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新时代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1-10 09:20 作者: 张超 颜静 浏览次数: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年份。在此背景下召开的市五届四次党代会,登高望远,针对当前,引领未来,领航全局,系统谋划我市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目标、路径和任务,绘就了一幅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的新蓝图。

“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是台州推进现代化建设、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总目标和总抓手。为了让您能更加清晰地了解这一主题,本报邀请市委党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朱纪元,通过关键词解读的形式,诠释报告,以此更好地传递党代会的声音,凝聚全社会发展共识。

关键词

▶▶ 报告主题

深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政治嘱托

奋力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

报告摘要

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深入谋划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台州发展,引领全市上下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嘱托,全面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

专家解读

台州作为我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制经济发源地、市场经济先发地。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州民营经济发展寄予厚望,2002年12月21日,他在台州调研时提出,“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的发展,大力推进台州民营经济发展再创新辉煌,再上新台阶。”2006年12月28日,他在参加台州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时又强调,“台州今后的发展要坚持民营经济的优势,凝聚民心、集中民智、激发民力,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这两次讲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规律的深刻洞见,也是对台州今后发展的把脉定向,更是赋予了台州为全国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先行探索、破题开路的使命重担。

十九届四中全会,为台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四中全会站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矛盾运动的高度,重申“两个毫不动摇”,对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作出了顶层设计。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系统部署。市委提出“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就是从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紧扣高质量发展导向,对“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进行的一次系统的顶层设计,体现了台州在现代化新征程上牢记政治嘱托、贯彻基本经济制度、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历史担当。

关键词

▶▶ “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总的目标

建设“实业强、机制活、环境优、城市兴、百姓富”的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

报告摘要

“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总的目标是建设“实业强、机制活、环境优、城市兴、百姓富”的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实业强,就是始终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本、以先进制造为基,打造名副其实的“制造之都”;机制活,就是始终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为全国民营经济在新时代转型跨越探索先行经验;环境优,就是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厚植民营经济茁壮成长的肥沃土壤;城市兴,就是始终坚持以国际化、现代化为导向,打造中心城市崛起、港产城湾一体、功能配套完善的高品质湾区城市;百姓富,就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民力、依靠民资、发展民营、注重民富、实现民享,把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充分体现在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

专家解读

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与未来,民营经济始终是台州生存发展的安身立命之本,必须牢牢抓住民营经济发展的这条主线不放松,不断深入挖掘民营经济的发展潜力。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台州激流勇进,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逐渐形成以民营企业与小微金融为代表的民营经济发展底色,在民营经济发展的道路上取得了突出成就。进入新时代后,在全球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增加与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民营经济转型与提质增效发展压力陡增,民营经济向何处去以及民企如何实现创新突破,就成为现阶段迫切需要解决的时代之问。

高质量发展是现阶段民营经济发展最迫切的诉求。对于台州而言,民营经济就是生命线,是最大的发展优势、最鲜明的发展特色、最坚实的发展底牌。在当前阶段,要抓住我国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机遇,加大技术创新和经营模式创新力度,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因此,围绕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市委进一步强调建设“实业强、机制活、环境优、城市兴、百姓富”的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就是对这一时代机遇的最强回应。

关键词

▶▶ “三步走”战略

报告摘要

实现这个目标,使命无比崇高,任务无比艰巨,我们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有决心,通过三个阶段的努力,建成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第一阶段,从2020年到2025年,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制造业素质整体提升,开放水平大幅提高,营商环境全面优化,体制机制彰显优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第二阶段,从2025年到2030年,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全国一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综合创新能力、产业平台能级、城市功能品质对民营经济发展构成有力支撑、形成比较优势,基本建成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第三阶段,从2030年到2035年,高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培育若干世界级和国家级产业集群,全面建成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成为中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

专家解读

“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是台州民营经济进一步凤凰涅槃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必须高瞻远瞩地制定战略发展规划,台州历届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在不同的发展时期都通过相应的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这一发展目标。

由于台州民营经济发展在全国范围内中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能为全国民营经济在新时代转型跨越探索先行经验,新时代台州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使命任重而道远。尤其在国际经贸环境风云突变与国内经济爬坡攻坚的时代背景下,台州民营经济能否经受考验,继续彰显民营经济的韧性与活力,关乎国家整体的战略布局与长远发展规划。

因此,台州应该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状态,分阶段、分步骤、分重点地扎实推进台州民营经济再上新台阶,在改革创新的大潮中突出重围,培育与形成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大企业集团、制造业品牌与产业体系,实现民营经济向“高精尖”“大而强”的凤凰涅槃式发展。

关键词

▶▶ 四大“时势”

报告摘要

顺应四大“时势”,以宏大视野把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趋势性”和“规律性”问题。

