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普到优,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4-21 15:57 作者: 张聆听 浏览次数:

图为台州高铁新区效果图。 (资料图片)


“当前,进入‘十四五’谋划阶段,着眼于发展新形势和‘八八战略’新实践,我们要把‘三进’作为台州在当前和今后相当一段时间着重攻坚的发力点,加快构筑台州决胜未来的新动能,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4月9日,市委书记李跃旗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指出,我们必须要以“二次城市化”为抓手,努力打破“县域经济”格局,向着建设高能级“都市区”,向着全面融入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迈进。

舞动“龙头”,融合发展

4月13日,一则关于《台州市江北新区(暂命名)概念规划及沿江片区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公告消息受到各方的关注。

据公告介绍,江北新区概念规划范围约91.4平方公里,包括章安街道行政区域62.2平方公里和前所街道行政区域29.2平方公里。这标志着椒江北岸大部分地区将进入该规划范围。

我市自1994年撤地建市以来,中心城区城市的建设进入了快车道,实现了“一次城市化”,城市化率有了显著提升。

但“一次城市化”不够彻底,造成台州城市能级不高、中心城市不强、“半城市化”问题比较突出。近年来,台州作为沿海城市,人口净流入已连续4年负增长,初显“收缩型城市”态势。

如再不重视做强城市能级,再不放大城市发展格局,就将在长三角城市群中面临大城市的“虹吸效应”,从普到优的“二次城市化”建设迫在眉睫。

如果说一次城市化是将乡村变成城市,那么二次城市化则是将城市变成都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要建设高能级“都市区”,必须规划先行。要进一步编制好台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科学引领城市建设,要持续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抓好老旧小区改造和未来社区建设。要加快“一江两岸”、东部新区、高铁新区、中央创新区、商贸核心区、飞龙湖生态区、鉴洋湖城市湿地公园等区块开发,打造城市精品,展露高端形象。

“具体到城市空间形态上,就要突出台州特色,向心发展。在大湾区大通道大花园建设中建构城市,在核心区块建设中提升城市,在融合区块有序开发中丰满城市,打造组团特色鲜明、疏朗有致、开合有度的高能级都市。”市发改委负责人说。

按下“快进键” 加快一体化进程

3月28日下午,“追着阳光去台州”百天千万游客游台州活动在上海启动。活动现场,我市发布《台州文旅振兴十一大计划》,拿出3亿元文旅惠民大礼包、发放首批1000万张景区门票、免费开放所有国有A级景区、发行台州畅游卡、推进长三角百万人游台州……

台州是长三角城市群26个城市之一,也是宁波都市圈的一员。台州如何把握战略机遇,深度谋划、主动融入长三角,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特别是近年来,我市充分利用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成员的条件,积极对接上海、宁波等核心城市的优势,开展多途径对接合作,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合作格局。

眼下,随着“二次城市化”建设推进,台州和其他城市一样,迎来了“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重大历史机遇。这一轮开放的成果,直接决定台州城市未来的发展。

“我们不但要争取不缺位,更要努力争C位。”市发改委负责人说,最近出台的《台州市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就明确提出,推进十大标志性工程,建设沿海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廊、甬台温城市连绵带、名山海岛大花园三条廊带,打造全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长三角山海宜居美丽花园三个定位。同时,围绕十大标志性工程建设领域,我市还谋划推进实施了一批具有一体化示范引领意义的重大项目,目前已初步梳理了300多个项目,总投资近万亿元。

台州在长三角区域中有着独特优势,这次专题学习会明确指出,要把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融入“一带一路”,作为释放动能的关键招和决胜未来的“胜负手”来抓。对此,市发改委负责人说,我市要按照高质量一体化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北融宁波、南连温州、西承金义、联动杭州湾、接轨大上海,全面融入长三角,深度参与“一带一路”,成为活跃的“群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