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围绕项目干 全力打赢翻身仗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4-22 09:25 作者: 张妮婷 浏览次数:

连日来,路桥区杭绍台铁路路桥桐屿段建设工地热火朝天。 本报通讯员王保初摄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抓好重大项目就是抓住了推动经济发展的“牛鼻子”。

“要坚持‘项目为王’,把‘一切围绕项目干’作为全市工作关键词,牢牢扭住‘八大项目’不放松。”4月9日,市委书记李跃旗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指出,我们必须千方百计抓项目谋划、招引和推进,继续在项目主战场上发起冲锋。

提质扩容,抓住项目投资“窗口期”

当前,在拉动经济恢复发展的“三驾马车”中,投资是最有效、最直接的。可以说,抓项目、促投资,就是当前台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的重要举措。

今年,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窗口期”政策,就“稳投资”工作进行部署,项目工作迎来历史性机遇。

“项目的谋划储备迎来了风口。针对‘2+6’项目谋划储备,我市建立‘三级建库、专班运作、定期晾晒、考核赋分’工作体系,实施项目谋储清单化精准管理,力争实现‘消除零项,赶超省均,争走前列’的目标。”市发改委主任颜士平表示,“同时,我们还将重点实施’六新’前期项目倍增计划,聚焦‘新都市、新交通、新基建、新经济、新生活、新开放’等领域,新谋划实施项目200个以上、总投资3000亿元以上,力争两年内开工。”

为切实抓好项目引进,我市着力研读政策,做精项目包装,积极向上争取,持续开展投资堵点疏解治理,确保项目报得出,土地、能耗、环境容量等要素争得来,推动项目招引水到渠成。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我市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四大”建设等战略机遇,实施省市县长项目和产业招引“15325”工程,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

2月28日,台州首场线上招商会玉环市2020年首批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在“云端”拉开帷幕,签约招商项目共9个,总投资额超108亿元;4月1日,天台县依托“云端会议厅”和“云端直播厅”,隔空抛“绣球”,共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126.95亿元……我市通过深化产业链精准招商,培育发展新动能,使“双招双引”实现良性循环。

深化服务,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如何让更多好项目、大项目在台州加快落地、投资放量?深化对重大项目的协调服务是关键。

从建立由市委书记为第一召集人、市长为召集人的“打赢经济翻身仗”联席会议制度,到完善重大项目“双进”协调机制,从强化督查考核力度,到倒逼各地各级满负荷推进;从抽调23个部门人员组建项目推进工作专班,到积极加强要素保障,精准对接戴帽指标奖励支持……我市多措并举,全力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从赋码到竣工验收“最多80天”,争创最优营商环境。

“我们公司年产200万根高速铁路轨枕项目仅用了20天时间就获得施工许可证。”浙江五维铁路轨道有限公司相关项目负责人说,“三门县政府为我们专门组建专家团队,一对一为提供代办、领办和联审服务,让项目落地更高效。”

“今年,我市以10个‘100’项目计划为抓手,重点强调加快补齐短板、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共安排年内可实际投资放量的各类项目1234个,预计支撑投资1200亿元以上。”市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处处长邱欢庆说,“我们将从强化目标责任机制、强化服务协调机制、强化要素保障机制以及强化项目监管机制四个方面入手,持续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良好氛围,确保项目推进行动各项年度目标任务的顺利推进、按期完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