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商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872/2020-665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20-01-20
台州市商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文字版)
信息来源: 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 2020-01-20 16: 48 浏览次数:

点击查看解读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台州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市党委政府的工作决策部署,以推进“五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平台建设,强化政策解读回应和监督保障为重点,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务公开能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政务公开管理。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制订了《台州市商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工作要求、任务目标和责任分工。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对各处室、直属各单位的工作考核。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准确把握政务公开工作。组织全体人员集中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素养,推进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加强平台建设,完善政务公开载体。按照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和“谁发布、谁负责”原则,加强网站、微信公众号建设和信息发布工作,确保政务公开的权威性、安全性。2019年,通过台州市商务局网站发布信息425条,在中国·台州政务公开专栏发布信息219条,单月发布均超过8条,微信公众号发布30条。全面调整梳理网站,完成机构改革后网站栏目整合、改版、迁移和域名申请等工作。对市日常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平台质量和水平。

(三)规范制度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我局健全完善《台州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台州市商务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与更新考核管理办法》,制订了《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台州市商务局保密工作制度》等涉及网络与信息安全的相关制度,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信息发布流程,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

(四)加强解读回应,提升政务公开服务。做好国家、省、市关于商务粮食的重要文件和政策解读的公开,今年我局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5条,政策解读5条,做到政策文件和政策解读同步发布,双向关联链接。对商务粮食等社会经济和民生热点,积极开展回应,主动快速引导,正面回应群众疑虑。

(五)强化监督职责,确保政务公开落实。将政务公开纳入对处室和直属单位工作考核内容,加强监督检查,把监督制约机制贯穿于工作始终。在商务局网站开设了局长信箱,在中国·台州政务公开栏目办事指南设立了监督电话,将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接受多主体、多渠道、多层次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5

1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5

1423218元






(注:政府集中采购项目数量和采购总金额为2018年度数据)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

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

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2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台州市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有序开展,但对照要求,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和及时性与要求还有差距;二是政策解读和回应需要进一步加大,公开信息量、解读质量、回应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2020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范推进政务公开,全面强化政策解读与回应,加强平台建设,推进制度建设和监督保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一是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落实《条例》的要求和规定;二是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重点推进“五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完善信息发布和审查等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布工作及时准确规范;四是进一步推进平台建设。加强市局网站和中国·台州政务公开专栏建设,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信息发布流程等制度;五是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工作。围绕涉及全市商务粮食等重要工作,及时公开和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聚焦社会经济和民生关注热点,积极主动回应。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