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环市】全力助推企业拓市场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1-05 09:10 作者: 曹思思 张荣 浏览次数:

前阵子,台州好多虹日用品有限公司申请到100万元“玉贸贷”,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上半年投入40多万元用于研发新产品,一旦现金流断了,之前的努力就功亏一篑。”该公司总经理黄玉叶说,“这笔贷款,政府做‘保人’,无抵押、免担保、利率低,一年可省3万元。”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玉环审时度势,主动作为,以平台赋能、市场赋能、服务赋能等为支撑,全力打好系列“组合拳”,助力玉环企业走好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

平台赋能 促企业“破冰”前行

这几天,浙江中星数控机床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宗升喜上眉梢,10月26日在玉环落幕的第17届中国(玉环)国际机床展上,“中星”收获了600多万元的现场交易订单。

搭建内销平台,借力展会拓市场,是玉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下的一步棋。

今年受疫情影响,不少地方或取消展会或缩减展会规模。玉环则主动搭台,将第17届中国(玉环)国际机床展的展位扩至2000多个,同比增加10%,并增设品牌馆、举办供采对接会,推介玉环企业。短短4天,机床展吸引客商4万多人次,现场交易订单额4.13亿元,意向订单额6.56亿元。

除了举办本地展会,玉环还组织企业参加全国各类展会,开拓国内市场。

在2020年唯一顶级国际车展——第16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零部件展上,玉环51家汽配企业首次以“玉环展区”集体亮相。玉环市政府不仅包揽了参展摊位费用,还精心组织采供对接会,让参展企业与国内知名整车及主机厂、汽配经销商、电商平台等洽谈交流,扩大“朋友圈”。

首次参加北京车展的浙江柏思达齿轮股份有限公司,就与博格华纳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加特可(广州)自动变速箱有限公司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这两家客户我们之前一直想合作,苦于‘搭不上线’。多亏政府搭台,让我们接触到这么多优质资源。”柏思达公司常务副总吴蕉君说。

市场赋能 帮企业拓线上营销

排摸企业名单、制订培训计划……这两天,玉环市商务局党组成员汪渊忙着筹备电商培训会。

“目前,我们玉环与‘1688’平台合作的外贸企业有1300多家,我们计划分类分批次培训这些企业,提高他们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汪渊说。

加强与头部电商合作,打好“市场赋能”牌,玉环以水暖阀门产业为突破口,通过引厂进店、设立出口商品销售专区、直播带货等方式,引导企业建设数字化产销体系,拓展线上市场。

玉环欧嘉阀门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水暖阀门的外贸企业,与“1688”平台合作后,在国内逐渐打开市场。“疫情对公司冲击不是很明显,今年我们在‘1688’平台上接的订单已占到总订单量的30%以上,生产总值也增长了20%左右。”欧嘉公司运营负责人小蔡说。

除了加强与电商平台的合作,玉环还引进直播专业机构,计划打造水暖阀门、汽摩配、家具等若干个产业带直播基地,通过“云参展”“云对接”等形式,引导外贸企业利用新媒体、新零售开拓线上营销渠道。

在第128届广交会上,玉环62家外贸企业租赁了131个“云展位”。各参展企业或推出VR(虚拟)展厅3D呈现产品细节,或直播开展全天候“叫卖”……频出妙招“云上”抢流量。

“我们推出近20款跟疫情防控相关的卫浴产品,大受欢迎,为此我们的直播团队增加到12个人,并延长客服工时。”浙江苏尔达洁具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季德夫说,“云展会”后,他们公司陆续接待了190多位新顾客。

服务赋能 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撑

近日,玉环振奋汽车配件厂困扰已久的一个难题被破解: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汽摩配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在汽车发动机悬置支架的毛坯上增加一道工序,一举解决了此前该支架20%废品率的问题。

当前,玉环正加强科技创新引领,发挥各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作用,为汽车零部件、水暖阀门等支柱产业提供智力支撑,帮助出口转内销企业解决设备研发、设计、培训等问题。

天大玉环数控与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中心,去年11月成立以来,与100余家机床企业达成合作,销售额超千万元。其中,该中心研发的“天大精益”全系列智能可重构数控系统等,填补了玉环机床行业不能生产数控系统的空白。

玉环汽车零部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今年已帮扶玉环当地100多家企业,帮助解决产品研发、产品检测、专利申请等一系列问题。

今年,玉环还与中国计量大学合作,开展为期1年的水暖阀门行业质量提升专项服务,重点对外转内企业进行人才培养和新材料研究应用等,推动玉环水暖阀门行业从制造向创造、从速度向质量、从产品向品牌转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