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陈岛上的“初心”故事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30 08: 46 作者: 屈扬帆 王健镕 浏览次数:

台风来临前,黄道将背起阿婆 转移到安全地带。 (资料图片)

“要不要去大陈岛当乡镇干部?”在很多大陈岛乡镇干部的回忆中,都有那么一个高光时刻:一个点头,一声“我去”,无端生出一股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豪迈感。

他们都说,是大陈岛的艰苦条件,催生了这支“铁军”。但他们更相信,是大陈岛垦荒精神成就了这支“铁军”,是守初心、担使命的精神塑造了这支“铁军”。他们是普普通通的大陈岛乡镇干部,他们是新时代的垦荒人。

上大陈的4人“小政府”

2017年,黄道将从军队转业。十几个转业到椒江的干部,就他在大家诧异的眼光中首选了大陈岛。几个月后,他又主动申请去了上大陈。“我嘴笨,不喜欢人多复杂的单位氛围,哪里人少,我就喜欢哪里,我是军人嘛,吃苦我不怕。”黄道将说。

如果说,下大陈人少活多,每个人都身兼数职,那么上大陈就属于“包干区”,就别数你身兼几职了,不好数。总之,连司机一共4个人常驻。

上大陈地广人稀,且老年人居多。据他介绍,岛上的老人们,孩子常年不在身边,早已养成有事情找政府的习惯。大到办事、申请,小到手机充不进电、灯不亮、煤气没了甚至没钱花了……

小黄,小黄……只要他在岛上,这声声呼唤总是不绝于耳。具体为百姓做了什么事,他说不上来,太多太杂,总之政府要做的事,他做了,儿女要做的事,他也代替做了。

台风“利奇马”期间,他和同事把上大陈每户人家都走遍,转移了100多位居民到避灾中心。避灾中心满了,他们几个反而没地方着落,算了算风向,觉得只有厕所安全。大家在厕所猫了一夜,有“味道”的一夜让他们终身难忘。

每天在琐碎而忙碌中度过,这就是4个人的上大陈“小政府”。

“我们大陈岛干部就是要带头干的”

2016年8月,岛上开启了力度空前的清网行动。此时正是岛上最热的时节。猛烈阳光下,负责此事的崔伟军和工人们一起清理网具和三无船只。在烈日下炙烤了整整5天后,崔伟军的身体终于达到极限,倒下了。

“给我半小时,我去挂个点滴。”崔伟军不让他人陪同,自己一个人匆匆去挂了针,又直奔码头继续加入清网大战中。短短一周,他们共回收张网3156顶、拖网163张,共26万斤,从源头上有效治理了网具乱堆现象,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扫清障碍,助力海岛旅游发展。

旁人不解:这些事交给工人做就好了,自己干嘛一定要参与?

崔伟军摇头:“那怎么可以!我们大陈岛的干部是要带头做的,否则,哪有干劲!”

“软妹子”早已修炼成“女汉子”

椒江90后年轻干部曹娅萍看了大陈岛的照片,觉得风光旖旎,会不会像大学时去的鼓浪屿一样唯美、浪漫?

就这样,“软妹子”曹娅萍被大陈岛的颜值“骗”上了岛。跟岛上所有的女干部一样,她脱下高跟鞋,穿上运动鞋,成了做事风风火火的“小曹”,很快,“软妹子”修炼成“女汉子”。

从计生专干、成教专员到电脑达人、摄像师傅,什么身份岗位她都能应付自如。从小城镇综合整治到一线抗台,什么急事难事,她都从不落下。

大家都说“小曹”是个机关枪,做事爽爽利利,没什么难得住她。一晃6年,她依旧风风火火,依旧身兼数职。吃苦对于大陈岛的干部来说,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因为工作过程中,他们甚至经历过性命攸关的惊险时刻。

“有一次坐小渔船前往上大陈抗台,一个大浪打来,船体倾斜了六七十度,差点翻了。前一刻还在记录工作场景,下一刻就屏住了呼吸,脑海里闪现父母的模样,现在想想也很后怕,但是台风来的时候,我们依然还是会冲在一线,谁让我们是大陈岛的干部。”

一年里和家人团聚的86天

年轻妈妈婧轩也有说不出来的酸甜苦辣。孩子太小,很依赖妈妈,婧轩每次离开家,孩子都会哭闹得厉害。婧轩常说,她是“一人上班三人上岛”,只要有空,婆婆就带着孩子上岛来看她,海上风浪大,坐船颠簸,老人孩子常常一路吐得厉害,对于家人的支持,婧轩心里有说不出的感恩。

像这样“一人上班三人上岛”的还有镇干部王燕、卫生院的徐旖旎、大陈实验学校的阮海桠、苏林飞、余珍等等,她们白天上班、晚上带娃,虽然忙碌但也乐在其中,她们打趣地说这是“甜蜜的负担”。

但岛上还有很多年轻的爸爸妈妈,因为奋斗在29海里以外的大陈岛,他们的孩子成了同一个城市里的“留守儿童”。下班后,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一句“爸爸(妈妈),我想你了”,都足以让平日嬉笑怒骂坚强的小伙子、女汉子湿润了眼眶。一年365天,满打满算,他们能见到孩子的时间只有86天。

“后悔吗?”“不后悔。既然选择了大陈岛,就要风雨兼程,不辱使命。”

大家都说大陈岛是个神奇的地方,不管以前在哪里、做什么,只要踏上大陈岛,就会不由自主融入到这支“铁军”中。大陈镇党委书记倪国正说:“因为这里流淌着红色基因,‘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十六字的大陈岛垦荒精神,已经深深扎根在每一名大陈基层工作者的心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