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68314669X/2019-6894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成文日期: 2019-04-01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文字版)
信息来源: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发布时间: 2019-04-01 16: 28 浏览次数:

       图解链接:http://www.zjtz.gov.cn/art/2019/4/1/art_1229199492_18331.html


市政府办公室:

我队认真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并梳理了2018年度全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现将《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关于报送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的报告》呈报如下: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台州市政务公开有关文件要求编制。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平台建设、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监督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台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的通知》(台政办发〔2018〕39号)的重要举措,是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制定了工作方案,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在政务公开工作上突出公开性,扩大公开内容,该公开的以文件、图表等形式公开,以提高工作透明度、进展度和社会监督度。

(一)领导重视,组织机构健全。我队高度重视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政务公开工作小组。以柳怀瑾副队长为组长并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领导工作,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线,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出台《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明确综合与法规处负责推进统计行政管理服务公开、统计数据公开、统计数据解读回应力度。明确办公室负责组织各类统计公开活动、财务信息公开工作、推进预决算公开、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明确信息技术应用处按照《网络安全法》要求,完善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工作。并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干部职工的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范畴。要求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加强督办,狠抓落实。建立《2018年信息公开栏目建设责任AB岗分解表》,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的方式,及时通报政务公开落实情况,对因工作政务公开工作执行不力,造成一定后果的,严肃追究当事人和有关负责人责任。

(二)参与培训,开展相关学习。2018年10月15日,我队派员参加市政府办公室举办的政务公开专题培训会。针对部分人员变动的情况,信息技术应用处多次分别对各处室负责信息公开人员进行单独培训,讲解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意义、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的有关要求以及网站使用方法等。

(三)完善制度,长效管理。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明确职责,完善工作细则和信息考核制度,定期对信息工作进行监督和考核,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的推进。对调查分析、调查信息、调查文件在办公自动化中建立发布权限三级管理机制,明确OA网、统计内网、统计外网、市委市政府四个发布渠道,通过选定指定渠道来决定文件投送。严格按照《保密法》、《统计法》等有关要求进行保密审查,按照《新闻发布和信息宣传管理办法》的规范流程办理,加强信息保密审查,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同时确保国家秘密安全。定期召开会议,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要问题,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全面公开,我队在台州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组织机构、法规文件、工作动态、统计信息、财政信息、人事信息和信息公开年报等。

我队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8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2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170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通过互联网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为更好地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队在门户网站《台州统计信息网》的显著位置设置了信息公开,实现了信息公开、统计信息网和中国台州网三聚合,加载信息实现“一处加载三处都有”。注重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信息,及时更新指南、目录等栏目,更新重大法律法规规章、政策性文件和政务动态,公布经济社会主要调查数据、调查信息和统计调研分析报告等各类重要政务信息。精心编辑出版指标更清晰、内容更翔实、图文更精彩的统计数据资料,通过开设“走进调查”专题网页,在中国台州网上部门专题中展示,让有关部门和群众广泛深入地了解调查工作。

完善传统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根据《关于印发台州市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清单的通知》要求,台州调查队围绕当前的重点工作与统计局联合召开了3次新闻发布会,其主题分别为农业普查、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通过新闻发布会,做好农普工作的宣传以及向社会公众深度解读了各季度台州经济走势、居民收入和消费价格变化情况。浙江日报、浙江之声、浙江交通之声、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中国台州网、台州新闻、台州电视台、综合广播、无限台州等多家媒体对统计系统的新闻发布会进行了报道。在数据提供方面,独立编印了《台州调查资料(月度折页)——专供市委市政府领导》《台州调查资料(季卡)》《台州年度调查资料本》;在调研成果展示方面,独立编印了《四岙调查》《台州调查工作研究(2018)》《调查数据中的台州变迁史——始于1978年》等资料本;在统计宣传方面,独立编印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台州城镇居民的生活变化》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台州农村居民的生活变化》两个主题的宣传资料,用于制作宣传展架和宣传折页。台州队利用移动E管家,在月、季度统计调查报告期和节假日期间,向有关调查对象发送各类统计调查法制宣传短信,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他们进行宣传教育和致以节日的问候,提升普法效果。为更好地开展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进一步宣传统计知识,提升统计公信和权威,树立统计调查良好形象。9月20日,以“走进四经普”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在温岭市东辉公园隆重举行。宣传活动搭建了启动仪式背景墙,摆放了大型展板、车载广告。以重点宣传改革开放四十年民生发展系列成果为主要展览内容,详细展示了台州市城乡居民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翻天巨变。通过展示统计数据成果、介绍统计指标含义和调查方法,引导和促进社会各界理解支持配合统计调查工作。以宣传普及统计知识,充分展现统计工作以及统计调查部门在新常态要求下的新成果。2018年,我队共编发《台州调查信息》115期、《台州调查分析》110期。为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台州经济民生发生历史性巨变和统计调查事业的巨大发展,台州调查队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量身定制了专题宣传计划,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在做好四十周年民生发展成就系列分析报告撰写和数据资料整理的基础上,利用媒体做好成果展示。为了提升宣传覆盖面、扩大影响力,台州队联动各类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台州日报社、温岭日报社等媒体对台州队所展览的收支四十年变迁进行了图文并茂的宣传,向社会全方位展示台州统计调查工作,拉近统计调查与市民的距离,扩大统计调查工作在群众中的影响力。

