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绍台铁路吨位最大天桥吊装成功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2-03 09:00 作者: 何 浏览次数:

“准备安装!”12月1日晚11时,当最后一趟甬台温铁路列车驶离温岭,铁路温岭站灯光四起,杭绍台铁路吨位最大天桥吊装行动开启。

长44.35米,宽9.4米,高6.91米,重180吨,这个庞然大物的稳当安装让大家颇费心力。主操控手在电脑前严阵以待,按照吊装图纸,指挥吊机将巨型整体天桥缓缓拉升至空中13.5米。

“1号位向左调整5度。”“3号位向右调0.5米。”……现场吊装就位工人分站4个角,用钢绳拉住天桥进行人工精准调位。眼观天桥,耳听指挥,手拉绳索,像“拔河”般通力合作。

深夜冷风,吹红现场70多名建设人员的脸颊。12月8日,另外一座天桥也将进行吊装。为何要在这个特殊时间段进行吊装这个大动作?

“为了保证安全。”温岭市轨道交通建设发展中心综合科科长林朝辉介绍,杭绍台铁路温岭站工程为既有站新建,在既有站房接建杭绍台场的高架候车室,高架候车室与站房要通过原有接长的1座天桥以及新建的两座天桥相连接。

天桥跨4列车道,一端位于新建高架候车室混凝土柱上,另一端位于基本站台支座上,为钻孔桩基础工程。

根据施工要求,两座天桥施工期间,从10月11日至2021年元旦前铁路温岭站短期停办客运业务,以保障旅客人身安全。同时,为不影响既有甬台温铁路运行,本次吊装安排在晚上11时至凌晨1点,在列车停运的“天窗点”内作业。

据介绍,该天桥是杭绍台铁路唯一跨既有杭深线采用整体吊装技术的天桥,长度长,吨位大,又在站内作业,保证不碰撞损伤到现有建筑难度极高。为确保精准施工,中铁四局杭绍台站房六标项目部为这关键一刻准备已久:实地测量各项关键数据,专门制定科学方案,制定电脑智慧程序,人工调位排练几十次。组织开展了“大干100天确保完成站房吊装、恢复客运、1.21站房主体封顶”劳动竞赛活动,充分调动参建队伍的施工积极性,有效提升施工效率。

据悉,杭绍台铁路既有温岭站房总建筑面积约1.33万平方米,按照计划,12月28日,该站房将恢复客运。站房建成投入运营后,高峰每小时可发送客运量1900多人,最高聚集人数2500多人。

“成功啦!”2日凌晨1时,紧张调控近2小时后,这座杭绍台铁路“吨位”最大的天桥终于“落户”成功,稳稳固定在7.42米空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