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气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472581384/2020-665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气象局 成文日期: 2020-01-30
2019年度台州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 2020-01-30 09: 35 作者: 魏雪 浏览次数:

图解《2019年度台州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台州市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促进反腐倡廉和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为目标,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创新公开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进展。截至12月31日,2019年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发布数174条;“中国·台州”网站录用271条;在台州气象网发布321条;通过微博、微信向公众发布645条,较好地满足公众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要求。

(一)机制建立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已制定《台州市气象局关于调整各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完善台州市气象局政(局)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强化政务公开协调,配备人员,做好考核监督。制定《台州市气象局关于印发2019年县(市、区)气象局工作目标及考核标准的通知》(台气发〔2019〕28号),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单位考核。已制定《关于印发台州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制度的通知》和《台州市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台州市气象局保密制度的通知》,落实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发布台州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建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等机制。建设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含组织机构、法规文件、规划计划、工作动态、统计信息、财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示、社会监督等。制定《2019年台州市气象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台气办发〔2019〕6号),积极按“时效性、有效性、完整性和规范化”发布信息,按“标题、发布时间、发布人、审核人”等要素建立信息发布台账以及依申请公开台账,并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制度。

(二)政府网站建设情况

根据民生需求做好台州气象网栏目设制和信息发布工作,设有政务公开之基本信息、领导信息、人事信息、计划规划、机构职能、政策法规、重大项目建设、行政事业收费、统计信息、政府信息公开、重大决策、通知公告、动态要闻、公示公告,在线服务之办事指南、法人办事、个人办事、办件查询、咨询投诉、行政审批,交流互动之领导信箱、我要咨询、我要投诉、我要查询、信件公开、气象调查,专题专栏之重点领域信息,以及气象信息等。并设置具有气象工作特色的“台州天气网”,内容有天气监测之天气实况、卫星云图、雷达图、雨量图、下垫面、历史上的今天,气象预报之全市天气、短时临近、乡镇天气、预警信号、地质灾害、海洋预报、海岛预报、航线预报、渔港海岛,气象服务之生活指数、环境气象、森林火险、为农服务、专业气象、旅游气象、交通气象、气象媒体、气象123,以及综合预报、乡村休闲旅游气象,台风信息之台风路径和台风专题等。

抓好信息网络安全管理。强化网站安全管理,配置针对网页的防火墙。严格实行内外网物理隔离,切实加强防病毒、防攻击、防篡改等网络安全防范工作。认真组织开展信息系统安全自查及相关应急演练工作。加强气象网站和微信、微博等信息内容的安全审查,严控网络安全风险。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积极做好重大灾害性天气预警服务工作。面对气象自然灾害,全力做好公共气象服务,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号及风险预警,努力提高发布时效性和覆盖面,全年共发布(解除)暴雨、大风、雾、雷暴、台风等气象灾害天气警报和地质灾害风险、森林火险等次生灾害警报共计93期,制作气象呈阅件、气象信息内参、重要气象报告等决策类气象服务产品177期;累计通过短信平台向公众发布预警短信475次,共计45万余人。二是配合环保部门加大城市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信息公开力度。与环保部门每天会商,在“台州天气网”-环境气象栏目公开发布空气质量预报,并积极发挥新媒体主动推送功能,充分利用“台州气象”微信公众平台每天主动向市民公开空气质量和天气预报,通过媒体主动回应社会关注的雾、霾、台风等热点问题。

(四)“五公开”落实情况

已修订《台州市气象局关于印发〈台州市气象局工作规则〉的通知》、《台州市气象局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办法》、《台州市气象局利益相关方、专家、公众、媒体等列席部门有关会议制度》等,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办文、办会工作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开展。按照台州市政府和省气象局的要求,梳理并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市气象局门户网站上公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所有行政审批项目均在浙江政府服务网上公布。加强建议和提案办理,2019年共收到政协提案协办件1件,坚持将办理工作同改进提升气象工作相结合,及时对建议、提案进行办理回复,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予以公开。

(五)新闻发布和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9年以来,积极推进《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2019年全市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的通知》(台政办便函[2019]26号)等相关文件出台、公开和实施。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台州气象网等公开和解读《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2019年全市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的通知》、《台州市防雷装置检测机构信用等级评定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信息,推进我市气象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设立新闻发言人,主要负责人和新闻发言人积极接受新闻采访,今年共接受新闻媒体采访180多次。

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重要气象信息,引导媒体深化气象防灾减灾宣传,提高社会公众应用气象预警信息能力。在台州多套电视、台州日报、台州晚报、电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和电信、移动、联通、96121等通信媒介向社会公众及时广泛发布有关气象信息。不断创新公开方式,借助新媒体推进融媒体气象信息全覆盖,积极推广“智慧气象”客户端、“台州气象”公众号等,扩大了气象信息传播面,提高了气象服务效果。加强“台州发布”网络平台发布工作,明确负责处室和联络人员,本部门微信公众号已列入“台州发布”微信矩阵,今年以来向公众发布微信645条。同时做好气象舆情监控引导。

加强气象科普宣传。利用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纪念日以及5.4青年节、6.1儿童节等节日通过上街宣传、开展知识竞答活动以及微博、微信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气象科普宣传。同时创新科普宣传工作,2019年新建13个农村文化礼堂气象科普点,总数达到46个,全市通过农村文化礼堂举办气象科普讲座、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活动200余场8万余人次,发放科普资料10万余份。

(六)政务服务开展情况

深化气象部门“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进“一网通办、一窗受理”,建立“最多跑一次”改革气象部门全国领跑指标体系。新梳理认领政务服务事项8项,较去年新增89%,部门事项网办率、掌上办率、跑零次率和材料电子化率均达到100%;优化审批流程,事项办理承诺期限压缩比达90%。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文件精神,全面开展区域雷电灾害评估,完成7个省级平台评估,超省定目标133%。全面实施工程审批施工图多审合一、竣工测验合一改革。推进气象证明服务改革,与台州银保监分局联合转发气象证明改革合作文件,对保险机构理赔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在全市范围内免除保险理赔当事人气象证明申请义务,真正做到让群众“零跑腿”。

(七)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市气象局及时通过网络等形式完成了2件网络申请信息公开的答复办理工作,并电话或短信征询申请人对答复工作的意见,按时保质完成答复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3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

-2

4(此项历年未曾公开过,数据为实际办件量)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6

316948.0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

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

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0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市气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严格责任落实。在原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具体操作办法,通过青年大讲堂等培训学习,明确气象部门政务信息公开界限,营造了一律按保密审查规定流程严格办理的良好公开氛围,业务处室信息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增强,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和“台州气象”微信公众号等官方信息发布平台内容的多样性。但各方面官方信息发布平台关于专业气象服务、海洋气象服务等方面存在宣传和科普不足,还需继续丰富内容,进一步深入挖掘信息公开资源。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台州市气象局

2020年1月1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