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水利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725/2020-8496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水利局 成文日期: 2020-01-13
台州市水利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 2020-01-13 16: 07 浏览次数:

 点击查看图解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由台州市水利局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除特别说明外,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台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台州市水利局官方网站查阅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台州市水利局办公室,电话:0576-88207121。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台州市水利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国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定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水利实际,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解读回应,提升信息质量和公开时效,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工作。结合机构改革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进行职责再明确、再细化、再压实。根据《条例》,结合市政府信息公开最新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在年度考核中的分值权重,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九整治两提升”专项行动,强化制度执行的督查检查,确保信息公开依法、及时、规范。

(二)加强工作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信息公开专职人员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开展的工作培训,着力提升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能力,2019年在中国台州网政务公开水利专栏公开重点信息395条,其中涉及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重点领域信息34条、重点水利项目进展情况信息292条(具体分类见表1、图1)。以《条例》修订为契机,组织开展《条例》、保密工作及信息公开业务培训3次,累计培训业务处室(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48人次。

序号

栏目

发布信息数量

1

政务活动

196

2

重点项目

96

3

重点领域

34

4

建议提案

17

5

业务公告

14

6

其他

38

表1

图1

(三)加强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结合群众点击浏览情况,对局官方网站栏目设置进行再调整、再优化,整合撤并栏目4项,进一步提升了群众信息搜索浏览便利性。特别是,把牢舆情引导主动权,紧盯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水资源管理,以及信息公开重点领域等栏目,及时更新工作动态,转发或发布涉水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政策解读等信息。切实把好信息发布涉密、质量“双审核”关口,落实信息发布登记、定期自查整改制度,局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影响力稳步提升。同时,加强同台州电视台、台州日报等官方媒体合作力度,有效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四)加强依法行政,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流程,将意见征询、采纳情况反馈作为前置条件,有效维护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组织开展水法水政培训2次,培训市县两级水政执法人员68人次,局机关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升,2019年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70件,做到了按时办结率、审批信息公开率和群众满意度三个“百分百”。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规范办理,全年办理依申请公开件3件,未发生因公开不及时、不到位而引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

增12

7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7

增13

1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9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减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3

1375.7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

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

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台州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如栏目设置仍需进一步优化提升;信息时效性、质量仍需进一步提高等。下一步,将继续按照《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主要作好: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规范工作流程。加强培训教育。结合《条例》和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修改完善和执行力度,强化内部统筹,定期维护栏目,及时更新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二)进一步抓好载体建设,创新公开形式。认真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形式、途径和方法,充分发挥广播、宣传栏、网络等媒体作用,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规范公开栏目,完善公开内容,按照群众浏览和下载频次,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设置,提升群众浏览便利性。

(三)进一步提高报道质量,扩大受众群体。提升宣传报道质量,特别是加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图片形式报道占比,进一步提升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知晓率,努力营造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软环境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