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大民生,切实增进人民福祉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4-27 09:41 作者: 姚玲利 周子凝 浏览次数: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民生优先,加快实施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项目,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努力增进社会福祉,保障社会稳定,推动社会发展,才能让城市更有温度,幸福更具质感。

两会期间,围绕民生领域涉及的多个话题,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补好教育短板 实现跨越发展

“加快学前教育补短板,加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新(扩)建二级以上幼儿园67所,普惠型幼儿园覆盖面达到90%。”当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学前教育建设,市政协委员、民建市委委员市直总支主委潘道敏感触颇深。

我市学前教育通过三轮“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取得了较快发展,办学结构逐步优化。但纵观全省各地,我市的学前教育工作还存在公办幼儿园少、优质幼儿园比例低、财政投入不足、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滞后、教师编制短缺等问题。

对此,潘道敏建议,要拓宽办学途径,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要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专项规划,并支持鼓励社会延伸开展托育服务;还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探索“村建公管”模式,建设农村公办幼儿园,逐步实现城乡学前教育均衡发展。同时也要加强经费保障,进一步加大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完善以公共投入为主的经费保障机制。

“打造一支高质量的师资队伍是当务之急。”市人大代表、临海市实验幼儿园园长黄志华结合以往遇到的情况分析,学前教育的教师流动性大,来源不理想。他希望台州针对学前教育出台相应的人才扶持政策,既要吸引在外就读学前教育专业的大学生返台就业,也要利用好台州学院就读学前教育专业的大学生资源,提供更多福利让他们留在台州就业。

立足百姓需求 优化卫生健康环境

市人大代表、路桥区中医院医共体总院副院长官卓娅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医疗卫生内容印象深刻。她说:“加快‘健康台州’建设,需要我市多出台一些‘政府得民心,群众得实惠,卫生得发展’的利民政策。”

近年来,中医药在治疗恶性肿瘤、烈性传染病等疾病上疗效有目共睹,并在新冠肺炎全过程救治中,发挥了前所未有的积极作用。

官卓娅表示,我市的中药医保报销制度8年不变,再加上之前出台的管控价格标准已与当下中药饮片价格严重脱节,管控方式的机械也阻碍了中医药的发展。

“希望我市建立中药材零售价对医保中药帖限额的联动机制;出台倾向增加基层医疗机构报销比例的新医保政策;并对特殊病种特殊时期中药应用不搞一刀切,短期内需要个别贵重药材参与治疗的,应允许超过帖均限额,也允许患者另外自费购买中药参与短期内治疗,从而减轻经济负担,节省医保支出。

市政协委员、台州市农业和农村资源环境委副主任程豪勇则关注了医保卡方面相关问题。

他表示,当前,台州市三区的农医保结算政策不均衡,存在尚未开通农医保在就近医疗点结算,又离城区定点医院较远的现象,致使部分参保群众就诊后不能使用医保结算报销,导致就近就医不便。

程豪勇认为,市区各医保相关机构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一方面,三区要统一政策和规范,实行村民就近就医一盘棋。各地应按规定全面开通农医保在就近的医院、医疗点或中西医门诊部就医,并能享受一卡报销的统一结算便利。另一方面,市医保机构要加强对三区医保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监督,统一执法,加大科学、合理布点的力度。各地要根据实际,适度放开符合医保定点批准的条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