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陈宝福
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09 08: 48 作者: 张莺莺 詹晓霞 浏览次数:

图为陈宝福忙于开展专项审计。 本报通讯员张莺莺摄

人物名片:陈宝福,54岁,2002年进入玉环审计局工作,现任该局财政金融审计科(行政事业审计科)科长。2019年9月荣获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深扎审计一线18年,凭着一股坚韧不拔的“韧”劲、精益求精的“钻”劲以及对审计事业的热爱,陈宝福硬是把自己从一名“门外汉”变成审计专才。他开发的软件和编写的审计方法,在其他县(市、区)得到广泛运用;他查明的管理不规范资金以亿元为单位,被人称为审计“铁包公”。先后荣获浙江省审计系统先进工作者、省计算机审计专业领军人才、省万名好党员、省劳动模范等荣誉。

敢为人先 勇做计算机审计的先行者

9月30日,国庆节前一天,陈宝福还放不下手头工作,坐在电脑前敲击键盘,忙于玉环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此次审计重点关注各民办养老机构的运行发展、服务质量、政策保障等情况,促进我市养老服务事业健康发展……”提到工作,陈宝福滔滔不绝。

其实,陈宝福并非科班出身。2005年,接触政府审计不满三年的他接到全局首个计算机试点项目——玉环会计核算中心财务收支审计。

“当时玉环在计算机审计方面基础很薄弱,无软件、无人才、无经验。”陈宝福回忆道,摆在他面前的只有会计核算中心底层数据库的205张数据表,任务十分艰巨。

经过几日冥思苦想,陈宝福终于悟出审计的突破口“如何把财务数据转换成审计需要的电子账册上”。

于是他连续加班50多天,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编写了近10页数据表结构剖析和转换的SQL语句,最终建起了一座财务数据与审计数据相互转换的桥梁。

首战告捷,让陈宝福对计算机审计的兴趣愈来愈浓。

为了攻克技术难关,陈宝福投入了大量时间,“五加二”“白加黑”,乐此不疲。当时,女儿还在读小学,晚上常常陪他一起奋战。“在灯火通明的办公室里,一边不时辅导女儿功课,一边认真自学数据库知识,反复进行模拟测试……”回忆起这一幕幕,陈宝福内心一阵温馨感动。

付出总有回报,陈宝福主审或参与指导的6个项目被国家审计署分别评为AO实例优秀和应用奖;报送的《我省医保信息系统存在信息共享短板致使医保基金流失风险频发》专报信息获时任省长车俊批示;查出违规资金1.59亿元、管理不规范资金52.55亿元、发现各类问题342个……他本人也连续四年应邀担任国家审计署AO实例评比的专家评委,入选中国审计学会计算机审计分会计算机审计人才库和省计算机审计领军人才库。

甘为人梯 乐做审计转型的引路人

面对荣誉,陈宝福并未心生骄矜,反倒常把“一个人行不算行,只有全局审计人员都得心应手,审计工作才算真正实现转型”这句话挂在嘴边。

为了让更多的人掌握审计技术,陈宝福坚持不定期为审计业务人员举办计算机审计培训。培训时,他会传授审计经验和心得:遇到一个审计项目时,要迅速判断出这是什么类型的问题、容易产生什么问题、哪个环节去收集哪些资料等,包括他18年来积累的100多条AO审计方法,都毫不吝啬、倾囊相授。

“他就是审计‘活字典’,不懂的都可以问他,他的审计方法很实用,不仅能够又快又准地突破审计瓶颈,还能用来抵御审计过程中发生‘求情’等情况。”同事於林超说道。

与此同时,陈宝福还成立了计算机审计科技攻关小组,经常组织小组成员进行计算机审计新理论、新经验、新方法的学习和工作难题集体攻关,既拓宽了业务骨干的视野,又提高了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他以身示范和全力推动下,如今运用计算机技术进行审计已在玉环审计局蔚然成风,全局审计人员的整体业务水平迎来质的飞跃。

在同事苏素霞眼中,陈宝福既是领导,又是老师:“我刚入行时对审计工作一知半解,都是他手把手教我,不到一年时间,我就能独自负责项目审计,后来也有不少审计项目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出色完成并获奖。”

铁面无私、不徇私情是陈宝福的行为准则。“干审计工作究竟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陈宝福这样回答。

谈及刚获得的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陈宝福表示,自己只是砥砺奋战在一线的审计人中的一个代表,这份荣誉属于全体审计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于当初的选择,坚持走好现在和将来的道路,审计是我热爱的事业,付出再多都无怨无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