4月13日《中国信息报》刊登了台州调查队的《不忘初心勇担当 凝心聚力谱新篇》先进事迹。走访调研中优化服务、深化思考,在服务中问计于民,实践求知。“四岙调查”课题组通过走访挖掘空心村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和发展优势;探讨发展方向并提出发展路径建议,完成了《“空心村”涅槃重生可行性分析——以温岭四岙村为例》的调研文章。该调研报告被市领导批示肯定,被总队和国家统计局网站录用。同时调研组还将课题做成文本,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四岙的风土人情。

目前,该电子文本已在当地村民中普遍转发传阅,温岭石塘镇把此文本作为宣传石塘的金名片广泛转发,文稿也得到台州市、温岭市领导的高度赞赏。同时文本也引起了同济大学相关师生的极大兴趣,他们组成22个硕博生的研究小组在我们文本的基础上对该村进行公益的形象策划和传播设计。

其他公开方式。2018年,曹桂芝队长通过会议、党校授课讲座、县市区邀请讲课(椒江、三门等地)等途径,面向台州市直属部门、各县市区领导干部培训,普法宣传500余人次,注重“润物无声”的宣传方式,推动统计法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等培训内容,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等“关键少数)人的统计法治观念。充分利用政务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利用微信平台,策划了“统计开放日,拼图涨知识”活动,以赛促学,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今年公众号已推送调查微信139条,拥有3700多名关注用户。结合2018年度的宣传平台新变化,台州队对微信功能版块进行了优化,重新分为微互动、调查资料和调查活动三个版块。台州调查队推出了热词提练版块,抓取大中见小、热中见冷或喜中见忧的关键词,配上关键词的会议背景、配套政策内容,详细解读关键词的相关信息。先后推送了《大年三十,台州队一起采价去》《台州队“时间利用调查 ”解答“时间都去哪儿啦?》《统计调查信息这样写》《小丸子家的劳动力调查》《这里有一份畜牧业里不可不知的概念》《说说调查失业率那些事儿》《初心,不畏风雨——致敬月度劳动力调查员》《城里人,走!调查人带你探索稻田里的‘怪圈’》等文章,对调查业务知识开展宣传。这些原创的新闻宣传稿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专业的统计调查知识,并全面展示了台州调查人的工作风貌。“数据台州”宏观经济数据库是由台州市政府牵头,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与台州市统计局联合打造的数据共享平台。通过整合部门统计数据资源,拓展统计数据的服务领域,实现部门统计数据信息共享,通过手机、网站、微信等手段实现为领导、部门、公众的统计数据立体在线服务。9月30日上午,宏观经济数据库启动仪式在台州市政府正式召开,共有40多个数据库联建单位代表以及台州市主要新闻媒体记者出席会议。台州宏观经济数据库的启动仪式,不仅是台州市政府建设“数字台州”的重要内容,更是台州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献礼工程。

(三)法治考核涉及政务公开情况说明

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按照市编办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做好台州调查队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梳理,经检查没有行政审批项目权力和责任清单。

