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098Y/2020-6645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0-01-15
2019年度台州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0-01-15 16: 35 浏览次数:

点击查看图解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台州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不断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创新公开方式,丰富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一)以“建机制”为核心,规范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强化政务公开组织领导。继续健全完善《台州市民政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明确由办公室专人承办具体的信息发布工作,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指定1名工作人员为联络员,负责日常政务公开交流联络,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工作格局。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审查工作。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发布前的审查和保密工作,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间、公开方式的研判,对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务信息,公开时进行去标识化处理。三是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2019年以来共受理了4件依申请公开事项,我局均已及时规范地通过“网络+邮寄”的方式进行答复,并在文尾告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权利。

(二)以“五公开”为重点,加强主动公开力度

一是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进行公开。全力推进“五公开”,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和公共权益、社会密切关心或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行政事项及政策法规,除依法需要保密的,都予以及时公开。2019年,共公开各类政务信息3000余条,公布规范性文件4件、对应政策解读文件4件,公布党代会、人大政协议题案办理结果22件。二是围绕重点领域进行公开。做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2018年部门决算、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等。抓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更新市社会福利院和市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两个建设项目的建设进程。着重做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更新相关政策法规、办事流程、统计数据、动态信息等内容,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回应。聚焦群众最关心关切的领域,深入开展政务舆情回应工作,提升舆情风险防范意识,对于社会上存在的错误思潮和言论敢抓敢管、敢于亮剑,牢牢掌握舆论引导主动权。

(三)以“搭平台”为抓手,拓宽政务公开渠道

一是建强官方网站主阵地。不断提高官网管理服务水平,加强信息发布的时效性、有效性、完整性和规范化,保证动态类栏目至少2周更新一次,非动态类栏目至少6个月更新一次。2019年,共通过市局官网和“中国台州”网站发布各类信息3003条。二是用好新媒体平台。落实专员做好“台州民政”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的运营推广,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政策解读、政务活动等内容。2019年,共发布政务微信184条,并及时回应读者的评论或留言,形成有效互动。三是发挥主流媒体影响力。加强与浙江日报、浙江老年报、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广播电视台等各级新闻媒体的日常联系,主动宣传台州民政工作。今年以来,组织召开4次新闻发布会,分别是2019年清明新闻媒体通气会、2018年度台州市福彩社会责任报告新闻发布会、2019年社会工作新闻媒体通气会,以及联合市文明办召开台州市婚丧礼俗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9

+1

12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5

-4

171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0

1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42.4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

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

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七)总计

4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人力财力配备不够充足,政务公开工作是由办公室工作人员兼职在做,只有精力做好日常维护,难以取得突破创新。二是公开内容还不够丰富,局内各处室、直属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高,思想认识还不够深,较少主动提供应公开的政务信息。三是政务信息公开渠道还不够畅通,民政部门和群众之间的信息互动还不够多。

计划于2020年通过政府购买等形式配强政务公开工作力量,进一步丰富宣传载体和宣传形式,提高信息编发频次和质量,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增强与群众之间的互动,积极传播民政好声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