局有效、社会治理有方、争先创优有位,多项指标走在全省前列,平安建设实现“七连创”,值得大大点赞。

“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编织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是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的一项紧迫任务。”徐琼喜说,去年台风“利奇马”来袭,多地遭遇洪水围困,暴露了我市应急系统许多短板,加强应急智慧系统建设迫在眉睫。

徐琼喜建议,要做好整体谋划、顶层设计,健全监测预警、风险排查、应急保障等机制。要实施精准对接,确保“防”和“救”无缝对接,形成合力。要加大投入,建好市县镇村四级智慧应急指挥平台,借助大数据,做好应对准备工作。

市政协委员、浙江企业金融顾问台州组组长金时江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要围绕打造数字化社会治理示范区,着眼长远,加强“顶层设计”,推动现代化湾区建设,助推台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

金时江认为,当前,台州已具备打造数字化社会治理示范区的良好基础和条件,如疫情防控数字化助力防疫复产“两战赢”“社银联通”和“政务e站”等智慧民生走在全省前列。“但与杭州等先进城市比,数字化转型氛围仍有待提高,财政、人才、金融等配套政策有待完善,资源整合与数字技术能力有待增强等短板。”

金时江建议,要把握大数据、5G等新兴技术发展趋势,因地制宜构建数字转型战略体系,打造智慧政务;要围绕台州“智造之都”建设,分类分库建设行业数据库,构建全链条创新体系,打造智慧产业;政企联手,依托数据联动,推动社会治理集成化、公共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打造智慧民生;加大人才培育,加快自主可控的数字化赋能平台建设,打造智慧平台。

加强建设,推进基层

社会治理

市人大代表、温岭市泽国镇逢儒社区居务领导小组组长阮浩波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加快社区服务综合体建设,非常振奋人心。这不仅为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指明了方向,也对社区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

阮浩波说,我市现有的社区,许多是由原来的村(居)改名或合并而成,存在诸多短板。“以逢儒社区为例,它是由三个村委会和两个居委会合并而成,社区干部大部分由原村领导班子担任。他们虽担任村居干部多年,但普遍年龄偏高,文化水平偏低,传统思维和管理方式根深蒂固,对工作重心转移不是很适应,向社区管理和服务职能的转变还不是很到位。”

阮浩波建议,政府在社区换届或主职干部选聘任用时,是否尝试公开招聘,大胆引入社区外的专业人才。此外,在优化社区工作人员方面,能否招录一批优秀的大学生充实到社区一线,并通过适当提高社区班子成员和工作者工资待遇,留住人才,保持队伍的稳定性。

人民调解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市政协委员、黄岩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杨溢认为,应当健全乡村矛盾纠纷化解和平安建设机制,完善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网络,积极发展乡村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法制化水平。

“但目前我市专职调解员队伍建设存在专职调解员数量少、老龄化,缺乏复合型人才,待遇偏低,专职不专等问题。”杨溢说,建议我市出台《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加快推进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优化队伍结构,配足配齐专职人民调解员。

杨溢还建议,通过持证上岗、观摩民事案件庭审,定期组织能力培训等方式,提升专职人民调解员素质;要明确调解员职责、权利,提高调解员工资待遇,加强社会矛盾纠纷的化解和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