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科技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178/2019-664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科技局 成文日期: 2019-01-09
台州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台州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 2019-01-09 16: 37 浏览次数:

http://www.zjtz.gov.cn/art/2019/1/9/art_1229199357_16720.html点击查看图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科技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举措。本报告所列统计数字的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让群众知情,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全力做到政务信息公开透明化。在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到以下几点

(一)、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机关日常工作。制定《台州市科技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要求全体干部职工高度重视,将政务公开与增强工作效能、提高服务水平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市科技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作用,并建立了相应的协调机制,确保机构、人员、责任“三落实”。

2、加强操作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由科技信息研究所和局办公室共同负责,由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收集整理拟公开的信息,经局办公室审核、分管领导审批进行统一发布,特别重大的信息需经局主要领导审定后发布,从而形成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有序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进一步畅通信息公开渠道

为完善工作机制,畅通公开渠道,我局在总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确定了信息公开范围,信息公开方式,并明确主要通过多个渠道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利用中国台州网进行公开科技信息,主要是反应科技信息和动态,该渠道由科技信息研究所整理汇总后报局办公室审核把关上报;二是通过市科技局网站(kjj.zjtz.gov.cn)实时动态地反映我局职能职责和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理程序等内容,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该渠道由局办公室负责把关,科技信息所负责上传。 

(三)进一步加强工作监督和落实

政务公开制度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于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我局在抓好政务公开领导和组织工作的同时,把强化监督、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贯穿于政务公开的每个环节,经常性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自查,严格执行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台州市科技局信息公开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并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设立了举报电话、举信箱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推进“互联网+政务公开”。我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加强监督、勤政廉政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同时拓宽公开渠道,使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2018年,我局主动在中国台州网上公开信息758条,其中公告公示74条,政务活动54条,计划总结1条,建议提案8条,重点项目23条,财政信息3条,行政规范性文件5条,其他文件5条,政策文件4条,政策解读6条,人事信息1条,其他业务信息542条,重点领域11条,年报1条,数据统计20条; 在局门户网站上公开信息1222条,其中科技动态651条,公告公示77条,重点领域10条,县市动态459条,工作信息9条,办事指南8条,民意调查3条,政策文件5条。

2、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以“最多跑一次”为抓手,建立完善“互联网+科技服务”模式。根据省、市部署,做好我局“最多跑一次” 事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梳理,共梳理公布台州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9个“最多跑一次”事项,编制36套申报材料的示例图表,办理科技业务1530件。依托“浙江省科技创新云服务平台”、“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与评估系统”和台州市科学技术局门户网站等网络平台,全面推广科技业务“信息共享”、“网上办理”、“邮寄送达”等“零跑”举措,所有办事事项已基本实现“零跑”。在全省科技系统率先开展“科技创新云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一网通办”、“数据互通”。台州市科技创新云服务平台已上线试运行。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以信息公开强化科技经费、科技项目等科技工作重点领域的“阳光管理”,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认真实施《进一步加强科技经费阳光监管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科技经费阳光监管的实施方案》,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台州市科技局门户网站上公开了《台州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部门预算》、《台州市科学技术局(汇总)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投入补贴、创新券兑付、高新技术产业化立项项目等重点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对申请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和形式的规范性。今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8件,其中有3件涉及到我局,都在交办期内按照当事人的要求以电子邮件形式给予答复,并及时提交了反馈单。2018年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举措

虽然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与《条例》和《暂行办法》的要求和广大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不足,如政务公开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发布渠道也不够广泛等。2019年市科技局将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不断扩大信息公开量,及时对政府网站进行更新维护。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和完善保密监督管理机制等,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度不断提高,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更好地服务民生、服务地方。

六、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我局未产生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台州市科学技术局

                                                                                                          2019年1月8日

附件:台州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年.xls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