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台州“盗抢骗”警情同比大幅下降

信息来源: 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19-12-16 17:12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

台州公安机关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定

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

“无盗抢城市”创建工作


全面发起

打击破案

精准防控

基础建设

宣传教育

能力提升

五大会战

有效提升了群众安全感

切实维护群众权益

一季度,全市“盗抢骗”类警情同比下降19.16%,其中,入户盗窃案件同比下降42.41%,电动车盗窃案件同比下降60.01%;

同时,全市盗窃类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18%,共刑拘盗抢骗违法犯罪人员1456人,两抢破案率100%。


擂动“战斗鼓”

吹响集结号‍

“开展‘无盗抢城市’创建活动,是台州奋力打造现代城市安全发展样板的关键环节,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抓手。”台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伍建利认为。

1月9日,台州“无盗抢城市”创建工作暨平安台州2019系列行动正式启动,提出利用两年时间集中攻坚,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确保“盗抢骗”案件数量持续断崖式下降,确保全市社会治安形势根本性扭转。

为确保此次专项斗争取得实效,台州市公安局提请台州市委、市政府专门印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构建“党政领导、部门联动、公安主抓、群防群治、综合治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冲锋的战鼓已经擂动、集结的号角已经吹响。台州各地公安等相关部门结合实际发挥职能作用,全面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携手共创“无盗抢城市”的美好家园。

公安联合教育部门开展“无盗抢城市”创建校园宣传活动,抓好防范“盗抢骗”知识教育。联合通讯部门协助做好可疑电话提醒和防范诈骗工作,做好电信网络诈骗电话封号工作。

椒江涌现了“居民义警队”“义务护村巡逻队”“红袖章”等治安志愿者队伍,已达1200余人,为创建“无盗抢城市”添砖加瓦。

三门县委、县政府集合宣传、教育、交通和行政执法等10多个部门组建“无盗抢县”创建工作专班,并出台《全县网格员考核奖励机制》,调动网格员的责任感和参与积极性,掀起“无盗抢县”创建热潮。

利剑“组合拳”

打出了实效‍


经过一个多月的深入侦查,3月15日,台州警方在路桥、椒江、临海三地进行集中收网,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齐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捣毁销赃窝点三个,缴获电瓶1000余个,该涉嫌盗窃、收赃的链条式犯罪团伙被连根拔起。今年以来,台州各地已打掉盗窃电动车、电瓶团伙15个,抓获盗窃嫌疑人212人、购销赃人员23人,缴获被盗电动车207辆、电瓶2572个。

出重拳、狠下猛药。“无盗抢城市”创建工作期间,台州市公安局制定快侦快破“盗抢骗”案件九项机制,要求各地公安机关严格按照“四必”(必勘、必采、必录、必比)全面勘查现场,精准发力打击,实现快侦快破;严格落实挂牌督办等一系列措施,展开全方位、全领域、全覆盖的凌厉攻势,打出声威和成效。

同时,台州市公安局以“打团伙、破系列、端窝点、斩链条”为目标导向,成立打击工作专班,整合资源,全警参与、上下联动、合成作战,彻底摧毁区域性盗窃、收赃的链条式犯罪团伙。

打击电信诈骗台州公安虽远必“擒”。3月下旬,温岭警方出动29名警力,远赴成都、重庆两地,一举端掉2个涉嫌网络贷款诈骗犯罪的公司,抓获嫌疑人19名,查扣作案用电脑100余台。

打防并举,标本兼治。台州公安机关将打击整治与源头管理有机结合,市公安局出台《治安重点行业严管“五个一律”规定》,对违反规定收购、销售、营业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修车行、典当行等,一律关停整改或顶格依法处理。依托科技,全面推行电动车防盗物联网建设。目前,全市电动车已防盗备案登记150万余辆,有效地防范盗窃电动车案件发生。


宣传“攻心战”

织牢心防网

3月,台州公安先后连续两次发布诈骗预警《瓯海12岁小学生“被骗988元”作文刷爆朋友圈,这篇所有学生和家长都要看》《2019年1季度,这些通讯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快转发给身边人》,向台州全体学生及家长传播,并发通知 要求推送到位。截至目前,这两条微信浏览量已达100万。

