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一周荐书
《谁此时孤独:里尔克晚期书信选》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19-03-10 09: 16 浏览次数:

这是莱内·马利亚·里尔克晚年在穆佐留下的一笔珍贵遗产,共收集了九十三封书信,时间从1921年到1926年底。

在书信中,里尔克常常谈论自己的作品,创作的背景和动机,种种经验、思考和感悟,涉及苦难、爱和死亡这三大主题。1921年,经历了十年漂泊的里尔克来到瑞士,偶然间发现瓦莱山区的穆佐城堡,一见倾心,定居于此。在穆佐,里尔克迎来了创作生涯的最后一个高峰,完成了《杜伊诺哀歌》《致俄耳甫斯的十四行诗》等一批重要作品。同时,在湖光山色之间,他也写下了众多书信。

穆佐六年间的书信至今仍让人心动、让人流泪、让人叹息。有人说,要是把里尔克的文字比作一件华丽的衣袍,那么书信就是衬里,这衬里实在精致,叫人有时忍不住翻过来穿。

台州图书馆索书号:K835.215.6=51/L35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