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和实业:“红色引擎”动能澎湃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1-16 09:25 作者: 庞晓栋 浏览次数:

红色车间内一台台机械臂不停舞动、机选区生产线上送料机和振动机有序运作……在浙江天台祥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工厂,这家集研发、制造与销售的电子元器件配件以及轨道扣件企业正在紧抓生产。

祥和实业目前拥有11项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但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的生产、出口计划完全被打乱,订单被不同程度延期或取消。在经历阵痛后,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祥和实业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77.09%。

面对疫情大考,祥和实业如何实现止跌上扬,交出了一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双答卷”?公司党建负责人王慧婷告诉记者,原因在于红色力量的驱动引领。

守土尽责 织牢抗疫防护网

“对待这场疫情,我们必须认真对待、绝不含糊。”1月20日,国内疫情还未全面爆发,祥和实业党委就意识到其严重性,召开党员大会,讨论应对措施。

1月21日,祥和实业成立疫情防控指挥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由公司党总支书记、常务副总汤文鸣负责具体执行实施;总务部部长、党员陈达满任安全组组长,对员工外出及身体情况进行摸排登记;安全主管、党员汤罩中坚守在公司门口,把好第一关。

“除此之外,我们通过加强防控知识宣导,确定内部疫情防控唯一官宣通道,增强全员防控意识,让员工科学防护,不信谣不传谣,这一点很重要。”王慧婷说,整个春节假期,公司上下时刻保持战“疫”状态。

“战疫”还在持续,特殊时期,企业要复工并不简单,做好内部防控工作尤为关键。

为做好复工准备,门卫夏维军、退伍军人王仲敏等党员主动请缨,准备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并对整幢大楼、所有的工厂车间进行消毒;人力资源部招聘文员、党员余凯红等人轮流在门口测温,登记采集所有进出人员资料……

“平时没意识到党员发挥的作用有多大,在这场疫情中才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党员的敢担当、敢冲锋。”王慧婷介绍,公司有正式党员45名、积极分子22名,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

改变战略 党员带头稳生产

面对疫情,祥和人认定“疫情是危机和大考,更是发展机遇”,不认命、不服输、不懈劲,挺过风雨一定能见到彩虹。

当时许多电子元器件出不去,外面的原材料进不来。为稳定生产,祥和实业选择加强战略布局,依托“浙江制造”,从对外发展转内销。

3月10日,祥和实业成立了一家电子新材料公司,进一步拓展电子配件产品,由汤文鸣带领团队自主销售。

与此同时,利用全资子公司——富适扣铁路器材(浙江)有限公司这一平台,参与国内轨道交通建设的项目投标。并于不久前,在金华—义乌—东阳市域轨道交通工程轨道工程项目上,成功投标,签订经营合同。据悉,该项目总金额约占祥和实业2019年营业收入的15.87%。

新发展、新机遇的背后是守正笃实和久久为功。王慧婷介绍,20多年来,公司一直注重技术研发和积累,设有轨道研究院,研发团队共53名,其中10名党员为中坚力量。

“正是因为有深厚的基础和改革创新的精神,今天的祥和才有直面挑战、迎难而上的底气。”王慧婷说,目前公司发展后劲足,2018年募投了2.8个亿的一个项目,受疫情影响有所搁置,如今各项认证工作正有序推进,预计不久后可投入生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