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中国人民银行台州市分行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9955/2019-6645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 成文日期: 2019-01-25
中国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人行台州市中心支行 发布时间: 2019-01-25 09: 59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公开条例》),特编制中国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台州市中支”)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工作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止。

一、工作情况概述

(一)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制度执行

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制度,及时根据人事及岗位变动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及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

组织开展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公开评议工作做好外部评议工作,加大公众监督力度。

三是督导各县支行做好政府信息平台公开信息的定时清理和更新工作,对部分支行的清理成效进行抽查,确保公开的信息完整有效。

四是实行纸质台账和电子台账同步进行的双质台账管理,根据工作进程,在按月按季整理的电子台账和纸质台账的基础上,按年度、种类进行立卷归档。

(二)完善主动公开渠道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一是“中国·台州”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改版为契机,结合履职重点,及时发布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和稽查执法工作动态,将行政处罚决定、市场进入决定和行政许可决定等工作内容呈送至“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和透明度。

二是推进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注。与中央电视台、《金融时报》、浙江卫视、“阳光热线”电台节目等各级各类媒体保持持续良好沟通,主动公开小微金改进展情况、反假货币、征信业务等相关履职信息。

三是对人民群众较关注的金融统计数据、纪念币发行、互联网金融、支付体系建设、征信管理、金融消费者保护等领域的相关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强化政策发布解读和信息主动公开

(三)严格制度执行,稳妥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严格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规范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强化依申请公开办理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强横向和纵向沟通交流,确保依法依规进行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在机构法定职责、行政许可事项等信息持续公开的基础上,2018年台州市中支通过“中国·台州”互联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346条信息,通过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区域·金融”子网公开87条信息,主要包括:

一是组织机构更新并公开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岗位责任人等组织机构信息。

二是法规文件:公开政策文件《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做好2018年台州市货币信贷工作的指导意见、《台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反洗钱合规专员制度(试行)》及其起草说明,公开规范性文件《台州市试点取消企业银行账户开户许可证核发业务监督管理办法(试行)》

三是业务履职相关信息:公开支付结算、外汇管理、货币金银等相关政务动态,发布账户许可公示、行政处罚公示、国债发行、纪念币发行等通知公告,发布金融网络安全、个人信用报告、金融消费维权等金融知识,发布优化外汇金融服务、推动小微金改、开展全国账户改革试点等工作成效。

四是统计信息:公开台州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数据。

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中国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发布2018中国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政府信息公开评议调查问卷

是其他相关信息:公开人事任免等信息。

(二)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

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区域·金融”子网站、“中国·台州”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主,金融知识宣传活动、台州发布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为辅,多渠道立体化开展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度,台州市中支收到3起依申请公开事项,均依法合规启动办理程序,谨慎研提答复口径,严格执行公开审核,并在规定时限内答复了申请人。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台州市中支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2018年度,台州市中支未向申请人收取相关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台州市中支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事件。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总体来看,我中支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政务公开学习培训有待进一步加强。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规范和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与新闻宣传的协调配合。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加强政策解读。二是多渠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进一步强调信息工作的重要性,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全面系统学习相关制度文件,准确把握工作方向及工作要求。三是强化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中国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统 计 指 标单位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43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34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87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2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3
     1.当面申请数1
     2.传真申请数0
     3.网络申请数2
     4.信函申请数0
  (二)申请办结数3
     1.按时办结数3
     2.延期办结数0
 (三)申请答复数3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0
     2.同意公开答复数3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0
       涉及商业秘(密)0
       涉及个人隐私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0
四、行政复议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五、行政诉讼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六、举报投诉数量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万元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4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0
     2.兼职人员数4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万元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人次2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