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 办理信息
台州市第二十一批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件办理情况
信息来源: 台州市环境宣教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 2020-10-01 17: 33 作者: 台州市迎接省环保督察协调联络组(信访组) 浏览次数:

10月1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受理并交办我市的第21批信访件15件(0件为重点件)已办结,涉水2件、涉气10件、涉土壤1件、涉生态1件、涉其它1件;责令整改5家,立案处罚7件。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二十一批2020年10月1日
序号举报地市举报区县受理编号举报内容污染类型是否属实调查核实情况处理和整改情况问责情况
1台州市玉环县D2ZJ202009210046台州市玉环县清港镇鹤金村康勤巷下洞山隧道附近的私人碎石机,扬尘严重。目前未作业。曾向当地政府反映,但整改未到位。大气部分属实经查,反映问题情况部分属实。

 

      信访反映的私人碎石机实际主体为玉环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并非私人碎石机。以前检查发现该公司碎石加工场碎石设备露天放置,成品石粉露天堆放无覆盖存在扬尘现象;当即要求该公司开展整治,该加工场并承诺限期完成拆除搬迁,未拆除之前停止生产。本次现场检查时,未发现其有开工迹象,场内碎石机和运输带密封包裹,成品石粉完成覆盖,未出现扬尘严重现象。目前,该碎石加工场碎石设备和成品石粉还未完成拆除搬迁。

1、该公司承诺对碎石加工场限期完成拆除搬迁,未拆除前停止生产。

 

    2、加大对该公司的巡查力度,防止其整改到位不反弹。

/
2台州市黄岩区D2ZJ2020092100391.台州市黄岩区上垟乡上垟村,莆田路37-5的污水管断裂,导致污水直排长潭水库(饮用水库);2.上垟村部分村民养殖鸡鸭,产生的污水和粪便直排长潭水库上游。部分属实经查,反映问题情况部分属实。

 

    1、莆田路37-5号村民家接入化粪池的污水管道被敲破并堵塞填埋,导致家中的生活污水无法排出,并未直排长潭水库。但污水管被损坏后未及时修复。

    2、上垟村鸡鸭圈养产生的粪便还田种植,未直排长潭水库上游。个别村民落实鸡鸭圈养要求不到位。

1、已修复莆田路37-5号破损污水管,同时对村民破坏排污设施的行为进行教育。

 

    2、对鸡鸭养殖行为开展政策宣传,对检查发现的两户未严格落实鸡鸭圈养要求的村民进行教育整改。

    3、建立长效机制,修订了“上垟村环境卫生村规民约”,约束村民行为。

/
3台州市黄岩区D2ZJ202009210049台州市黄岩区江口街道开发区,台州海渔饲料有限公司(原鱼粉厂),属违章建筑,晚间熔炼金属,产生异味。大气部分属实经查,反映问题情况部分属实。

 

      经调查核查,台州海渔饲料有限公司(原鱼粉厂),不属于违章建筑。存在小冶炼加工点租用该公司办公楼,在夜间从事铜、银小冶炼,未经环评审批许可,且无废气处理设施,房间内有异味。

1、对小冶炼加工点项目未经环评审批许可,已投入生产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

 

    2、要求加工点业主立即拆除简易熔炼金属的熔炉,现已经拆除完毕。

    3、加强对该区块的巡查监管,确保不反弹。

/
4台州市天台县X2ZJ202009210057台州市天台县平桥镇下井村(白井村)存在以下环境问题:

 

 

    1、新建道路旁树木杂物乱堆放,停车场转弯处堆放砖块等建筑垃圾;

 

    2、马路边乱堆放搭,鸡鸭养殖恶臭严重,排泄物污染附近水塘;

 

    3、水库周边道路上随意堆放大、小便桶,存在随处大小便现象,污染环境;

大气,水部分属实经查,反映问题情况部分属实。

 

      经核查,百井村新建道路有少量有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堆放,但此类垃圾由专人定期清理,生活垃圾每日清理,建筑垃圾每星期检查并清理。现场道地和水塘边有家禽排泄物存在,有少量排泄物流入水塘,有轻微臭味。对水塘进行采样监测,结果显示为Ⅲ类水。另沿路检查,未发现有其他散养现象。水库周边检查人员未发现有大、小便桶和随处大小便现象,经询问周边村民,均反馈无此类现象。

