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抢类案件下降29.5%!台州市创建“无盗抢城市”首战告捷

信息来源: 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19-12-16 17:16 浏览次数:

平安是百姓安居乐业的期盼

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

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是近年来台州最靓丽的城市名片

幸福的底色

源于全市公安机关砥砺奋进

用他们的忠诚履职

为台州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年初,台州提出用两年时间来集中攻坚“无盗抢城市”创建的工作目标,实现“三个不发生”,即力争不发生“盗抢骗”案件引发的命案或受害人自杀等恶性案件,力争不发生“两抢”案件,力争不发生损失100万元以上诈骗案件;实现“三个确保”,即确保“盗抢骗”案件数量持续断崖式下降,确保全市社会治安形势根本性扭转,确保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获得感大幅度上升,着力将台州打造成“无盗抢城市”。

据了解,仅仅两个月,这项深得民心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呈现“三降”“一提升”的良好态势。


数据显示,较去年同期

全市盗抢类警情数同比下降29.5%

发案数同比下降32%

盗窃电动车案件同比下降62%

同时

全市盗窃类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20%

共打击盗窃类违法人员823人



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

违法犯罪行为

2月9日,事主报警称在临海市古城街道灵江路批发市场门口现金被盗,案值9000元。报案6天后,临海市公安局古城派出所民警就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李某。

在得知嫌疑人落网后,事主专门到古城派出所对办案民警表示感谢:“非常感谢我们的人民警察,感谢你们的付出,让我们老百姓得到安宁。”

让人民感到更平安,为了使人民更幸福,这是台州全市公安机关干警的心声。1月9日傍晚,全市“无盗抢城市”创建暨平安台州2019系列行动启动仪式在市政府广场举行,开启了平安台州建设新篇章。

1号令即出,动若风发。为了优化打击机制,台州市公安局出台了《台州市公安机关打击“盗抢骗”犯罪九项工作机制》,强化民警“每案必盯、每案必研、每案必破”的工作理念。

针对经济违法犯罪专业性强、专业跨度大的实际,市公安局成立了刑侦打击侵财犯罪工作专班,全力攻坚“1·22”湖南凤凰籍案件,锁定盗销违法犯罪嫌疑人31人,查明案件30余起。

对要案重案、串案窝案施行挂牌督办,据了解,第一批市局挂牌督办10串(起)严重侵财刑事犯罪案件,已侦破2起,另6起案件已初步锁定犯罪嫌疑人,正在全力专案攻坚。


宣传舆论见成效

平安春风拂全城

2月14日,涉嫌盗窃犯罪嫌疑人胡某到当地派出所投案,主动争取从轻处理。

原来,1月30日,胡某在路桥区金清镇某村看到一辆皮卡车车门未关,遂起歹意,偷了车主放在副驾驶座抽屉内的9700元。

而后,胡某因经常见到民警在大街小巷发放创建“无盗抢城市”倡议书,还听说公安机关对盗抢案件是逢案必侦,内心惶恐不安,主动到派出所投案。

安全防范,宣传开路。自启动“无盗抢城市”创建以来,全市上下掀起宣传教育大会战,通过开展轰炸式宣传、精准式宣传、震慑式宣传和体验式宣传,提升群众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全面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目前,台州各地挨家挨户发放倡议书,广泛悬挂张贴横幅、标语、海报;在电子公告栏、楼宇电视、LED广告屏播放相关宣传标语。

除了轰炸式宣传,精准定向宣传同样很关键。针对大学生群体被诈骗较多的现象,2月27日上午,全市“无盗抢城市”高校联盟正式启动,来自台州学院、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六大高校近1000名大学生代表集结现场,近万名学生在线组织收看。

强大的宣传攻势起到了敲山震虎的作用。自创建以来,台州市公安局策划发布24期严打战报,向社会曝光150名盗抢嫌犯的情况。目前,已经陆续出现主动投案自首、主动返赃退赃的事例,犯罪分子不敢伸手、后悔伸手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

做好治安防范

新旧相推,日生不滞。在推进“无盗抢城市”创建工作的道路上,台州各级公安机关从未停止探索和创新的步伐。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我市公安机关首先做的是科学规划方案。《全市群防群治防控网建设工作方案》《保安联勤联防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台州市“智慧安防小区(村)”建设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正式下发,为精准防控规划蓝图、指明方向。

陈锡荣是椒江区一小区的居委会主任,最近一段时间,他每天都在小区里转悠,对照下发的工作方案对小区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我是个大老粗,以前不懂得该怎样检查小区的安防,现在有了‘及时雨’,就可以对照标准查漏补缺了。”他说。

此外,台州还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以网格员为纽带,依托606名社区民警和7036名专职网格员建立网格员与社区民警协作机制,全面发动网格员参与“无盗抢城市”创建活动。目前,全市网格员共排查采集流动人口信息31116条,举报线索190条,协助破案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人,摧毁1个销赃窝点。

“一个视频监控顶得上10个人,既不会脱岗,也不会说谎,还能对不法分子起到震慑作用。”这是天台县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最深切的感受,“走在大街上,高清监控摄像头随处可见,感觉置身在一张安全网之下,让人感到踏实。”

台州还充分发挥“雪亮工程”作用,凭借县(市、区)公共安全信息化指挥和视频监控中心对重点公共场所和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单位视频监控实现全覆盖,有效推进治安防范工作。

全市治保组织也被公安机关动员起来,市保安协会、物业协会、家政协会等社会力量被整合并参与到治安防范工作。前段时间,全市保安员共协助公安机关抓获5名盗抢违法犯罪嫌疑人,弘扬了社会正义。

无论是传统加强群众工作的办法,还是信息化的精准制导,其直接目的都是提高治安防范水平,更准更好更快地打击犯罪,造福人民,服务人民,保护人民。在台州,“小安”正在积为“大安”,平安正在变为长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