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450/2019-664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建设局 成文日期: 2019-02-19
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台州市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2018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 2019-02-19 16: 44 浏览次数:

点击查看解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规定,特向社会公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2018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台州”门户网站(http://www.zjtz.gov.cn)和台州建设网http://jsj.zjtz.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台州市规划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76-88517806。

一、概述

2018年我局在台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台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台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的部署要求,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作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的重要平台,作为自觉服务民生的重要内容,严格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结合建设管理工作实际,及时、准确、公开社会关注、群众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设管理信息。

在办文办会程序中全面落实五公开”要求,决策透明度有效提升。严格按照信息发布、信息审查等制度,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发布公开服务指南等举措,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开展。严格执行政务信息发布、内容审查和维护更新制度。通过自查整改、强化机制,保障了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为社会提供了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2018年全年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导致失、泄密以及举报投诉等事件。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充分利用中国台州、台州建设网、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及时发布各类主动公开信息,有效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完整性和真实性。2018年我局累计在市政府网站发布政府信息970条。其中全年制发规范性文件11件,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1件,及时进行政策解读13件(其中两件由市政府发文,我局负责政策解读),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办理结果51件,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67条,市城建档案馆接受766人次,查档6482卷。

三、推进网站建设,做好平台保障

继续在“中国·台州”门户网站和台州建设网两大平台发布我局政府信息,按统一规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包括组织机构、法规文件、规划计划、工作动态、财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示、信息公开年报以及重点领域等9大类,保证目录涉及内容的及时更新,并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对基本目录进行调整完善。目前,局网站栏目及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内容均及时更新,无空白栏目存在。同时,我局充分认识到网站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建立健全了网站安全管理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贯彻学习《网络安全法》,严格落实信息安全管理责任,积极开展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和测评备案工作,巩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切实加强了网站管理的权威性和规范性。

四、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关注民生问题。

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在“中国台州”网“信息公开”“重点领域”栏目设立的“保障性住房及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专栏中,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和管理情况进行动态报道,及时公布相关政策法规,公开保障性住房有关办事指南,包括申请条件、申请程序、办理地点等信息,方便群众知情、参与、监督,不断完善保障性住房的管理使用。国家和省、市出台的有关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相关政策的宣传和解读,让棚改全过程在阳光下进行。强化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对象认定过程、补助资金分配、改造结果公开,督促县市区加强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公开力度,提高工作的精准化水平,接受社会监督。全年重点领域共发布信息41条。

五、加强政策解读。

2018年我局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11件、并及时发布政策解读工作,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同步推进。按照“谁起草、谁负责、谁解读”的原则,对我局起草的市政府发文的2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的做好了解读、发布工作。今年,我局共解读行政规范性文件13件。

六、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我局接受申请人通过现场、信函、网上申请等书面方式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并为申请人提供咨询和便利。2018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67件,其中当面申请7件,网络申请16件,信函申请44件,较去年同期(30件)增加了123%、均已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全年未发生因信息依申请公开案件引起的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因信息公开案件引起的行政诉讼、行政复议败诉。

九、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总体上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经常态化,政府信息基本做到主动公开高效、依申请公开及时,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仍需不断丰富和细化,公开方式、内容仍需不断拓展,部分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仍有待进一步提高。结合以上不足,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完善:一是将结合机构改革,待新的三定规定公布后,对政府信息基本公开目录进行梳理、调整完善,并及时更新相关信息。二是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保证网络公开为主的前提下,为充分照顾特殊群体,将加大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的推介力度,扩大信息覆盖面。三是规范程序,完善信息发布相关制度。严格规范信息的收集、编制、审查、发布、监管等各环节程序,明确有关信息发布的职责分工,加强监督管理,并建立健全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避免互相推诿、遗漏信息等情况的发生。四是加强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的认识。加大教育培训的力度,使干部职工在思想上充分重视信息公开,提高信息报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践中努力掌握相关技能,把握信息重点,注重信息时效,提升信息质量。

十、其他事项

我局门户网站独立域名为:http://jsj.zjtz.gov.cn/, 备案号为:浙ICP备09002526号,网站已经正式进入市政府部门网站集群。

附件: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台州市规划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xls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