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门港:工业产能基本恢复 医化企业逆势上扬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4-23 09:18 作者: 黄方考 浏览次数:

2月10日开始复工,3月12日用电量327万度,达去年四季度日均用电量的102%。用了一个月时间,头门港工业企业产能就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

记者近日从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获悉,目前,头门港有近200家在产工业企业,其中规上企业106家,除4家企业因环保等因素停产外,其他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受疫情影响,大部分企业一季度产值均有下降,不少医化企业产值、利润逆势上扬。

“疫情期间,管委会充分发挥驻企指导员的作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临海市副市长、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徐明堂说,“目前管委会正在从环保、安全方面入手,推进医化企业优化重组和医化园区综合改造提升。同时,拟出台相关政策,缩短医化企业报批、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我们2月底复产率就达到100%,目前月产量1200多吨,超出设计产能10%。”浙江本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余永志告诉记者。作为一家主要从事喹诺酮类药物中间体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2月中旬复工后企业产能迅速回升,3月份实现销售额7200万元、利润1200多万元,同比增幅超过20%,创历史新高。

“这得感谢头门港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余永志说,“尤其复工初期,各地人员和交通管控都比较严格,而我们公司大部分员工是外地人,管委会派专人帮我们协调办理通行证,让我们得以尽快复工复产。”

浙江联盛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异丙醇、氯喹,前者是目前国外使用的主要消毒剂,后者是治疗新冠肺炎药物的主要中间体。

“我们产品主要出口欧洲和印度等地,订单已排到6月底,目前公司正在开足马力生产。”联盛化学副总经理郑锡荣说,“我们准备新建厂房,同时在自动化、环保等方面进行改造提升,进一步扩大产能。”郑锡荣计划到明年10月,把公司现有产能提升一倍。

主要给华海药业生产配套高级中间体的临海市华南化工有限公司,也在对生产车间进行环保整治和改造提升。公司副总经理陈建文告诉记者,他们“一手抓环保整治,一手抓复工复产”,目前公司一半车间在改造升级,另一半车间正在满负荷生产,确保供应链。

作为头门港首批复工企业,浙江朗华制药有限公司也已恢复100%产能。公司主要生产抗菌、抗病毒和抗高血压的原料药,产品主要出口欧洲等国家。受疫情影响,公司及时调整销售策略,一季度销售额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利税有较大幅度增长。

“今年招工形势好于往年,一线员工扩招20%。”朗华制药总经理张卫东说,他们正在计划加快新储备项目的投放和装备提升速度,引进、培养一批年轻的技术人才,为公司下一步的发展作准备。

主要生产造影剂的浙江台州海神制药有限公司,3月份产能恢复70%,目前也已恢复到正常水平。“预计本月销售额能达2500万元左右。”公司总经理周虎说。

据介绍,海神制药的产品主要出口日本、印度等国家,出口订单占总订单的55%。“六七月份还有新项目投产,届时销售额有望增长60%以上。去年公司销售额2.5亿元,今年预计能实现4亿元的销售额。”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