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时  > 台州峰会  > 文字报道
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
优化营商环境 把握市场需求 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1-30 09: 13 作者: 王依妮 浏览次数:

陆铭发表演讲。本报记者牟永选摄

“当前,中国正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背景下,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优化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对促进内循环大有裨益。”昨日的峰会现场,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受邀发表演讲。

基于多年的研究,陆铭谈及民营企业双循环格局下的期待。他认为,目前民营经济需要更稳定的政策环境,以强化发展信心。“此前,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一些政策的设计缺乏倾听企业心声、缺乏调研,希望接下来能有所改善。

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也离不开更公平的营商环境和更高效的融资环境。“民营企业尤其是民营中小企业仍面临融资难困境。在过去的研究中,我一直在讲,要破解这一问题,可以要求一些低效率的国有企业和政府融资项目退出金融市场,降低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

启动内循环,是应对当前国际形势的应变之举,也是国内经济体系转型的重要契机。陆铭表示,在刚刚结束的五中全会和即将制定的“十四五”规划中,有三件事已非常明确。其一,更加注重内需为主的国内循环。其二,将通过消费的提升来改善经济结构和人民的生活质量。其三,将民生提高至前所未有的高度。

其中,从国内市场角度,推动高品质的民生消费,实际上为国内企业在接下来以内循环为主的经济发展趋势中提供了非常大的机会。

“我接触的一家公司,通过收集开车人的习惯数据,运用到保险设计上,量化了用户的开车习惯和出险概率。制造业中数据的采集,不仅可以更好地服务用户,还可弱化与服务业的边界感,在设计、包装、售后服务等方面实现深度融合,从而促进产业发展。”陆铭说。

双循环的基础是国内消费,台州一直较依赖出口,新格局之下,如何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台州制造如何在占领国际市场的同时,抓住国内消费主力的心?

对此,陆铭提出几点建议。“在产业布局、服务对象上,企业要更多考虑国内市场的内需构建。以前,凭借低成本优势,许多劳动密集型产品的确可以打遍全球。但随着经济发展和阶段性变化,经济增长需要寻找新的动力来源。”

从传统制造业产品到如今的生物医药、氢新能源汽车,民营企业的研发能力向产业前沿不断迈进,市场竞争激烈。根据这一趋势,如何精准把握客户需求愈发重要,企业在工业设计领域仍大有可为。

“以往,制造业的逻辑是大规模、标准化。未来,某些环节要匹配客户的具体需求,更趋于个性化。企业需更注重数据的收集运用,如生产智能马桶的,可以通过内部传感器收集人们如厕的习惯、频率;做汽车的,通过数据掌握开车人的习惯。未来,即使是制造业企业,服务比重也会越来越高,这值得企业家思考。”陆铭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