聘请专业顾问指导执法。在聘请法律顾问时,不迷信权威,而是以业务为出发点,看重律师在统计法规方面的工作经验为主要考察点。2018年继续聘请了浙江神仙居律师事务所蒋武君律师为专门法律顾问,根据队内法定职责和权力清单,明确法律顾问参与事项范围,把关执法节点。落实回访制度,主动跟踪执法对象的后续整改结果,主动收集和认真梳理执法对象对执法工作的评价和建议。对给予行政处罚的案件,重点进行数据回访核查,跟踪其整改工作落实情况,检查整改工作是否到位。对整改不到位的,要限时抓紧整改;对拒不改正的,要依法从重处罚。

创新方法深入普法宣传。结合制定“七五”普法工作及2018年法治工作要点,针对宣传教育的不同对象创新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持续深入推进统计法制宣传,营造良好的全社会统计法制氛围。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原则,在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时间节点,联合台州市统计局、椒江区统计局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重视统计违法典型案例的收集和报送,定期报送统计法律法规相关、具有典型教育意义及警示意义的法治信息和案例,注重发挥“以案释法”的引导、规范、预防和教育功能,促进“以案释法”与文书说理、舆论宣传工作的有效结合。结合台州队报送“以案释法”统计法治宣传故事2篇,微信公众号推送四期“以案释法”普法系列,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推进决策、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推进决策信息公开。制定的上年度工作总结和本年度工作计划相关决策文件,通过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对外公布。推进统计执法检查过程公开,向社会公布统计行政处罚、统计执法抽查检查和企业严重统计违法失信等信息。与台州主流媒体的记者建立了调查宣传共享机制,通过微信群推送经济、民生等方面的分析。消价专业每月接受台州电视台采访时,要求调查对象遵守法定义务,负责认真地配合采价员提供价格信息。为提高统计调查对象的统计法律素养,台州队利用移动E管家,在月、季度统计调查报告期和节假日,向有关调查对象发送各类统计调查法制宣传短信,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他们进行宣传教育和致以温馨的问候,提升普法效果。为加强执法取证意识,台州队组织干部到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法院参加行政案件旁听。庭审结束后,还与行政庭庭长对统计执法过程中的争议焦点进行了讨论交流,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统计执法水平。

推进部门预决算公开。按照省调查总队和市财政局的要求,做好财政资金和预决算公开工作,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

涉及政务公开情况说明。没有收到依申请相关申请;没有因依申请公开而引发的行政争议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队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次,已按时答复。

四、平台建设情况

网站平台。我队在门户网站《台州统计信息网》和台州信息公开网设置了信息公开栏目,实现了信息公开、统计信息网和中国台州网三聚合,加载信息实现“一处加载三处都有”。

移动平台。充分利用政务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利用微信平台,策划了“统计开放日,拼图涨知识”活动,以赛促学,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今年公众号已推送调查微信139  条,拥有3700多名关注用户。“数据台州”宏观经济数据库是由台州市政府牵头,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与台州市统计局联合打造的数据共享平台。通过整合部门统计数据资源,拓展统计数据的服务领域,实现部门统计数据信息共享,通过手机、网站、微信等手段实现为领导、部门、公众的统计数据立体在线服务。

短信平台。台州队利用移动E管家,在月、季度统计调查报告期和节假日期间,向有关调查对象发送各类统计调查法制宣传短信,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他们进行宣传教育和致以节日的问候,提升普法效果。

传统平台。台州调查队围绕当前的重点工作与统计局联合召开了3次新闻发布会,其主题分别为农业普查、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2018年,曹桂芝队长通过会议、党校授课讲座、县市区邀请讲课(椒江、三门等地)等途径,面向台州市直属部门、各县市区领导干部培训,普法宣传500余人次,注重“润物无声”的宣传方式,推动统计法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等培训内容,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等“关键少数)人的统计法治观念。

五、政策解读情况

加载国家统计局负责人就贯彻执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国务院关于修改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队受理1次依申请公开事项,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队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为贯彻落实《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台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的通知》要求,结合统计调查工作实际,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社会公众对统计数据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我队信息公开工作在公开意识、公开内容、公开形式、网上办事功能等方面存在不足。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在做好、做深、做细、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扩充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形式、深化公开效果,把政务公开工作真正纳入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通过新闻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二是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

三是优化信息公开流程。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内容审查和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和优化信息公开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四是拓展公开形式。加强调研和分析,了解民情民意,及时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府信息予以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进一步发挥互联网、报刊、公告、新闻发布会、公共查询机构的作用,并继续强化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2019年1月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