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统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389/2019-664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成文日期: 2019-01-09
台州市统计局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19-01-09 11: 06 浏览次数:

2018年,为细化政务公开工作,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社会公众对统计数据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台州市政务公开有关文件要求编制本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基本概况

2018年,市统计局深入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从强化组织领导、注重公开实效、强化监督检查等方面入手,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升统计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2018年,市统计局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局年度重点工作,根据《关于印发2018年台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台政办发〔2018〕39号)精神,制定公布了《台州市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台统办〔2018〕57号),有规划地推进局统计政务公开工作。召开局务会议,研究部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成立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为组长,落实办公室主要负责、各处室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同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各处室年度考核内容,进一步落实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注重工作时效。在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的同时,抓好信息公开工作与统计中心工作的结合,更新重大法律法规规章、政策性文件和政务动态,并做好相关政策解读,公布经济社会主要统计数据、统计信息和统计调研分析报告以及统计大型调查、专项调查动态等,并要求每周两次更新市局动态,使得社会公众及时准确地在网站上了解统计工作动态,增强统计工作的透明度。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工作。一方面,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的方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的全过程的督促检查,杜绝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应公开未公开,应解读未解读的情况,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另一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建立保密工作制度,加强保密审查工作,明确保密工作责任,强化本单位各处室的保密自查工作,对发现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整改。

二、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全面公开,2018年,通过政府网站、统计微信、电视电台等各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28条。一是强化门户网站主动公布。台州政府信息公开网是统计信息公布的主要途径,公布内容涵盖了组织机构、法规文件、工作动态、统计信息、财政信息、人事信息和信息公开年报等,一年来,在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信息887条。二是完善日常纸质资料的公布内容。根据需求和变化及时调整和公布月卡指标数据,整理历年各项经济指标、统计调查数据出版2018年台州统计年鉴。三是加强与报社、电视台、楼宇电视等主要媒体平台的合作开展大型统计宣传活动。2018年,我局各类统计调查信息登载在《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电视台一套、二套、三套、台州广播电台等媒体,受到社会普遍关注。四是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如与台州发布、台州在线、无限台州、网易台州、央视新闻+等的合作宣传推进经济普查等工作。做好微信编撰发布工作,通过“台州统计”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统计动态,强化对统计法实施条例的宣传,强化对统计工作的公开,让大家了解统计,支持统计。五是创新信息发布渠道,积极探索建立台州统计数据库,为公众获取统计指标数据提供了更快捷更生动更有效的方式。六是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我局的新闻发言人,定期举办新闻发布会。 2018年,我局举办和参加了四次新闻发布会。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均已按照规范格式予以答复,并电话征询了申请人对答复工作的意见,按时保质完成了答复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无收费项目。2018年我局无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也不存在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对统计数据解读不够深入、公开内容不够丰富、公开形式较为单一等不足。下一步,将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进行整改,进一步扩充公开内容,丰富公开方式,深化公开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政策规定的学习研究,深刻把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准确性和规范性,认真抓好抓细抓实。

二是充实公开内容,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的梳理和把握,使得公开的信息内容更能满足当下新形势下各类人员对统计数据、统计分析等信息的需求,更好地发挥出统计工作对经济社会的指导作用。

三是加大载体建设力度,进一步拓宽网络、报纸、电视、微信等信息公开渠道,积极开展舆情监测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强化统计工作与公众互动,保障群众统计信息知情权和监督权。

四是提升日常管理水平,强化专人专职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和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以及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工作,确保依法妥善处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确保申请人认可满意。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台州市统计局)2018年.xls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