1、已对新建道路边和停车场转弯处堆放砖块等建筑垃圾进行清理,对靠近水塘的家禽进行迁移并实施圈养,明确要求养殖户做好圈养家禽排泄物收集再利用工作,并清理了水库周边杂物。

 

    2、建立日常考核机制,每个月对各村卫生情况开展督查,确保不会反弹。

    3、把影响环境卫生行为作为“约定禁止行为”,派专人负责宣传教育,切实维护好美丽乡村环境。

/
5台州市黄岩区D2ZJ202009210018台州市黄岩区澄江街道凉棚岭村和西城街道红旗岭下村交界处,永恒电力有限公司地下高压电缆项目,无环评手续。其他污染属实经查,反映问题情况属实。

 

      经调查核查,根据生态环境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第181项:输变电工程100千伏以下无需办理环评手续。该工程电压等级10千伏,不需要办理环评手续。

加强对该施工进程的监管,确保该工程依法依规进行。/
6台州市仙居县X2ZJ202009210056台州市仙居县上张乡央弄自然村,马鞍山(半山腰处)被非法毁林开矿、盗取矿石,粉尘影响周边居民。大气,生态部分属实经查,反映问题情况部分属实。

 

      经调查核查,被举报对象为上张乡上张村后老坑普通建筑石料矿(玄武岩)地质勘查项目的勘查行为。该项目是为查明资源储量的勘查行为不属于采矿行为。现场调查也未发现有采石、盗取矿石行为。但项目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为方便钻机设备运输,用挖机拓宽老路并毁坏部分林木,涉嫌擅自改变林地用途,涉嫌毁坏林木。对周边居民区进行环境空气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总悬浮颗粒物浓度均达标。但该项目钻探钻孔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对周边环境有一定影响。

1、对项目施工中涉嫌毁坏林木和涉嫌擅自改变林地用途的违法行为,已立案调查。

 

    2、要求施工单位在钻探钻孔加强防尘措施,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3、加强对山林的巡查,防止此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
7台州市仙居县D2ZJ202009210023台州市仙居县安洲街道岭下张村西三路,金晟环保有限公司,不定时排放刺鼻废气,一般在下午排放。大气部分属实经查,反映问题情况部分属实。

 

      经调查核查,金晟环保有主要废气污染物为锅炉燃气废气和食堂油烟,燃气废气经收集后高空排放,食堂油烟配有油烟净化设施,处理后高空排放。检查当时,在厂区、车间内未闻到刺激性气味。经查,配浆、热压固化定型工序会有偶发性异味,对周边环境有一定影响。对厂界、锅炉和食堂油烟排放口的废气采样监测,结果显示油烟排放浓度超标。

1、对金晟环保油烟排放浓度超标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到位,确保油烟达标排放。

 

    2、加强对该公司的监管和执法监测,督促企业加强环保设施运行管理,确保达标排放。

/
8台州市温岭市D2ZJ202009210056台州市温岭市泽国镇筻头村,富达利配件厂,排放废气影响周边环境。大气不属实经查,反映问题情况不属实。

 

      该信访件为本轮重复投诉件。第一次调查处置,已对富达利电器配件厂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其立即停止排污,并对该企业进行了立案调查。第二次现场核查,该企业已根据整改要求停止生产,生产用电已切断,生产车间已进行清理,车间内已无生产原料,现场已无废气排放。企业下一步计划报批产能置换手续。

1、加强对该企业的服务,督促企业按规范开展整治、项目报批和验收等工作。

 

    2、加强监管,对企业在整改期间出现的违法行为,一经查实,依法处理。

/
9台州市仙居县X2ZJ202009210018台州市仙居县,浙江仙峰贵金属有限公司,非法超范围经营,长期谎报其他类别的含贵金属废料为含银物料,并偷偷采用土法冶炼,废气污染,废水偷排,污染环境。大气,水不属实经查,反映问题情况不属实。

 

      1、调阅该公司营业执照、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危险转移联单、分析结果报告单和销售明细表等资料。分析结果报告单显示每批次转移废物的名称、重量、产生单位、贵金属含量都有记录,都符合许可的处置范围。销售明细表显示经营情况符合许可要求。查阅前3年相关记录,未发现异常情况。

