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大融合,加快美丽台州建设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4-27 09:37 作者: 叶晨阳 章浩 浏览次数:

打通市区断头路10条,新增停车位3.3万个,新建绿道111公里;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超额完成省定目标,新增垃圾日处置能力3050吨,新(改)建公厕454座,小区业委会成立率92.8%……过去一年,我市有关部门从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质等方面入手,统筹推进美丽台州建设并取得实效。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五美”目标,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全域美丽的大花园。参加“两会”的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对此非常关注,纷纷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提升城市品质,增强核心竞争力

“提升城市品质、建设品质城市,既是台州‘二次城市化’的目标方向,也是不断提高城市竞争力、彰显城市特色的有效途径。”市人大代表、临海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主任朱国标说。

近年来,台州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一批城市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或投用,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面貌明显改观。但是,与国内发达城市相比,还存在一些短板。譬如,旧住宅小区改造,一些地方修了路面,重置了排水,装了路灯。但改造好的老旧小区怎么去管理?文章只写了上半篇而没写好下半篇。过不了多久,新建的绿化带又变成了菜地,污水满出了路面无人疏通。

朱国标建议,下阶段有关部门要积极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加快未来社区建设,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化,不断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

当前,我市垃圾分类治理正在被广大民众所重视,率先实行试点的居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等场所也取得了显著成绩。市政协委员、台州盛田刺绣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惠民说,垃圾分类治理并不是一项一蹴而就的运动式工作,而是一项庞大的系统性工作,政府在推进垃圾分类治理过程中,仍然存在问题。

冯惠民建议,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对垃圾分类治理重要性的认识;垃圾分类治理工作要分步有序推进;加大政府监管力度,发挥城管、环卫、社区等相关职能部门的作用,做到有法可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要科学规划建立与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回收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等相衔接的垃圾分类治理体系。

推进乡村振兴,更好服务“三农”

市人大代表、温岭市新河镇锦鸿村党总支书记林先方说,加快建设美丽台州,离不开乡村振兴,只有乡村发展了,城市才会更美丽。近年来,台州乡村发展如火如荼,但项目落地难等问题亟待解决。

林先方建议,要加快深化农业农村综合改革,加强产业型、区域型农合联建设,积极推进闲置农房盘活利用,开展农房租赁使用权登记和抵押登记试点,进一步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今年尤其要深化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计划,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市政协委员、山东省浙江台州商会会长翟世兰比较关注农业品牌。他认为,随着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品牌是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提升农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由之路。但在调研中他发现,虽然我市推出了“仙居杨梅”“三门青蟹”等农业品牌,但影响力都不如以前的“黄岩蜜橘”,农户单打独斗搞农业品牌,抵御市场风险和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能力都显不足,导致农业品牌产业链条不完整。

对此,翟世兰建议,应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壮大农业品牌主体,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人才、技术、信息、资金等方面优势,增强农业品牌的市场竞争力;通过重视农产品基地建设、推动完善农产品保险种类和打击商标侵权行为,来调动农户种植积极性,夯实农业品牌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