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基层两化  > 经验交流
持续推进基层“两化”建设 全力打造政务公开“阳光房”
信息来源: 市府办 发布时间: 2020-12-31 16: 55 浏览次数:

温岭市的政务公开工作在上级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稳步发展,基层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倾力打造政务公开“阳光房”。目前,已完成26个试点领域标准目录编制,通过温岭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栏目进行展示。

一、厘清工作脉络,引领标准化公开。今年,温岭市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围绕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切实加强保障措施三方面,对制定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优化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流程、规范建设政务公开平台体系、深度融合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化拓展公众参与和证明互动等重点工作逐一进行说明,明确任务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确保任务推进规范、高效运行。先后召开“两化”工作部署会、政务公开培训会,要求各部门按照“专业+专职”的原则,明确单位政务公开“两化”工作牵头人,在梳理26个试点领域标准目录过程中,明确梳理依据、口径、深度,反复论证,共梳理出1396个政务公开事项。通过具体标准条目式设置,最大限度压缩信息公开随意性,为政务公开主体和群众提供了清晰度高、实操性强的“任务单”和“监督表”。

二、坚持闭环管理,规范答复行为。为减少不必要的行政争议,我市重新编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图并印发《温岭市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答复规范》,整理规范了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答复中常用的19种程序和实体处理文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审查、办理、答复程序。针对信息公开复杂事项,开展跨部门研究会商,提升办理质效。规范档案留存,在依申请公开办件办结后,认真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存档等工作,确保基层依申请答复工作受理依规、答复及时、记录清晰、存档完整。畅通申请渠道,保证网络、信函、传真等申请渠道实时有效,简化网上申请填报手续,细化现场申请服务程序,落实受理主体办理责任,坚持柔性答复,积极沟通了解,加强解释说明,做好有关咨询答疑和申请指引工作,有效化解负面情绪,构架申请群体与行政机关的沟通互动桥梁。2019年底以来,对各行政机关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数字化处理平台操作培训,现已全面对接系统,实现依申请答复数字化管理。

三、注重群众视角,回应社会关切。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大环节”全流程公开机制建设,加强重大政策解读,回应群众热点关切,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着力打造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平台,政务新媒体、行政服务中心等协同发力的多渠道全媒体基层政务公开平台体系。要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全面对接全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落实专人管理、运营和维护,完善信息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做好政务新媒体的内容更新、政务服务、留言处置、回应关切等工作,确保运转有序、安全可控,切实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不断做好政务政策解读,采用新闻发布会、简明问答、图表图解、政策宣讲等方式对企业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重要政策进行解读,提高政策知晓率。今年以来,举办“再问文明”电视问政1期;在线访谈7次,包含生态环保、教育考试、劳动社保、内外贸易、卫生健康、交通建设、行政服务等方面的投诉、意见、建议及相关政策法规咨询;共发布47个政策图解,召开118次新闻发布会。积极开展社会评议,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移动客户端及第三方平台,开通了电信114百事通、台州市无差别导办受理支撑系统、领导信箱、市长助跑、12345政府服务热线、信访投诉等线上群众评议渠道,在前三季度共接受群众评价107231件,满意率99.97%。

三、深化“公开+服务”,明确便民导向。全市各单位已全面完成权责事项的迁移,并同步完成了涉改部门名称、办事地点电话、办理流程等要素的变更,通过浙江政务网完成近900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公开下放工作。目前,共向社会公布了42个部门6119项行政权力和30个部门420项主要职责,建立事中事后监管制度243个、公共服务事项279项,凡无法定依据的行政权力,一律予以取消,切实做到“清单之外无职权”。目前,我市大多政务新媒体已经实现了“政务+服务”的功能统一,公众可以在政务新媒体上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许可事项权限进行全面梳理,已落实56项许可事项中的115条许可准入措施,相应的管理权限、审批流程、办理条件等相关信息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公开,市场主体信息可实时查询,提升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和清单使用便捷性,实现“一目了然,一网通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