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68314669X/2020-6894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成文日期: 2020-01-20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发布时间: 2020-01-20 16: 28 浏览次数:



图解链接:http://www.zjtz.gov.cn/art/2020/1/20/art_1229199492_18333.html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有关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着力抓好数据发布解读和回应关切,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完善公开体制机制,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效益。

(一)强化组织领导。一是推进责任落实。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工作机制,队政务公开工作小组切实履行职责,定期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在积极参加全市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的同时,邀请队法律顾问为全队干部开展以《政府信息公开实务难点与技巧》为主题的讲座。出台《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办公室主要负责、执法监督处和综合(专项)处等协同负责的工作机制。二是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根据新《条例》调整完善相关配套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规定。对照新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统计信息等,及时更新台州调查队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动检查处置结果上网公示。三是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投诉举报等制度,不断完善政务公开运行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源头管理,建立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审核、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着力加强新闻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建设。

(二)以六种形式强化主动公开力度。一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及门户网站进行信息公开。注重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信息,及时更新重大法律法规规章、政策性文件和政务动态,公布经济社会主要调查数据、调查信息和统计调研分析报告、财政决算等各类重要政府信息。2019年,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开信息191条。二是通过“台州调查”微信公众号发布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通过“台州调查”公众号发布微信127条,被浙江调查总队录用17条、国家统计局录用2条,台州红云等平台转载录用12条。台州调查微信号先后5次进入统计微讯发布的市级统计调查系统微信公众号综合影响力TOP50榜单,新媒体建设与运营成效显著。三是联合各主流媒体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与台州日报等台州主流媒体的记者建立了调查信息共享机制,全年通过新闻媒体采访发布数据22次。四是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宣传活动。9月23日,举行“壮丽七十年,数字看巨变”新闻发布会,通过数据全面展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来台州各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五是进一步完善“数据台州”宏观经济数据库功能。通过整合部门统计数据资源,拓展统计数据的服务领域,实现部门统计数据信息共享。六是推进统计调查执法检查工作公开。向社会公布统计行政处罚、统计执法抽查检查和企业严重统计违法失信等信息,今年已通报1起行政处罚案件。

(三)依法开展依申请工作。2019年,台州调查队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均已按照规范格式予以答复。因依申请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数量为零。

(四)实施“技防”“人防”强化平台建设。一是强化信息载体管理。通过安全装置计算机和定期开展保密检查确保网络安全,部门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测未要求整改。二是强化信息公开审批。严格按照《保密法》、《统计法》等要求,对公开的统计信息和执法信息,发布前要进行合法性、准确性、真实性、保密性审查,严格执行“谁公开,谁负责”制度。

(五)及时做好上级政策宣传及回应社会关切工作。上级政策宣传方面。加载《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办法》《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管理办法》《浙江地区国家调查队负责人和统计调查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等法规文件。及时公开发布本年度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对年度工作报告进行图解并及时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方面。对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通过“台州调查”微信公众号以图文并茂和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及时发布,同时采用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对热点舆情进行及时回应,并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六)强化政务公开监督保障。一方面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地推进。另一方面,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0

1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2.8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000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000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000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00000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000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0

2.重复申请

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0

(六)其他处理

0000000

(七)总计

000000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000

0

0000

0

000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队对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贯彻落实工作及信息公开及时性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下阶段我队将从以下三方面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统计调查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二是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按照本单位责任分工,确定专人负责,进一步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并抓好落实,将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落实到各处室人员。三是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和形式。加强调研和分析,了解民情民意,及时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府信息予以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微信公众号、新闻发布会的作用,强化数据解读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