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篮也能共享?仙居马大嫂们享福了
浙江首个“共享菜篮”小程序上线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1-20 10: 31 作者: 陈佳杰 林俊贤 浏览次数:

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如今共享经济越来越走近市民生活,11月18日,仙居市场监管局上线了“共享菜篮”小程序,这在浙江省还是首个。

进入小程序、选择“空闲菜篮”、申请借出……昨日上午,仙居吴女士不到一分钟,就通过手机在仙居县城关中心菜场便民服务台借到了一个菜篮子。

“推出‘共享菜篮’微信小程序,是为了倡导文明低碳生活,鼓励市民用菜篮子、布袋子代替塑料袋。为实现2023年底,全省县城以上建成区的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的规定打下基础。”仙居县市场监管局市场合同科科长潘贡兵告诉记者,小程序的创意源自去年县市场监管局在城西菜场试点的“小菜篮大家园”活动,拎菜篮子、布袋子购物就能得积分的模式让更多市民自发参与到活动中来,“‘共享菜篮’的上线,在为忘带菜篮子、布袋子的居民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减少了塑料袋的使用,加快市民养成携带菜篮子布袋子买菜的习惯,形成绿色环保的消费理念。”

除了方便实用,“共享菜篮”还给环保达人们设置了奖励机制。买完菜可以挎着篮子回家,只要在10天内归还,就能积累信用积分。积分可用来兑换小毛巾、布袋等小礼品。超时未还导致账号被拉入黑名单的市民,可以在归还“共享菜篮”后,向管理员提出消除不良记录申请,不影响后续租借。

环保又实用的“共享菜篮”上线两天,就收到了商贩和市民的好评。“现在大家都喜欢拎‘共享菜篮’来买菜,我们也省了塑料袋的成本,还绿色环保。”仙居县城关中心菜场摊贩王先生说。

目前,仙居县市场监管局已在城区范围内的城关中心菜场、绿色农产品专卖市场和城西菜场设置“共享菜篮”免费租借点,投放“共享菜篮”800个。下阶段,仙居县市场监管局将逐步增加小程序模块建设,并加大“共享菜篮”的投放量,激发市民用菜篮子替代塑料袋的参与热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