    2、现场检查和查阅资料,企业生产设备及工艺与环评要求一致,厂内未发现土法冶炼生产设备,监管部门日常日常检查中也未发现其有土法冶炼的行为。

    3、企业已建设配套废气、废水处理设施。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在进行零地技改,车间均未生产,无废气排放。污水处理站正在运行,废水经处理达标后通过污水管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对该公司污水标排口进行采样监测,结果均达标。现场对厂内所有管道和周围环境的排查,该厂原来的污水排放管道已经由市政部门予以封堵,厂东面大门附近还保留有一个雨水排放口,未发现有其他管道和排放口。对门口小溪进行采样监测,数据还在分析中。另查阅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仙居分局的日常检查情况,未发现企业有废水偷排。调阅历史行政处罚信息,该企业未受到涉及废水、废气方面的处罚,同时调查2019以来的监测报告,废气、废水均达标。

1、加强对该企业日常监管,对技改期间处理后的清洗废水进行跟踪监测,确保其废水达标排放。

 

    2、对小溪沟的水质监测情况进行跟踪,根据监测结果依法处理。

    3、做好服务指导,督促企业在技改提升过程中严格落实拆除方案的要求,确保不发生二次污染,同时严格落实技改项目环评要求,确保技改提升到位。

/
10台州市临海市D2ZJ202009210024台州市临海市江南街道上马村,靠东北方向的一块粮田上(离村委会200米左右的山脚下),非法倾倒从临海市古城街道花街旧村改造项目工程中运过来的工地建筑垃圾。土壤部分属实经查,反映问题情况部分属实。

 

      经现场踏勘,信访人所反映的上马村全村范围内未发现渣土倾倒。汇丰村一处闲置宅基地倒有渣土,渣土目前未及时平整,该地块为建设用地,渣土为含碎石块的建筑挖土。该渣土来自古城街道花街村旧村改造工程的挖土,因该闲置宅基地地势低洼,特用来填埋。

1、汇丰村委承诺在限期对堆放的渣土完成土地平整。

 

    2、将加强对辖区巡查力度,一旦发现违法违规倾倒建筑渣土行为,依法严肃查处。

    (三)加强对古城街道花街村旧村改造项目的管理,督促施工单位和运输单位负责人加强管理,依法依规实施工程建设,确保建筑渣土规范处置。

/
11台州市黄岩区D2ZJ202009210019台州市黄岩区劳动南路920号,麦乡村烧烤店,油烟扰民。大气属实经查,反映问题情况属实。

 

      该信访件为本轮重复件。第一次调查处置,已要求店主定期对油烟净化装置进行检查清理,营业结束及时对灶头和集气罩进行擦拭并及时记录油烟净化装置运转和维护情况,店主表示将按要求落实各项措施,最大程度减少油烟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第二次实地查看,要求对店内油烟净化装置及油烟管道进行更换。店主表示按要求整改。2020年9月22日执法人员赶赴现场,该店已暂停营业,正在更换油烟净化装置和油烟管道,为期三天。2020年9月24日执法人员再次前往进行检查,店内已更换厨房集气罩和全部油烟管道,新安装了一台静电式油烟净化设备。

1、于2020年9月25日晚间对该店进行油烟检测,根据检测结果作进一步处理。

 

      2、要求店主安排人员定期对油烟净化装置进行检查清洗,并及时记录油烟净化装置运转和维护情况。店主表示将按要求落实各项措施,最大程度减少油烟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3、对该店工作人员加强教育,要求烧烤店营业期间关闭门窗、引导顾客文明用餐、营业结束及时对灶头和集气罩进行擦拭,店家表示配合。

/
12台州市路桥区X2ZJ202009210015台州市路桥区河西村,车牌为浙J8Q9C5并带有“天鹰科技”标识的车辆,每天在村内进出。白天从医院运回医疗垃圾,并将居民住房作为生产加工场,每天作业到凌晨3点左右,并将加工生产后产生的残留液体排入居民房屋的水沟内,异味严重。厂房内环境脏乱。水,大气部分属实经查,反映问题情况部分属实。

 

