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县市报道
筑牢发展之基 大开“智造”之门
【玉环市】数字化转型引领高质量发展
创新台州 决胜2020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1-22 08: 43 作者: 曹思思 王 敬 浏览次数:

金秋时节,浙江沪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比往日繁忙了许多,近10名技术人员正忙着调试最新研发的步进罗拉车伺服控制系统,为现代工业缝纫机提供“质价比”最高的“智能大脑”。“去年我们自主研发的智能罗拉车伺服控制系统一经推出就很火,目前该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此次研发的新系统是对原来的一个升级,以智能化、数字化助力工业缝纫机整机生产。”该公司研发经理李君锋说。

近年来,玉环市紧扣“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企业智能化、城市智慧化”,坚持数字驱动、创新引领、融合带动,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竞争有力的数字经济发展体系。

孵化智能化工厂

发展之基铸得更牢

“我们公司从生产计划排产到入库发货,全部实行了系统化、信息化、智能化、无人化操作,用工缩减了,操作失误情况也变少了。”现如今,一提起公司新打造的全自动、智能化智慧仓库,浙江隆中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谭红军很兴奋。

近年来,该公司积极推广应用EPR、MES等信息化系统,先后投入5000万元对工艺装备、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方面进行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激发新的发展动能。“ERP相当于大脑中枢神经发出指令,MES负责现场执行,形成一个‘订单—供应链—生产线—销售’的完整闭环,逐步实现向智能化工厂的转变。”

拥抱数字化转型,加快传统制造向“智”造转变,玉环踏出了坚实的一步又一步。近年来,玉环借力5G、IPV6核心节点、高等级云数据中心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对传统制造业进行体系重构、流程再造,形成新的数字化场景、数字化车间、数字化企业。目前,玉环已培育智能工厂、数字车间6家。

走进浙江双正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械臂在工位上精准地抓取零部件,工人们忙着调试设备,跳动的数据映射着智能制造给工业带来的新变化。前阵子,双正科技与德国西门子公司签署“西门子精智数字化套件”——专机智能运维Mindsphere App项目合同,助力双正科技打造智能化、数字化工厂。这也是“台州制造数字化赋能中心”首个实施项目。

“加快机器换人的步伐,为我们公司的发展插上了翅膀。今年上半年,公司产值同比增长2倍多,新品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一半左右。”双正科技负责人毛锦祥说。

除此之外,玉环还打造了一批“5G+”典型应用场景,在台州市率先实现全域公交银联、“便民玉环”APP、支付宝等移动支付全覆盖,重点公共服务场所基本实现5G基站全覆盖。

工业设备植入“智能大脑”

“智造”之门开得更大

自从电脑上安装了智控平台,浙江双环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六分厂精益企管部TPS副主管工程师邵波时不时就会来瞧一瞧,实时了解车间生产运行情况。

该智控平台可以对原材料检验、数字化工艺设计、数字化生产制造、数字化物流、数字化过程质量管控、产品追溯等企业生产管理的各个环节进行智能优化,从而实现智能化赋能、协同管理,构建智能制造工厂和运营体系,确保产品质量,提升运营效益。目前,该平台ITOT深度融合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化改造项目已列为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

“通过这颗‘智能大脑’,我们省去了收集数据、分析问题的繁琐过程,企管部人员只要依据智控平台列出的清单给出解决方案就好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说话间,邵波随机点开一个报废清单,上面清晰罗列了报废品批次号、产品代号、工序名称、报废原因及操作人姓名等信息。

数字化催化效应不断显现:截至目前,双环传动设计与制造数据一体化程度达90%,“检测+制造闭环率”达68.4%,设备利用率提升10.3%,生产计划及订单全过程管理实现100%系统可追溯,成品周转天数从20天缩短到15天,管理效率提升30%……

推动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产业链和价值链升级,是玉环全力打造“玉环智造”升级版的缩影。

浙江工交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全力推动4个生产车间数字化转型,其中球销精工车间早在去年8月就已完成自动化、数字化改造,实时滚动的车间全套生产流程数据,极大方便管理人员对车间生产设备及产品质量的精准监控。

“工业设备植入‘智能大脑’,让公司实现了‘一升一降’,生产效率提升了30%、人工投入降低了50%。”工交机械总经理林超说。

截至目前,玉环重点企业装备数控化率达65%、工业设备联网率达50%,均居台州第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