专家解读

当前,世界经济格局变化之深刻前所未有,特别是以中美贸易摩擦为标志,国际经济规则、贸易秩序和金融体系全面“洗牌”,台州民营传统外贸路径已经难以为继,必须布局新市场、适应新规则、深耕新市场。同时,科学技术迭代更新之速度前所未有,传统的制造模式、商业模式、服务业态处于颠覆式变革的前夜,只有抓住这轮科技革命的“风口”,才能实现台州民营经济新旧动能的转化,推动产业整体向高端跃升。此外,全面扩大开放构筑平台之广阔前所未有,特别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为台州民营经济“走出去”“引进来”创造历史机遇。

全球经济在复苏的过程中充满各种阻碍与不确定性因素,台州应该在准确把握大环境变化潜在影响的基础上,重新激发创业创新的内在动能。同时,也要在危机与压力并存之中寻求新的突破,“化危为机”倒逼民营经济进一步创新发展。此外,民营企业也要增强信心,充分发挥创业创新精神,盘活利用各项社会资源为我所用。创业创新精神是激发台州民营经济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破浪前行的内核与发展基因,仍应该成为新时代迎难而上、开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思想行动指引。

在这个阶段,市委提出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就是对台州民营经济如何顺势而变、抢抓机遇的最好回答。

关键词

▶▶ 五大重点

报告摘要

紧抓五大重点,以持续之力狠抓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和“方向性”问题。

专家解读

为切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从民营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角度提出“实业强、机制活、环境优、城市兴、百姓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内涵,从而为进一步梳理出行之有效的具体行动方案提供了明确的依据。在统筹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整体框架下,我市应该采用轻重缓急、重点突破与各个击破的工作方式方法,加快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全局优化与提质增效。

对于台州民营经济发展而言,投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也是激发民营经济活力的关键所在。自改革开放以来,台州凭借体制机制创新优势取得了民营经济发展的辉煌成就,但随着国际国内环境的趋紧,产业企业转型升级压力巨大,民营经济发展略显式微。因此,台州既要通过推进各项改革举措不断融入国内大环境,也要“苦练内功”,通过优化自身投资营商环境,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台州营商环境建设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距离发达地区的营商环境还有一定差距,因此应该立足最佳营商环境建设目标,强化营商环境建设“顶层设计”,打造“增量型经济”投资营商环境。做实投资营商的硬环境,做精做细投资营商的软环境,推动“硬环境与软环境”齐头并进。在此基础上才能“筑巢引凤”,为“增量型经济”提供适宜的投资营商环境。同时,通过资金“引流”与“回流”,集聚优势资本改造提升产业发展环境。

此外,台州是全国小微金融创新的前沿阵地,全市融资结构不断优化。台州的许多金融机构也不断地加入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大潮中来。台州应该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角度出发积极探索产融协同的发展模式,而发达国家成熟市场经济发展的实践也表明,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必然会有一个融合协同发展的过程,这是社会资源达到最有效配置的客观要求。这种协同融合,宏观上有利于优化国家金融政策的调控效果,微观层面有利于产业资本的快速流动,提高资本配置的效率。从国际国内经验看,只要风险控制得当,产融协同是产业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迅速做大做强的一个重要途径。台州立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提升,在不同领域与产业层面都应该进行产融协同发展的实践探索,逐步形成独有的特色路径。

关键词

▶▶ 六大关键

报告摘要

突破六大关键,以超常力度攻克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性”和“紧迫性”问题。

专家解读

每个不同发展阶段,民营企业发展都面临着不同的现实问题,地方政府应切实找准定位,积极回应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多种诉求,帮助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同时,为防止对民营企业发展诉求的回应流于形式,应该通过各部门联合会商的形式明确各部门的服务职责,从具体问题具体部门负责与职能匹配的角度出发切实提高政府解决重大现实问题能力。

同时,还要营造多元的“引智、引力、引流”的活水源头式的民营经济生态系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台州应运用系统思维从“引智、引力、引流”的多元角度出发,打造台州“三高型”投资与营商经济生态系统:智力高地、人力资源高地、要素流高地,这是实现民营经济活水源头式发展的重要措施。“引智”就是引进智力资源,主要包括信息、科技、知识、管理、脑力、创意等,这是企业由物质型经济模式向知识信息型经济模式转变的前提。而人才资源也是区域经济竞争的核心资源,随着越来越多的地区加入全国性的“人才引进”竞争,台州也应不甘示弱大力引进优质人力资本,为未来经济发展储备发展动能。区域性投资营商环境的好坏决定了优质要素流的流动,台州要形成区域性生产发展要素流高地,必须具备明显的投资营商环境的比较优势,才能形成要素流的“虹吸效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