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公安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207/2019-664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成文日期: 2019-03-19
台州市公安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19-03-19 16: 39 浏览次数:

点击查看解读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开工作的通知》和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方面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台州市公安局门户网站(http://gaj.zjtz.gov.cn/)下载。

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台州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台州市椒江区康平路2号,邮编:318000,电话:0576—88212222,电子邮箱:tzga@zjtz.gov.cn)。

一、概述

2018年,台州市公安局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省、市两级党委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注重顶层设计。市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2018年台州市公安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责任分解》、《台州市公安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办文办会程序的通知》等制度,明确政务公开的范围、方式和程序,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公安机关队伍正规化考核和市局部门工作实绩考核,通过网上巡查、日常检查等方式,推动工作责任和措施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二)主动回应关切。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保密要求,对应当公开的信息,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2018年市公安局主动公开“最多跑一次”改革、消防安全整治、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打击食品药品犯罪、金融风险防范等方面信息,有效回应了社会关切。同时,通过新闻发布、主题宣传等多种形式,切实做好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等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民生信息发布、解读工作。2018年11月19日,副市长、公安局长伍建利参加全市“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暨讲述火场英雄故事”消防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向群众宣讲解读最新消防安全政策。2018年,市公安局按时办理24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依法依规进行答复。

(三)畅通公开渠道。聚焦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内容,指定专人进行更新维护,不断丰富“中国·台州”门户网站公安栏目,确保专栏要素齐全,公开的信息及时到位、格式规范、分类准确。深化公安门户网站建设,推进社会公众对公安工作的了解和监督,2018年网上公安局PV访问量达16.84万。积极借助公安微信、公安微博等载体,全方位、多角度公开公安政务信息,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推进公安事业创新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81条,其中通过“中国·台州”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134条,通过台州市网上公安局公开政府信息1462条,通过台州公安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3985条;共制发规范性文件3件,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3件。

(一)“中国·台州”门户网站。围绕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政府信息,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分类,方便公众查询。2018年,通过“中国·台州”门户网站公开的信息中,组织机构信息5条、法规文件21条、计划规划2条、工作动态916条、统计信息14条、财政信息8条、人事信息5条以及公示公告等47条。

(二)台州市网上公安局网站。通过台州市网上公安局,让信息公开和办事服务一站式完成,增强用户体验。2018年,网上公安局总注册会员达91.1万人,其中总实名认证会员34万人。全年总共发布信息1462条,包括政务活动、政策法规、公示公告和安全防范提醒等。

(三)台州公安微博、微信。进驻各类网络平台,充分发挥自媒体优势,对发现的谣言信息及时查处并发布辟谣信息。2018年,在新浪微博发布信息1996条,拥有新浪粉丝62.8万人;在微信发布信息1989条,拥有微信粉丝102万人。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4件,均按照规定流程、时限及规范格式及时妥善地答复处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注明救济途径。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4件、同意公开0件、同意部分公开1件、不同意公开4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8件、申请信息不存在5件、告知作出补充2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仅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4件,诉讼2件(复议均被维持,诉讼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对照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期许,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有待加大,尤其是执法信息、公安数据资源开放利用率不高;二是在制度体系建设和政策解读回应有待加强,在优化管理和服务上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公文发布机制有待完善,信息公开动态需要进一步跟进,风险评估意识以及统筹协调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2018年,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线,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深入推进“五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着力加强主动公开和解读回应工作。围绕建设法治政府深化推进政务公开,把政务公开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信息公开,按照“八统一”要求,全面梳理公布多部门、多层级办理的“一件事情”清单、指南。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完善公布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简化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提升网上网下政务大厅服务能力,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总结验收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特别要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间、公开方式的审核,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实、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

七、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6581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3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 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 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596

3. 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996

4. 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989

5. 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18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 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 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 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

4. 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36

5. 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24

1. 当面申请数

0

2. 传真申请数

0

3. 网络申请数

15

4. 信函申请数

9

(二)申请办结数

24

1. 按时办结数

24

2. 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24

1. 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4

2. 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4. 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4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8

6. 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5

7. 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2

8. 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4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4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2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2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 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 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