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天窗点”争分夺秒抢进度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4-13 10:08 作者: 杨永斌 浏览次数:

“前方栅栏抓紧拆掉,后面零部件的安装要及时跟上”“要注意螺丝的松紧度”……4月10日凌晨1点,整个城市安静了下来,但在中铁十局金台铁路台州南站的施工现场,却是一片繁忙景象。

“现在是‘天窗点’,我们得抓紧干活,把受疫情影响的停工时间弥补回来。”来自湖南的工人林友贵表示。

“天窗点”是铁路人的一句行话,指铁路不运营的时段,为了给施工和维修作业预留时间,通常在夜间11点至次日清晨。这段“黎明前黑暗”的时光,对中铁十局金台铁路建设者们而言,是争分夺秒的宝贵工期。

由中铁十局承建的金台铁路台州南站,有35个接触网基础立柱位于既有杭深线的路基上,施工前需封锁线路对既有栅栏进行改移。铁路营业线施工不仅涉及各方繁杂关系的协调,更为关键的是安全因素,一旦过程控制或管理上出现任何纰漏,都极有可能造成重大施工风险。

这就要求现场管理人员事无巨细。作为中铁十局有限公司金台铁路6标项目经理部安全总监,崔湘云有着丰富的既有线施工经验。这段时间,他一直奋战在一线,无论是施工前的协调和准备,还是施工过程中相关问题的解决,他都一一过问。“我必须守住这里,要不我不放心。”崔湘云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紧张的施工工期被进一步压缩。中铁十局有限公司金台铁路6标项目经理部邀请了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对70多名项目员工和工人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核酸检测,切实掌握每位员工的健康状态。来自四川的工人王华全说:“项目部很关心我们的健康,给我们做了核酸检测,让我们吃了定心丸。”

“我们每晚计划改移栅栏8处(每处拆6米,安装12米)。因‘天窗点’作业时间有限,我们必须分秒必争、全力奋战。”中铁十局有限公司金台铁路6标项目经理部党工委书记文谭介绍,经理部从人员分组、施工前的安全交底、材料的配备等各个方面都进行了详细安排,每组人员入网后均由一位项目副职带队,严格按照标准展开施工。目前,各“天窗点”入网施工顺利推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