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基层两化  > 经验交流
台州市路桥区“四字法”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信息来源: 市府办 发布时间: 2020-10-21 16: 53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有关要求,路桥区第一时间组织实施、全面落地,以“四字法”,提升路桥区基层政务公开水平,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倒排进度“逼”。在接到任务后,路桥区第一时间起草《路桥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并开展意见征求。8月14日,召开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工作会议”,发布了工作方案,布置了梳理任务,组建了工作专班,明确了工作职责,为后续梳理工作吹响了冲锋号。尤其是在时间要求上,要求9月1日前完成梳理,9月10日前完成审核,9月底前完成网站专题建设。

二、对标规范“理”。会议开展后,26个领域牵头单位对照各领域标准指引和省市县乡四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结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进行全面梳理,并按条目方式逐项细化分类,确保公开事项分类科学、名称规范、要素齐全、指向明确。路桥区共梳理26个领域标准目录事项2485项,各镇(街道)梳理事项485项;共梳理26个领域负面清单127项。

三、查漏补缺“核”。根据部门上报的目录初稿,路桥区迅速开展集中审核,抽调重点领域及事项多的领域牵头单位骨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集中办公、集中审核。同时,邀请区政府法律顾问进行指导,尤其是在负面清单的把关方面,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范,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能公开尽公开。

四、科学精准“建”。根据梳理的标准目录,路桥高效建设“网站专题”。两化专题包含引言、工作进展、建设依据、标准目录、公开规范、重点领域、监督互动等内容。尤其是在网站目录的搭建上,做到科学、精准。比如,在网站上区分细化一级、二级目录,确保网站后期有信息、有内容;在网站设置上合理安排链接指引,确保不做重复活、无用功。截至目前,路桥已完成两化专题基本框架建设。

通过“逼、理、核、建”四字法,路桥区不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推动更有获得感的政务公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