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信保基金:发力逆周期扶持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4-24 09:34 作者: 卢星颖 浏览次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经济增长一定程度上受阻。“战疫”之下,台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运行中心(以下简称“台州信保基金”)积极发挥政策性逆周期扶持职能,至3月末,业务已实现“三超”,累保金额超300亿元,累保户数超20000户。在保余额突破百亿元大关,实现资本规模的近10倍放大,小微企业和“三农”在保余额稳定在全省地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第一位。仅3月份当月,开立保函总额超14亿元。

作为成立仅5年多时间的地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台州信保基金是如何做到的?

出台系列惠企扶持政策

台州跃升贸易股份有限公司是位于椒江的一家连锁超市,主要从事生鲜食品、副食品、百货的零售业务。疫情期间,该企业为政府名单内正常运行的连锁超市。社区管控后,随着居民采购物资需求增加,企业需加大囤货量,存在迫切资金需求。2月11日,企业通过农业银行台州市分行发起担保申请,台州信保基金随即于2个小时内便快速批复为企业承保200万元,免收保费15000元,合计为公司承保500万元,缓解企业备货所需的流动资金紧张问题,这也是台州信保基金办理的首笔“防疫保”业务。

疫情发生以来,为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扶持工作,同时助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台州信保基金第一时间推出“防疫保”“延期还款”及多项减费政策。自2月3日至4月15日,共计减免保费1198.18万元,受惠客户11551家。

17款产品满足不同需求

台州信保基金从政府扶持政策、政府部门服务措施、扶持地方支柱产业等纬度出发,推出相关专项产品,目前共有四大类17款产品,全面覆盖“支小、惠农、扶优、引才”等多个领域。其中,6款政策性专项产品,以免审核、免保费的“双免”形式,充分发挥政府性担保的公益职能。至3月末,政策性专项产品共计为客户减免保费2060.20万元。专门针对农户推出的“农户贷”产品,仅23个月,就已累计承保32.37亿元,服务农户8883人。

此次疫情期间,为进一步加大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客户的扶持力度,台州信保基金结合政府政策,在现有系列惠企政策基础上,还拟推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专项再贷款担保政策。

探索金融科技赋能

自成立以来,台州信保基金致力于推进“无纸化”办公,持续推进业务管理系统升级,利用金融科技为业务“提速”。二期系统上线后,台州信保基金实现业务全流程网上跑,全面推进电子保函,代替以往纸质保函,实现网上“秒批”。通过“限时办结+电子保函”模式,台州信保基金要求对个人50万元以下,企业100万元以下的小额贷款项目实现即到即办,当天出具电子保函;一般项目,3个工作日内完成业务审核并出具电子保函,大大提高业务办理效率。

自2月3日至4月20日,基金共开立电子保函3148笔,累计承保23.22亿元,受惠客户3038户,及时满足了小微企业和“三农”的资金需求。

9个业务区域集中发力

台州信保基金下设3个业务部和6个分中心,业务覆盖台州9个县(市、区)全市域。为积极推进业务开展,台州信保基金根据区域实际情况,对每个业务部门设定年度业务指标,形成内部激励机制。运行5年多时间,业务呈倍数增长。根据3月末的数据显示,台州信保基金在保余额达100.51亿元,累计服务客户20550户,累保金额359.19亿元。

疫情期间,台州信保基金更是要求各业务区域加大业务推进力度,确保业务“不停歇”。3月份,在疫情对经济造成影响的环境下,台州信保基金逆周期而上,保函开立总金额14.12亿元,各业务区域业务额均超亿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