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时  > 台州峰会  > 文字报道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
诠释城市数字化与城市大脑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1-30 09: 15 作者: 周丽丽 浏览次数:

王坚发表演讲。本报记者牟永选摄

今天的城市,有一个前所未有的富有资源,那就是“数据资源”。演讲开场,王坚指出,一个城市的发展受土地等众多资源限制,而在数字化时代,数据也应该成为城市的一种资源,“把数据资源释放出来,将会给城市注入新的活力。”

“数据资源不同于人类历史上任何一个传统的自然资源,是人类新的自然资源。”王坚认为利用数据解决城市运营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可以帮助城市利用好资源,提升效率,“全球城市发展到今天,需要引进新的基础设施,这就是城市大脑。互联网是一个新的基础设施、数据是一个新的生产资料、计算是一个新的生产力。”

以智慧停车为例,王坚介绍了“数字化治理”带来的转变。“在停车时常常遇到堵车的情况,只要有人不熟悉付费流程,往往就会导致后面的车排长队。但是如果你可以离开停车场再付停车费,就会带来社会效率的最大提高,可以节约很多人的时间成本。”他表示,电子支付的普及,让过去的现金通道反而成为当今的便民措施。

然而,要想开展这种治理的前提是城市要是“数字化”的。他认为,这种“先离场后付费”的制度改变了大众对一个城市信用体系的看法,是“数字化治理”的开始,“把数据真正变成一个城市治理的资源,是‘数字化’中非常重要的事情。”

每一个城市都需要城市大脑。每一个城市需要把城市积累、沉淀下来的数据,当成是非常重要的自然资源看待,就像土地资源、水资源等一样重要。城市大脑的思考和运作需要机制,才能把宝贵的数据用来改变和服务城市,让城市变得更美好。就像没有国家电网,电无法抵达每一个家庭,无法让人人、处处、时时都能用上电。

在讲到城市数字化时,王坚还特别提到浙江省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他对此感触很深,“浙江省为什么能做到‘最多跑一次’?‘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路’。”让这些数据流动起来,对老百姓的生活就有可能带来改变。事实上我们每一个人最宝贵的资源就是时间资源,很多事情都可以改变,但是时间资源却是无法改变的。如果我们让城市数据流动起来,当老百姓需要排队、需要多次奔走排队所做的事情,一次排队就能做好就可以让老百姓得到好处。

王坚认为,城市大脑就是把数据变成城市治理的资源,用这个资源再去赋能基层治理。城市大脑最理想的状态是帮助我们更高效地治理社会,形成整体政府,职能部门的人员只需坐在数字驾驶舱就能感知城市动态、把握管理全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