这是台州市公安局、台州市教育局联合开展创建“无盗抢城市”校园防范宣传大联盟的一个战果。

为推进“无盗抢城市”创建工作,台州市公安局、台州市教育局决定成立创建“无盗抢城市”校园防范宣传大联盟,提升全市师生、家长防“盗抢骗”能力,发挥学校宣传阵地作用,实现教育一人,带动一家,辐射一片的目的,倡导师生、家长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并参与“无盗抢城市”创建工作。

安全防范,宣传开路。自启动“无盗抢城市”创建以来,台州全市上下掀起宣传教育大会战,通过开展轰炸式宣传、精准式宣传、震慑式宣传和体验式宣传,提升群众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全面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全市警方积极组织民警深入企业、村居(社区)、广场、集市等场所,通过张贴海报、发放《愿“天下无贼”倡议书》、建立行业微信群等宣传资料和现场讲解等方式,切实增强群众防范意识和能力。春节前后,台州市公安局民警们以真实案例改编的“防盗防抢防骗”系列“抖音”视频,引起不少群众的好评。

为深入推进台州创建“无盗抢城市”工作,台州市公安局定位营造严打“盗抢骗”的高压态势,推出《严打通报》报纸,每月一期,赠阅1万份。面向全市看守所、拘留所、戒毒所和相关监狱的在押人员,以及向前来探望在押人员的家属赠阅,并对报纸中的“战报”、曝光台、悬赏令等栏目所涉及的违法犯罪分子,以震慑违法分子,并劝告违法分子早日投案自首。

为依法严厉打击“盗抢骗”(含盗窃、抢劫、抢夺、诈骗、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等)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教育挽救在逃人员,台州市公安局于1月17日发布《关于敦促“盗抢骗”违法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的通告》。凡投案自首的“盗抢骗”违法犯罪嫌疑人,可依法取保候审或监视居住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从轻处理。

强大的宣传攻势激起了广大群众参与“无盗抢城市”创建工作的内生动力,瓦解了违法犯罪人员的心理防线。目前,陆续出现主动投案自首、主动返赃退赃等情况。


精心布“防线”

源头控发案

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台州各地相关部门不断强化人防、物防和技防等措施,织密防控网络,重点织密县域、乡镇(街道)、村居(社区)三级防控网以及卡点防控网、企事业单位防控网、居住小区防控网和重点行业管控网。

着眼于预防及打击违法犯罪活动,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公安机关根据辖区实际,精心“布阵”,防范犯罪作案。

三门县健跳派出所针对辖区沿海高速出口,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设立两个固定卡点,加强治安检查,有效减少发案。2月13日下午,王某、赵某和陈某三人驾车从宁海县一市镇驱车到三门县蛇蟠乡葛某家的鱼塘,偷了70多斤鱼。

三门警方接到报警后,在犯罪嫌疑人逃跑的必经之路沿海高速健跳出口设卡拦截,3名嫌疑人发现警方检查,迫于压力,主动到健跳派出所投案。

台州公安还创新场所行业保安联勤联防机制,对“盗抢骗”苗头早发现早预防。玉环市公安局新城派出所与当地保安公司一起在工业园区建立了一支专业的保安巡防队伍,此举改变了以前各类保安力量分散,“自扫门前雪”“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消极心态。辖区接警率同比下降18%,刑事案件同比下降48.28%。

各地全面推进“智慧小区”和群防群治力量建设,提高了防范“盗抢骗”犯罪的能力。家住台州市椒江区高园小区的胡婆婆,今年73岁,在当地已经住了十五六年。高园小区是个“城中村”,居住人口复杂,流动性大,家里人总是关照胡婆婆“天黑了就不要出门,门窗都要关严实”。“现在好了,到处装满了摄像头。这些摄像头厉害着呢,所有可疑人物都能识别出来。”晚上还有由民警、志愿者、村干部等人组成的巡逻组安全检查。胡阿婆乐呵呵地说:“现在治安好得连家里的门都不用关了。”据统计,自台州启动“无盗抢城市”行动以来,过去这个被称为椒江最难管的小区已经三个月“零发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