      经查,车牌号为浙J8Q9C5厢式货车为天鹰环保台州分公司的运输车辆。该车从各医院将收集的无污染输液瓶(袋)运输到蔡於村东路桥大道130号南面居民房内储存,从河西村经过,在河西村无储存点。现场检查该储存点,有收集来的输液瓶(袋),不属于医疗废物,除输液瓶(袋)外无发现掺杂的医疗废物,现场有药水味。该储存点地面为水泥硬化,有防雨水防渗漏措施,建有一个废液收集池,池底和池壁为水泥硬化,未发现有管道通向外环境。该加工点于2020年7月份开始,进行间歇性打包。现场未发现反映人举报的加工后产生的残留液体排入居民房屋水沟内的情况。该公司“无污染输液瓶(袋)的收集、贮存、打包转运项目”未办理环评审批,而项目已经投入生产。

1、针对天鹰环保台州分公司的环境违法行为,已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停止环境违法行为,并依法立案查处。

 

    2、已拆除该场所的设备,并完成对该储存打包转运场所的消毒处理;同时加强该区域的巡查监管,确保不反弹。

    3、该存储点打包产生的约5公斤废液交由医院与其医疗废液一并处置。

    4、该储存场所内的输液瓶(袋)已委托有处置资质公司处置,已处置完毕。

/
13台州市温岭市D2ZJ202009210057台州市温岭市城南镇东峰山村前屿路58号,温岭臻融机械配件厂,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污水未纳管直排,废气未收集到位,臭气影响周边居民。大气,水部分属实经查,反映问题情况部分属实。

 

      2020年9月5日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该企业存在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擅自从事机械铝配件加工的问题,已要求企业进行停产整治。该企业生产过程中无生产性废水产生,但生活污水存在未纳管直排现象。该企业建有废气处理设施,废气未收集到位,臭气影响周边居民。现场检查时该企业已停产整治,现场无废水、废气排放。

1、对该企业立案调查,同时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企业停止排污。

 

      2、责令该企业立即补办环评手续,生活污水纳入市政管网,完善废气收集和处理设施,整改未到位前不得恢复生产;待该企业正常生产后对其恶臭相关指标开展执法监测,根据监测结果依法处理。

    3、加强对该企业的日常监管,确保该企业整改过程中停产到位。

/
14台州市温岭市D2ZJ202009210015台州市温岭市泽国镇竿头工业区6号楼东北角的二、三楼,温岭市鼎源电缆厂,无环评审批,无环保设施,废气污染严重。大气,其他污染属实经查,反映问题情况属实。

 

    该厂未报批环评手续,未建设配套的污染防治设施,生产废气未经处理无组织排放外环境,厂区内外存在一定的塑料异味。

1、对该厂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其停止排污,并依法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2、2020年9月24日再次进行检查,该企业已自行清空生产设备。

    3、加强对该点位的日常监管,确保类似情况不反弹。

/
15台州市临海市X2ZJ202009210032台州市临海市涌泉镇茶园村东岙村,村民陈凌云以种植药材为名,破坏“花麦洋”山林40余亩,茶地160余亩,生态部分属实经查,反映问题情况部分属实。

 

      1、该村民经营的“临海市仙潭药材专业合作社”,已办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为组织收购、销售种植的药材、蔬菜、水果。该合作社承包林地,办理了林地流转手续,登记了林权证,办理了林木采伐许,开山种植金银花等药材。在开发过程中,曾因超范围采伐被立案处罚,该村民已履行整改要求。目前该合作社承包的林地部分已种植柑橘,部分尚在开发中,开发种植地块均在核准范围内,未发现破坏山林、茶园情况。

    2、调阅相关资料和实地走访村民,林权证所登记的及当地村民所称的“花麦洋”是“临海市涌泉火尖岩山家庭农场”所承包的65亩茶地。经实地踏勘,该处茶地目前未进行人工开发,现状为自然生长的茶树等树木,不存在破坏山林、茶地情况。

加强对山林日常监管,加大巡护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毁坏山林等违法行为。/

 

截至10月1日,全市各县(市、区)累计责令企业整改279家,立案处罚146起,罚款(拟)1762.24万元,查封扣押16件,限产停产6件,行政拘留3人,刑事拘留4人。

根据安排,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进驻时间为1个月。进驻期间(2020年9月1日-10月1日)设立专门值班电话:0571-87666606,专门邮政信箱:浙江省杭州市A133号邮政专用信箱。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